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挽回形象孙杨在行动 4天了终于等到问朴泰桓

2015年04月13日12:5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孙杨跟粉丝一起自拍(图片来自新华体育微博)孙杨跟粉丝一起自拍(图片来自新华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跟孙杨合影有多难?

  不说粉丝,先爆料一下自己的囧事吧。

  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某天,笔者带着实习生在总局的天坛公寓门口等人,正好遇到孙杨迎面而来。那天被抽中兴奋剂飞行检测的他,错过了去游泳馆的运动员大巴。“我们实习生想跟你合个影”,结果孙杨一路小跑走开了:“我先去打车啦”;没过几天,中国游泳队兵发伦敦,笔者又带着实习生去机场采访。敏感的孙杨觉察到不远处有人举着手机,想用自拍的方式把自己和他同时放在镜头里。“那不许发微博啊”,孙杨特地叮嘱了实习生一句。

  2013年地点换到了巴塞罗那,正经历“换帅风波”的孙杨结束了在比赛馆的首堂适应性训练,但他没有像其他重点队员那样接受央视的采访就准备离开。笔者和一位报社同行迅速狂奔至馆外的运动员班车处守株待兔,果然没过多久便等来了孙杨与“新教练”张亚东顺利完成了采访。趁着等车的功夫,笔者提出的合影要求同样被他婉拒。“等比赛开始吧。(那时都很忙啊,我也不会像今天这样还顾得上打扮了。)不会啊,你每天都这么漂亮。”嘴甜的孙杨又跑开了。

  后来,就没有后来了。会用王家卫在电影《东邪西毒》里的经典台词来安慰自己——要想不被拒绝就要先拒绝别人。

  但是这几天在宝鸡,不论是有组织的泳迷会,或是零星的酒店大堂偶遇,还是他主动举起手机、自拍神器与大伙拍照……与孙杨合影成功的(算上大合影的话),恐怕都有好几百号人了。如果说从前海拔198的孙杨多少有些高高在上的话,那么这次在宝鸡的大白变得接地气了。

  是什么促使着改变发生?看得出来,在挥别“姚明、李娜、刘翔”时代的大背景下,最有希望成为中国体坛下一个新男神的孙杨正在反思。结论也许很简单,除了知名度,更要美誉度。

  头顶着“中国男子游泳奥运会首金得主、男子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等光环的他,近年来却也因为“师徒矛盾”、“无证驾驶”、“国歌门”、“误服禁药”……等负面新闻频频抢占头条。再加上“小鲜肉”宁泽涛在仁川亚运会上横空出世带来的人气挑战,孙杨新形象的塑造刻不容缓。

  所以昨天他会说:“人生一辈子有很长的时间,每个人都会有不如意的地方,就看你如何把心态摆正,如何在观众面前再次把强大的自己展现出来。”而除了与粉丝亲切互动之外,孙杨也不忘给媒体“发糖”。

  老实说,比赛已经结束了前四天的较量。从澳洲冬训受阻与新外教布莱恩合作、到马布里私人训练师克里斯、到向观众裁判鞠躬致谢、到与宁泽涛的人气pk、到如何看待世锦赛上的最大对手、甚至是有没有品尝当地美食……四天内、至少七场混合采访区的亲密接触下来,大家都有些才思枯竭。

  而有一些特别想问的问题又有些难以启齿。比如禁赛三个月已经结束的孙杨,是如何看待上个月被罚禁赛18个月的老对手、韩国游泳奥运冠军朴泰桓。

  不要说记者怂,毕竟除了事件本身敏感外,而且提到对方也就不可避免地会提到自己也曾经兴奋剂检测不过关的往事。问了之后如何收场?被拒绝回答事小,被列入“黑名单”就头疼了。于是在混采区大家总是很惆怅,“一会问点孙杨什么好啊”,但一提到朴泰桓,就变成了“你问吧,我不去。”

  不敢提问的记者不是好运动员。于是在同行们的鼓励下,趁着一个还算不错的时机——男子800米自由泳的颁奖仪式后,笔者将刚刚收获第三金的孙杨拦住,哆哆嗦嗦地问了起来:“有个问题如果你不想回答的话也没有关系。(没事,你问吧。)那三个月后的喀山游泳世锦赛上,可能看不到某个人了,你会想念他吗?”

  全程回避了那个敏感的名字,但孙杨心照不宣,而且将近两分钟的回答就像在昨天文章《孙杨首谈与朴泰桓同禁赛:我相信他 盼里约决赛见》中记录的那样,听到他这样直抒胸臆:“我觉得我会,没有什么好避讳的,我非常相信他!从他05年出道开始,从他作为我的偶像开始,朴泰桓是怎么样的一个人我非常清楚……”后,大家悬着的心统统放了下来,还有人打趣道:“看来直接问没事啊,说不定他都准备四天了,终于等到有人问了。

  这段充满感情的真挚回应,给大家展示了孙杨坦然、大方、得体的一面。事后,不在现场的记者朋友们也纷纷留言:“回答得真好,有明星大牌范儿了。韩国媒体肯定会翻译过去的,相信明天韩国网民也会感慨孙杨的”、“对他刮目相看了!转告他,这样才会更受欢迎,才有大家之范!”

  确实不管孙杨是真心还是客套,是临场发挥还是有备而来,要想成为真正的领军人物,敢于正视自我、敢于迈出改变的第一步尤为重要。

  (何霞(@CharleenHo) 发自宝鸡)

文章关键词: 孙杨朴泰桓游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首次公开详解南海岛礁扩建情况
  • 体育NBA哈登30+7火箭止连败 林书豪赛季报销
  • 娱乐史上最高!《速激7》首日票房近4亿超变4
  • 财经党报评北上广月入8千仍月光:别掉钱眼里
  • 科技一号专车评测:贵但品质中庸 专题
  • 博客郎咸平:老百姓应该买股票还是买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一宿舍6个漂亮妹子全考上研究生(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