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舟大赛创办5个年头 全民龙舟热情高涨

2015年04月27日16:2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比赛精彩瞬间比赛精彩瞬间

  新浪体育讯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

  范仲淹在《岳阳楼记》当中有一段精彩描述,指“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而在常州太湖湾,同样是“春和景明”,数万名游客、观众在此踏青、游玩,观看中华龙舟大赛,为即将到来的端午节龙舟大典“预热”。

  从2011年创办至今,中华龙舟大赛已经走过5个年头,规模扩大至32支队伍,竞赛项目、规则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以适应电视转播和观众的需求,成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也推动了体育人口增长,拉动体育消费,成为中国体育产业的一大亮点。

  按照计划,中华龙舟大赛今年将在海南万宁、江苏武进、江西鄱阳、福建福州、浙江温州、海南陵水和四川米易,进行7站比赛的争夺。

  江苏武进是今年的第二站比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13个省市的32支队伍参赛,其中,包括职业男子组16队,青少年男子组8队,职业女子组和青少年女子组各4队。值得一提的是,广东队伍最多,达到12支队伍,职业男女子组都占据了半壁江山。

  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表示,目前已知全国各民族当中近半数有划龙舟的习俗,“像第一次在中华龙舟大赛上亮相的广东韶关乳源队,就是一支瑶族和汉族同胞的联合队,其中包括17名瑶族同胞和7名汉族选手。”

  据悉,乳源民族龙舟女队成立于1998年,是由清一色的当地瑶族同胞组建而成,十多年来曾4次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共获得14金11银的好成绩,是少数名族龙舟队的佼佼者。

  另外,安徽芜湖、广东江门、湖南正盛、浙江莱欧、南京下关中专、常州大学、佛山科技学院、广西民族大学、集美大学、佛山禅城、广东韶关 等都是第一次亮相中华龙舟大赛。中华龙舟大赛正在成为各地龙舟爱好者展示形象、竞速比拼的舞台,成为集体体育项目当中最活跃的元素。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新近研发推出的划龙舟模拟器,体验者只需要戴上3D模拟器,手拿划桨,即可在坐席上体验一把实景赛龙舟的感觉。

  余汉桥表示,继承、创新是中华龙舟大赛不断发展的动力,随着民间推广的力度进一步加大,竞赛规则的进一步完善,国际化程度的逐年增强,中华龙舟大赛将扮演更加积极、重要的角色。

  进入5月,中华龙舟大赛将走进江西鄱阳和福建福州,端午节前的龙舟热情进一步高涨。

 

文章关键词: 龙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医院院长收受100套房产100个停车位
  • 体育哈登24分火箭负小牛3-1 骑士横扫晋级
  • 娱乐《还珠格格》三代聚首助阵《左耳》
  • 财经湖北两市爆发民间高铁争夺 都曾因吃过亏
  • 科技全球8成二手苹果手机流入香港拍卖行
  • 博客那些年我们看过的漫画之《灌篮高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上课盯手机炒股班上20男生15个赚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