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焱和丁宁从队友变师徒:她亚运输球我有责任

2015年04月13日10:1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以下为《乒乓世界》2015年第三期内容,“退役一周年”女乒篇:

  郭焱:丁宁输球,我有责任

  镇江直通比赛赛程在开赛第二天有所调整,丁宁的比赛被提前了,郭焱的行程表也随之改变,提前一天出现在赛场中。在北京女队做教练的郭焱自己手里有5个队员,都出生于1998-2002年之间,除了带她们训练,郭焱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帮助丁宁稳定情绪和进行技术问题的沟通,因此只要丁宁离开国家队,无论打比赛还是封闭训练,郭焱都一定会陪在她身边。

  工作了一年,郭焱认为北京女队的大事儿就是丁宁,而郭焱自己的大事儿还包括让自己更适应去当个教练员。“这一年给我最多的感触就是,以前我最烦教练念叨我什么,现在就是我念叨队员最多的东西,原来教练员必须要事无巨细,什么都要管。”以前当运动员时郭焱不算听话,现在她想做个让队员们都能信服的教练,为了和队员们打成一片,郭焱需要全面了解她们的喜好,做好一个倾听者也很重要。“刚当教练的时候,有些队员身上有坏习惯,跟她说三四十次都改不了,让我特别生气,好多时候我除了想揍她们一顿,脑子里根本没有第二个想法。”

  现在郭焱比较能控制自己的暴脾气,一年的执教经验让她知道和女队员接触的第一步是倾听,在队员们倾诉的时候,教练不要做任何反驳,要让队员知道教练是百分百了解了她的想法,再过一阵等队员冷静下来,郭焱再去和她们谈自己的想法,纠正她们的错误,这样几次试验下来,效果比以前不停唠叨好很多。“男队员可能骂他一顿,第二天还是好哥们,但女队员不是,如果你在她还没倾诉完的时候反驳她,她会觉得这个教练不了解我,没什么可谈的,距离只会越来越大。”

  在去年的乒超联赛中,北京首钢俱乐部的场外指导除了闫永国,还多了个身着白衬衣的郭焱,她这身打扮看球时有点像文艺青年,起身和队员讲战术时才让人觉得她还是那个对乒乓球很有热情的郭焱。“乒超联赛期间丁宁回到北京队,几个在国家队的小队员也回来了,这是我跟她们沟通的一个好机会。”郭焱觉得和国家队主力丁宁沟通其实很有压力,这份压力跟两个人的熟悉程度和默契程度无关,是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感觉。“因为丁宁的水平已经非常高了,我希望和她沟通的东西能够真正帮到她。”

  郭焱直言在这一年的工作中她摔过的“跟头”正和丁宁有关,在去年亚运会封闭训练时,郭焱认为自己的一些言行应该为丁宁亚运会团体决赛输球负责。“封闭训练的时候我们都知道马上要换新球,所以我让丁宁把注意力放在换球之后的比赛上。比如我告诉她亚运会咱们就正常完成比赛,有一些技术换球后就没必要再练了等等,这些话无意中给丁宁传递了不正确的信息,让她认为亚运会正常打就行了,在她面前没有什么困难等等。”旦队员有了这种心态,在比赛中必然会出现问题,郭焱认为丁宁输给福原爱,她作为教练要承担很大的责任。“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教训,当教练和当运动员完全不一样,我的想法会影响到队员,导致她犯了错误,以后我要尽量避免这些问题。”

  郭焱和丁宁两个人从队友变为师徒, 但沟通并不是一味地郭焱去说,丁宁去做,两个人仍然像以前一样可以相互促进,共同进步。“碰到困难的时候,我们一起讨论一起克服,我可以说和丁宁一起成长,很多以前我打球时候没想明白的道理,这一年通过和丁宁的沟通,自己也都想通了。我自己没打过奥运会,等于在最后一层窗户纸面前我没能突破,现在丁宁突破这层窗户纸,在向奥运单打冠军的梦想发起冲击,这同样也是我的梦想,通过和丁宁沟通,我的视野也更加开阔,有两个人一起实现突破的感觉。”郭焱说她很感谢有丁宁这个队员,或者说这个朋友。

  作为教练,看到自己的队员在自己的指导下有进步是最欣慰的时刻,郭焱也不例外。谈到去年一年工作让她自己感觉最满意的地方,郭焱说她在北京队带的小队员们学得很快,有些技术她们练习一个星期就能在比赛中体现出来,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这让郭焱尤其欣慰。“小队员的每一点进步都能让我感到满足,原来当运动员时感觉很风光,很多球迷都认识我,刚转型做教练的时候风头减了好多,突然变成在队伍中默默付出的角色,让我有点不适应。但队员们的进步让我体会到了被回报的感觉,这种回报就是心灵上的满足,她们的进步让我觉得原来我是适合做教练的,心里特别高兴。”

