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湖半马即将开赛 吴敏助阵跑步训练营

2015年04月25日22: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吴敏吴敏

  新浪体育讯 九龙湖(宁波)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将在4月26日于镇海区九龙湖风景区拉开帷幕,为了让参赛选手能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接下来的比赛,主办方请到前国家长跑队退役运动员、吴敏健康跑特训营的创始人吴敏成为训练营官方合作伙伴。

  4月25日,吴敏于镇海市民广场对参加比赛的选手进行赛前培训。天气炎热,但大家仍热情不减,吴敏的讲解激情而富有感染力,准备活动之后,她为大家纠正跑姿并现场示范,内容涉及跑步基础知识、日常练习、赛前赛中注意事项及赛后恢复等多个方面。

  跑步能动用身体百分之七十的关节,是一项极其有利于全身协调的运动,越来越受到广大市民的喜爱。吴敏健康跑特训营是普及专业的跑步知识、构建积极向上的跑步社群,通过一个周期的系统训练掌握科学跑步的方式方法,让跑友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跑的更健康、更快乐、更长久。

  在于吴敏的交谈过程中,记者了解到,科学的训练对马拉松比赛至关重要,“对于第一次参加马拉松的选手,我觉得还是不要报太长的,比如可以报半程或是迷你跑,同时在赛前一定要有训练,要做到循序渐进,起初每周两三次训练,慢慢加强到三四次,甚至四五次。距离也是要一点点的来加强,不要强迫自己一次必须跑多少,要根据自身情况跟自身的承受力来界定。”

  训练营中吴敏鼓励大家动起来:“动作要伸展开啊,快快快跑起来。”赛前不能训练太激烈,过分训练会让自己受伤,但适当锻炼可以让自己兴奋起来,更有利于第二天的比赛。训练营里除了跑友,还有一位随妈妈参加的小朋友,跟着吴敏认真做训练。

  随着国内马拉松赛事越来越多,马拉松比赛受到更多人关注,这次九龙湖马拉松赛也致力于推广全民运动,鼓励非专业运动员参与。吴敏表示,马拉松是一项全民参与的运动,它能促进人们去跑步,但她更希望的是人们能把要盲目跑步当做常态,不要为了参加比赛而去比赛,重要的是大家是能长期坚持下去,这才是马拉松意义所在。吴敏十分强调“健康跑步”这一概念,她认为马拉松的目的应该是让所有人都可以健康地跑下来。针对最近几年经常出现马拉松赛中人员伤亡的情况,吴敏解释到,这种情况主要是比赛过程配速不均匀导致的,因为马拉松比赛中道路两边很多人加油鼓劲,选手很容易在这种兴奋的环境中去加速,从而体力不支。猝死主要是由于选手的有氧积累能力不扎实,突然的加速导致心脏承受大负荷。

  “因此选手要能沉得住气,不要忽快忽慢,保持匀速,比赛过程中要带足补给,比如能量棒、能量胶和运动饮料,在跑步过程中如果感觉四肢麻木、眩晕、憋闷,要及时退出比赛,一定要杜绝悲剧发生。”她严肃地说道:“要知道,虽然马拉松是一项强调坚持的运动,但是并不是坚持不懈就能成功,不要盲目坚持,自己身体才是最重要的”。为此,主办方安排了专业救护人员和救护车在现场随时待命,将伤害减少到最小。

  吴敏建议,跑步爱好者不要盲目效仿别人,在网上搜索训练计划是极其不可取的作法。因为每个人的承受能力不同,盲目效仿他人,易弄巧成拙造成悲剧的发生。网上许多解答者实际上并没有跑步实战经验,只是在纸上谈兵,不值得信任。

  “我十分期待接下来的九龙湖马拉松,在一个有山有水的地方,这样跑步的感觉肯定很棒。”她笑着说:“当然了,我也很想去体会下宁波当地的风光,大家好好准备起来一起去期待明天的比赛吧。”(小隆)

文章关键词: 跑步马拉松吴敏九龙湖训练营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媒体质疑北京台批柯南:撕鬼子比动漫血腥
  • 体育NBA哈登42分火箭3-0小牛 马刺胜快船2-1
  • 娱乐姚笛撇小三身份复出 新戏演正能量角色
  • 财经湖北两市爆发民间高铁争夺 都曾因吃过亏
  • 科技有曰第一期:当传统手表遇上智能手表
  • 博客那些年我们看过的漫画之《灌篮高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留美双料女博士后被遣返 学霸变精神分裂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