李永波释疑为何先上林丹 李宗伟:带牙箍令自己变瘦

2015年05月11日02:15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2015苏迪曼杯角逐昨天打响,国羽坐镇主场迎战德国。林丹[微博]成为国羽第一单,完胜对手率领国羽5比0赢取开门红。林丹说,能够为国效力打团体赛,自己觉得是种荣耀。值得一提的是,前世界第一李宗伟解禁后,出现在苏杯赛场,首轮2比0战胜对手,展示了自己的实力。

  >>星闻

  4年再战超级丹拼了

  赢得教练组信任,林丹率先亮相苏杯。上一次征战苏迪曼杯,林丹要追溯到2011年的青岛,当时的林丹天下无敌,霸气无双,直到伦敦奥运会完美蝉联冠军,进入半休整状态。时隔4年再度征战苏杯,林丹的处境已然大不相同。

  赛前针对久未交手的茨威布勒,林丹做足了准备,也特意调出了去年中国公开赛上他和谌龙交锋的录像。“很久没有打过了,所以特意看了那场谌龙被他逆转的比赛,他还是有自己的特点的。”林丹以两局21比11的大比分拿下对手,“看比分好像挺轻松,过程其实还是很艰难的。他技术挺全面,这样的对手每一分都不能放松的”。

  倒地救球、和裁判争执,甚至还申请了鹰眼挑战,林丹很投入,他和茨威布勒最多打过42拍的多拍。“高水平对决,差距就在细微之间,每个球都必须很认真。”林丹认为,自己胜在了准备充分上,“自始至终我都很投入,比赛很残酷,现在队内竞争也很激烈,需要自己拿出100%的努力”。

  >>男双

  对手弃权女单有点蒙

  苏杯首战,德国男双因伤中途弃权。这一突然变故,让候场的李雪芮一时都来不及做好充分的热身就匆匆上阵,开局一度遭遇艰难。

  徐晨/马晋混双开门红,林丹为国羽拿下第二分。第三场男双角逐,世界排名第五的柴飚[微博]/洪炜[微博]迎战德国组合福克斯/斯科特勒。其中,福克斯刚刚打完首场的混双比赛。结果比赛仅仅首局战至13比10,落后的德国组合突然宣布因伤弃权。

  突然的变故让柴飚/洪炜赢得有些莫名其妙,更让候场的李雪芮有些措手不及。在男双后面,是女单角逐,李雪芮一直在等待第四场登场。“幸亏我已经开始活动了。不过,活动的时间不够充分,第一局一上去就遇到了一些困难。”李雪芮透露,自己的对手更早就开始活动,好像两人都有点儿预感一样,感觉德国这对男双会出点意外。

  中国队如此轻松地就拿到了比赛胜利,第四个出场的李雪芮却不得不边打边找感觉。李雪芮表示,自己没有太多去想中国队已经取胜了,只是想着要打好自己的比赛。

  >>新人

  “候补”冠军唐渊婷首秀

  没有太多悬念,国羽5比0横扫德国队。在最后压轴的女双比赛中,小将唐渊婷完成了自己的苏迪曼杯首秀。入围苏杯,意味着唐渊婷很有可能成为新的世界冠军。而完成苏杯首秀,则标志着唐渊婷已经开始“候补”世界冠军了。

  中国女双人才济济,若不是马晋、赵芸蕾都有混双重任在身,唐渊婷肯定没有参赛机会。“在几个月之前,自己都没有想过会进入苏迪曼杯名单。”唐渊婷说。更让唐渊婷没有想到的是,首日比赛,教练组就安排她和名将于洋配对参赛。“于洋姐之前也告诉我怎么在这样的大赛中调整自己,比赛中她也会多带带我。”走下赛场的唐渊婷还有些腼腆。于洋在一旁帮着补充,“我们不是一直配合打比赛的,唐渊婷确实是第一次参加团体世界大赛。赛前我和她聊了聊这些年我的参赛体会,希望在赛前的交流能给她一定的帮助”。

  不止于苏杯帮着临阵磨枪,于洋还表达了自己的愿望——以后和唐渊婷形成固定的搭档,“我心里真的很希望跟唐渊婷搭档。她现在是队里公认的能力比较强的年轻队员,之前打印度公开赛我就很欣赏她,我也觉得我的打法跟她很搭,大家交流也非常舒服,我希望队伍考虑一下能否让我和她一起配合打比赛”。

  >>焦点

  亮相苏杯宗伟轻松赢

  2015苏迪曼杯东莞开战,首日最大的焦点不是东道主中国队,也不是羽坛最大牌的超级明星林丹,而是马来西亚前一哥李宗伟。结束兴奋剂禁赛,李宗伟赶在苏杯最后报名截止前复出,也终于出现在东莞的赛场上。

  昨天李宗伟亮相苏迪曼杯赛场,迎战韩国选手李东根。后者是韩国2013年夺得苏迪曼杯亚军的主力男单。久违赛场,李宗伟开局还有些不适应,前半局一直落后。“开局需要适应下节奏,也需要适应下对手的打法,毕竟已七八个月没有打比赛。”李宗伟说。

  不过,随着比赛进行,观众不停地给李宗伟加油,前世界头号选手也渐渐找回手感。各种漂亮的回球,精准的突击,李宗伟再现世界第一的风采,2比0轻松战胜李东根。

  透露自己戴上了牙箍,很多东西无法享用,李宗伟如此解释自己变瘦的原因,并强调不是禁赛期压抑的缘故。李宗伟透露,自己在禁赛的8个月期间一直保持训练。而且,马来西亚羽总为了帮助李宗伟保持状态,聘请了曾经的四大天王弗罗斯特和印尼世锦赛冠军叶诚万作为李宗伟的教练。努力有了回报,抵达东莞就开始非常投入的训练,李宗伟终于在赛场上重展风采。

  >>布阵

  男单之争林丹抢头阵

  在国羽阵中,谌龙排名世界第一,而林丹已经上升到世界第二。男单重任压在谁的身上,成为赛场备受关注的焦点之一。李永波总教练明确表示,选将规则是状态、交锋战绩以及求胜欲望,将由主管教练通过战绩和数据来举荐选手。

  德国一单为茨威布勒,谌龙在去年的中国公开赛上刚刚爆冷输给过德国人,而林丹目前保持三战全胜。按照李永波赛前的分析,林丹现在求胜欲望非常强烈,又占据交锋记录优势,因此成为首选。

  林丹抢得率先亮相的机会,谌龙也不会就此坐上替补席。李永波表示,谌龙现在的自信心也非常强,对比赛充满欲望,小组赛两人轮流上场的可能性更大。

  “过去可能都是认为那么理所当然,这一次慢慢地竞争也越来越多。反正让我参赛,我就全力以赴,这是我能够做到的。”林丹很平静地看待队内竞争,同时也表达了自己会争取上场的态度。

  国羽此番征战苏迪曼杯,男双、女双正在重组过程中,而女单整体状态都不够理想,男单已经成为必须拿分的重中之重。林丹、谌龙小组都完成热身,对于国羽进入淘汰赛阶段的角逐,显然更有战略价值。

  京华时报东莞专电记者毛烜磊

文章关键词: 苏杯林丹李宗伟于洋李永波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NBA-詹皇绝杀骑士2-2 切尔西1-1利物浦
  • 娱乐赵薇进股市赚29亿 杨幂孙俪孙红雷落空
  • 财经央行年内第二次降息 下调0.25个百分点
  • 科技消息称百度三名总监正接受内部调查
  • 博客性学者方刚:杨贵妃雕像的胸可以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4年揽65个证书 毕业仍找不到工作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