  饶静文:与队员“亦敌亦友”

  饶静文这次来到镇江,特意从武汉背了瓶运动饮料给冯亚兰,解释说冯亚兰就好这口儿,有了家乡的饮料打比赛时心里踏实。阔别镇江一年,饶静文用“这一年我变化挺大”作为开场白,变化在于以前她只有运动员一个单一身份,现在她父母家要做乖女儿,在自己家要当好妻子,在湖北省队要变成女队主教练,在武汉众多发小圈里还要做最天然知心的饶静文。“一天当中我要换好几次角色。”饶静文说,一年来,她已经适应了。

  饶静文在2014年9月19日领证结婚,老公是DHL武汉地区的CEO,结婚前俩人利用去年国家队在武汉打亚洲杯的机会,请孔令辉和比赛队员们吃了饭,孔令辉当时告诉饶静文的老公,“娶个教练员当老婆,一定得体谅她工作忙回家时间少。”饶静文现在还感谢孔令辉给她老公做的这番思想工作,工作有多忙?忙到领证当天饶静文差点没去成。“我们约好下午两点在民政局见面,我特意请了半天假,结果那天中午省领导来队里检查工作,我只好打电话给老公说走不开。”结果饶静文下午4点多才赶到民政局,再晚点民政局就下班了。

  在工作中全心全意努力的饶静文,其实2014年的执教生涯并不顺利,她甚至怀疑过,做教练这行是不是做多错多?刚退役时饶静文信心满满,带队里的小队员练得非常刻苦,训练效果也非常好,结果她带队去参加省里交流比赛时,自己的队员打了9场球,竟然只赢了一场。“那次比赛给我打击挺大的,练得这么辛苦,一点回报都没有。”比赛回来后,饶静文开始和老教练们讨教经验,也了解到队员们之所以在比赛中只发挥出30%左右的水平,是因为她们太紧张,见到饶静文这个主教练都快不会说话了,怎么能会打球呢。那以后饶静文开始和队里的队员教练打成一片,不但处理好教练和队员的关系,也能处理好教练之间的关系。“以前当运动员只管练习好自己的就行,现在要学会处理人际关系,人际关系处理好了,会感觉大家都在帮你。”饶静文总结道。

  随着和小队员们越来越熟悉,饶静文逐渐领略到了她们的调皮和机灵。队员们私下为饶静文作了首诗,饶静文拿来一读,虽然写得像歌词,但还真押韵。在饶静文看来,教练和队员的关系“亦敌亦友”,队员天天琢磨她,比如晚上熄灯睡觉前,要趴在窗边看看饶静文的车在不在楼下,如果在,队员们就会乖乖熄灯,不在就要多玩一会。“我现在故意把车开走再蹓跶回来,有时候十一二点了我回来,这帮孩子还是没睡。”至于那首打油诗,是这样写的。

  “乒乓女队,有一个人,名字叫做饶静文。

  身穿国服,下穿国裤,脚下的纽巴伦真的很酷。

  酷,酷,为什么很酷?

  因为她总是很严肃,一发火就要出去跑步。

  不,不,我们不想跑步,一巴掌下来走不了路。

  呦,呦,切克闹!你的队员给你送上。”

  当了湖北女队主教练,饶静文觉得自己没有打球时那样有野心,但心里有一件事却始终放不下,非常想做,那就是让湖北有自己的乒超队伍。过去的一年,饶静文除了在队里看管训练,还一直积极促成一桩“乒超买卖”,饶静文认为,如果省队里的小队员能够拥有乒超联赛这个平台,哪怕上不了场只是观摩学习,也会让她们的思想产生变化,起码让孩子们真正知道高水平的乒乓球是什么样的。“机缘巧合,我在武汉当地结识了一家企业,本来企业老板对办联赛没有兴趣,但我告诉他说,现在中国的所有职业联赛,湖北一支队伍都没有,如果能有一支湖北自己的乒超联赛队伍,那就是湖北省第一个联赛队,也是湖北省拥有的第一个五大联赛球队。”企业老板听了饶静文这番话,对超级联赛有了很大兴趣。现在,让湖北省拥有一支超级联赛队伍这件事还在策划进行中,饶静文说即使今年办不成,她也一直都不会放弃。“湖北省以前出过很多乒乓球国手,成绩很辉煌,现在小队员们长期离开了光环,出去比赛变得很不自信,我希望她们能有机会参加国内高水平的联赛,通过比赛拓宽眼界,也提高她们的信心。”

