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进:墨西哥跳水队的中国妈妈 获颁国家最高奖项

2015年04月09日10:1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墨西哥莱昂4月7日体育专电  题:她给墨西哥跳水打上中国烙印——专访墨西哥跳水队教练马进

  新华社记者胡梓盟  禹丽贞

  2015年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墨西哥莱昂站4月5日落下帷幕。本次比赛中,墨西哥跳水队收获5金2银2铜,这些跳水队员成绩的背后,站着一个中国女人,她就是马进,是这些队员们的“中国妈妈”,也是首个获得墨西哥“阿兹特克雄鹰”勋章的中国人。

  对于这次大奖赛的成绩,马进说:“没想到能拿这么多(奖牌),这次在莱昂的比赛氛围太热烈了,墨西哥选手又比较属于‘人来疯’型的,平时训练可能并不那么理想,但是在比赛中真是能把最好的水平发挥出来,这是我执教墨西哥这么多年的深切感受。”

  12年来,马进的成绩有目共睹。她为墨西哥培养出史上第一位跳水世界冠军。她的得意门生——“跳水公主”葆拉·埃斯皮诺萨先后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获得了女子10米台跳水的铜牌及银牌,并在2009年世界锦标赛问鼎世界冠军。这次大奖赛男子3米板冠军得主奥坎波和女子3米板银牌得主多洛雷斯,都是师从马进多年。

  谈及墨西哥近几年跳水运动的发展,马进赞不绝口:“现在墨西哥对跳水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了,尤其这次比赛,从设施到筹备工作,规模堪比世界杯了。场馆里观众挤得密不透风,场场爆满,场外很多没票的都挤在大屏幕前看,预赛就像决赛一样隆重。好多民众全家老小一起来看,都非常激动、非常开心,无论是墨西哥选手还是其他国家选手的精彩表现,他们都报以热烈掌声。尤其是墨西哥选手得牌时,那呼声简直要掀翻屋顶了。”

  墨西哥民众对跳水的狂热,使得越来越多的孩子们走进跳水学校,他们中的很多都受到葆拉的影响,希望自己能有一天在跳水界崭露头角。这些年来,葆拉是墨西哥耐克品牌的代言人,创立了自己的慈善机构,关注身体有残疾的孩子,时常去给这些孩子们讲课、帮助他们到葆拉俱乐部来活动。她在体育事业、社会公益活动上的投入之大,让很多民众觉得她不仅是跳水明星,也是个慈善大使,充满了向上的正能量。

  “墨西哥本身也是个追星族的国家,民众们非常喜欢体育明星,葆拉是除了足球明星以外最受欢迎的体育明星了。很多老百姓希望自己的孩子也去练跳水,希望孩子像葆拉一样有出息。加之墨西哥气候偏热,适合下水,而且墨西哥人身材、力量都特别适合练习跳水,跳水这个运动就挺符合墨西哥风情的。”马进说。

  2003年,马进随着中国援墨教练团31人飞越了半个地球,远赴墨西哥,回想一路走来的日子,马进说:“变化真是挺大的。”一点不会西班牙语,刚开始也有队员和媒体的压力,来这儿的头三年,她真的有想过回去。“那时候我曾经是有过想法的,而且政府也不是很重视,队员家长压力大,给我的压力就更大,而且那时我没法拿语言沟通,真想过要回国。”

  让马进下定决心留在这儿的是爱徒葆拉。“记得当时,我的语言沟通不是很好,葆拉的成绩也不是很突出,协会跟葆拉说,不行的话我有可能回去,但是这些我都不知道。葆拉在2006年墨尔本世锦赛上跳的过程当中哗哗掉眼泪,我以为她是因为跳不好,但是葆拉就说,如果我要跳不好,我的教练可能就会走。就这件事让我挺感动的。”

  这件事对马进触动很大,成了她坚持下来的动力。“我就想,葆拉对我这么信赖,我肯定要努力地训练她,让她能够在墨西哥坐上头把交椅,在世界上也得有所成就。其实我当时也没有打算在墨西哥一待就是这么多年,但是这件事让我觉得我应该留下来,我不想辜负队员的信任,也想证明自己、证明中国跳水是最好的。我有能力把一个墨西哥运动员练到很好的水平,让他们认可我的工作,我觉得现在,我以我的工作让他们信服。”

  马进自认为“还是挺幸运的”。葆拉不负期望拿到了世界大赛的奖牌,跻身一流跳水明星,让马进觉得她所有的付出是很值得的,“而且这个孩子对我就像对待自己的妈妈一样,非常关心我。比如说,我生活各方面,像移民局手续有什么问题了,葆拉就挺担心我的,因为她的名气大,所以就亲自出面帮我去解决。我觉得作为一个老师、一个教育工作者,得到这样的感情我觉得挺欣慰的”。

  不止一个队员像爱妈妈一样爱着马进。17岁的墨西哥跳水“后起之秀”多洛雷斯·埃尔南德斯说:“马进就是我的中国妈妈,我已经跟着她训练5年了。她的技术很特别,跟她在一起我水平提高了很多,她也非常关心我的生活、学习、身体状况,她像妈妈一样关注我生活的每一个细节,我希望能一直跟她学。”

  马进谈到自己的小对员们简直是“如数家珍”。24岁的“黑大个”奥坎波已经完成大学毕业,顺利考上研究生。“小丫头”多洛雷斯刚刚进入大学。马进说,很多孩子们都是边读书边训练,生活很紧凑的,这对他们的成长是有好处的,这个年龄段就是吃苦的阶段。根据队员自身不同情况,她来制定不同的训练计划和生活内容。

  采访过程中,有墨西哥跳水队员家长迭戈走过,跟记者用中文打招呼。他说:“马进给墨西哥跳水界带来竞争,有竞争才有提高。作为一个外国人,马进在墨西哥的生活想必并不轻松,但她培养出一支年轻但很强劲的队伍,她的成绩自会为她说话。”

  至于现在的打算,马进说:“我是中国人,我的家人都在北京,我很想念他们。但是我舍不得我的墨西哥孩子们,看到他们一个个取得成绩,我会觉得我的选择是对的。而且,墨西哥2012年给我颁发了阿兹特克雄鹰勋章,这是对外国人最高级别的奖项,对我来说是最高的荣誉了。”

  采访完回到媒体工作间,墨西哥记者们正在庆祝墨西哥夺牌,看到中国记者过来,都竖起了大拇指。莱昂市《先驱报》记者奥斯卡·阿拉切对记者说:“马进是一位伟大的中国教练,墨西哥跳水队能有今天的成绩多亏了她。中国和墨西哥有很多共通之处,而马进有一股神奇的魔力,让墨西哥跳水在过去十年间发生了很多积极的改变,使墨西哥成为跳水强国,她用自己的努力给墨西哥跳水打上了中国烙印。”

文章关键词: 墨西哥跳水马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三周内超万名公务员上网投简历欲跳槽
  • 体育亚冠-鲁能连追3球4-4 郎征染红国安平
  • 娱乐央视:严肃处理毕福剑视频 党媒:咎由自取
  • 财经楼市上演三大怪象:看房人增多出手却冷静
  • 科技Apple Watch首发评测:苹果的新开始
  • 博客比毕福剑段子更恶劣的是告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高中仅21人高考 295人进海外名校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