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国48例兴奋剂阳性 张文秀孙杨造负面影响

2015年04月08日16:1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福州4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刘旸 马向菲)记者8日在福州召开的2015年全国反兴奋剂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去年我国查出48例兴奋剂阳性,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再次强调要做好反兴奋剂工作,首先要树立正确体育观、政绩观。

  据统计,去年我国共完成兴奋剂检查15055例,其中尿检14562例,血检493例,其中包括25个省区市在省(区市)运会期间共实施4039例委托兴奋剂检查,查出阳性48例,包括总局计划内检18例,省运会自查26例,其他委托检查4例。相比2013年的全运会年,去年阳性案例多了将近20例,再次证明省运会年是反兴奋剂高危年。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说,除上述情况外,我国女子田径运动员张文秀在仁川亚运会期间的兴奋剂检查尿样被查出泽仑诺阳性,男子游泳运动员孙杨被查出服用违禁药物,给我国体育界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蒋志学说,参加省运会的为青少年运动员,而且违规事件中故意使用情况居多,当前做好青少年反兴奋剂工作极为重要。

  据了解,青海省是2014年举办省运会的26个省(区市)之中唯一未开展委托兴奋剂检查的单位。总局专门在青海省运会决赛期间安排了6例兴奋剂检查,结果查出2例兴奋剂阳性,阳性率高达33%。

  蒋志学表示,各地反兴奋剂工作水平参差不齐、差别很大。有反兴奋剂机构、人员和经费的地方,工作水平明显要高于其他省区市,如山东、辽宁、四川、江苏等设立了反兴奋剂专门机构的体育局,举摔柔中心设立了专职工作人员,反兴奋剂水平有较大提升。但地方培养的兴奋剂检查官出现大量流失的情况。反兴奋剂宣传教育存在走过场、走形式甚至弄虚作假的情况。

  蒋志学说,田径、游泳等是兴奋剂高危项目。一些项目国家队管理仍然存在漏洞,相关措施落实不力,相关责任人并未完全尽责,行前筛查存在一定的空窗期,队伍缺乏有效的监管;在落实参赛反兴奋剂教育资格准入方面也存在走过场、走形式的问题,有少数人在铤而走险使用违禁物质,一些运动员违规使用营养品、补品甚至药品等,都是很大的隐患。

  面对屡禁不绝的兴奋剂问题,肖天强调,深化体育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狠刹围绕赛事的行业不正之风,改变金牌至上的政绩观,对那些利用非法手段获取金牌的问题进行治理。总局在20多年的反兴奋剂工作中提出过“不敢用”、“不能用”、“不想用”的几个目标,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体育观,自觉抵制兴奋剂,是期望达到的最高境界,也是最终取得反兴奋剂工作胜利的根本。

  他表示,要按照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体、依法反兴奋剂。《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国务院《反兴奋剂条例》、总局《反兴奋剂管理办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共同组成了中国特色反兴奋剂法律体系。今年《反兴奋剂管理办法》的实施,解决了反兴奋剂工作中遇到的很多“无法可依”问题,解决了国内法与国际法的冲突,促进了反兴奋剂工作法治化,为反兴奋剂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的法律原则与法制保障。

  肖天要求,做好在福州举行的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反兴奋剂工作是总局2015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办好一青会,不出现赛风赛纪和兴奋剂问题,是确保一青会成功举办的首要任务。

文章关键词: 反兴奋剂阳性孙杨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三周内超万名公务员上网投简历欲跳槽
  • 体育亚冠-鲁能连追3球4-4 郎征染红国安平
  • 娱乐成龙:我以前犯的罪可以判无期徒刑了
  • 财经楼市上演三大怪象:看房人增多出手却冷静
  • 科技Apple Watch首发评测:苹果的新开始
  • 博客比毕福剑段子更恶劣的是告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对性又爱又惧:开发软件共享资源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