  范瑛:“四大元老”都结婚了

  在2014年《乒乓世界》采访退役队员时,范瑛、常晨晨、饶静文和曹臻都谈到她们建了个“四大元老”群。时隔一年,四大元老里只有范瑛和饶静文来到镇江,范瑛是继续尽地主之谊,和国家队新老队友们小聚;饶静文身为湖北女队主教练,来现场一边看冯亚兰比赛一边学习取经;没来的曹臻正在八一女队当教练,工作打球都绝不放松要求的她正在北京忙碌;而和范瑛前后脚办了婚礼的常晨晨目前除了念书充实自己,更重要的任务是在北京养胎,为当四大元老里的第一个妈妈做着准备。

  2014年10月19日,范瑛在上海举办婚礼,新郎是曾经代表上海交大打过国际比赛的大学生运动员高欣。范瑛调侃自己的老公说,他把2007年写过他的那本《乒乓世界》一直收藏在家里,记者和范瑛的话题也就先从她结婚聊起。当时筹办婚礼时的琐事让范瑛嘴上起了大泡,婚礼的所有事都是她和老公一起操办,两个运动员出身的新人都想把婚礼做到细致,让每个来的嘉宾都能玩得高兴。“我的朋友都是从北京过来,因此我要准备酒店房间,要一遍遍和朋友们确认来上海的时间。婚礼座位也是我自己排的,想把一些相对熟悉能聊得来的朋友安排在一桌,让大家吃得开心,玩儿得开,别不认识的坐一桌谁都拘谨。”范瑛说就光那排桌次她就从下午忙到夜里两点,不过最终婚礼的效果让她非常满意。

  作为“80后”又是运动员出身,范瑛说自己实在对做菜没有兴趣,以前在运动队都是直接下楼去食堂吃饭,从来没自己做过,高欣也不会做饭,所以家里只有他们两个人的时候,都是出去吃,商量吃什么和谁该干家务是两人最多的话题。“吃饭可以出去吃,但做家务总得我们自己来,我俩也会相互推脱,刚开始都不停地说‘你干吧,还是你干吧’,到现在也没有具体的分工,衣服谁洗得谁晾,至于收拾屋子……就顺其自然算了。”范瑛觉得懒人就要有懒人的默契,一家人哪能分工那么明确。

  去年6月从中国乒乓球学院本科毕业后,范瑛又选择了读研究生深造,学的还是运动训练专业。平时生活学习都在上海,一有时间范瑛就会往镇江自己娘家跑,陪爸妈成了她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前一阵,范瑛的恩师、镇江乒乓球运动学校的老校长吴福林生病住院,范瑛也第一时间从上海跑回镇江看望。一年之间,范瑛还应靳鲁芳教练的邀请客串了一把教练,在全国锦标赛中为队员们支招。“赵岩、刘斐、张蔷这些队员都是我的小妹妹,2013年我们还一起打了全运会,我对她们比较了解,2014年锦标赛我过去和她们聊聊知心话,同时也做做他们的场外指导,感受一下当教练和当运动员有什么不一样,就那一次比赛就让我觉得做教练真不容易。”范瑛说她们的四大元老群里有两个人在做教练,大家一起聊天分析,觉得要当好教练,必须得是个女强人。“当教练不能心软,对家庭的照顾也会少很多,我觉得我们四个里饶静文最有当好一个教练的潜力。”

  看着自己的好姐妹当教练,又体会了一把客串教练员的感觉,范瑛却愈加说不好自己未来的道路到底会怎么走。“上学的时候我最大的体会就是要学的东西太多,可能以前打球我实践了很多,但真正需要提炼的时候总会词穷,我想现在还是多读书多提高一些文化修养最重要,等我毕业以后当不当教练员不好说,但做的工作肯定和乒乓球有关的。”

  现在“四大元老”群的饶静文和曹臻也都找到了另一半,在结婚办酒席的事上,两人有许多事要向范瑛和常晨晨请教,群里每天都特别热闹,因为四个女孩子要讨论的事太多了。饶静文和曹臻也打算像去年10月范瑛和常晨晨那样,前后脚举行婚礼,时间不撞车的同时又要挨得最近,这样才尽显姐妹情深嘛。

文章关键词: 郭焱丁宁世乒赛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首次公开详解南海岛礁扩建情况
  • 体育NBA哈登30+7火箭止连败 林书豪赛季报销
  • 娱乐史上最高!《速激7》首日票房近4亿超变4
  • 财经党报评北上广月入8千仍月光:别掉钱眼里
  • 科技一号专车评测:贵但品质中庸 专题
  • 博客郎咸平:老百姓应该买股票还是买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一宿舍6个漂亮妹子全考上研究生(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