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健:我和庞清都不会做饭 造人计划要看老天安排

2015年04月01日07:5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的上海花滑世锦赛,庞清佟健用一枚铜牌上演了最完美的谢幕2015年的上海花滑世锦赛,庞清佟健用一枚铜牌上演了最完美的谢幕

  继申雪/赵宏博之后,中国又一对双人滑组合落幕,他们就是佟健/庞清。两人牵手22年有哪些甜蜜和心酸的经历?记者近日独家专访了佟健。

  经历谢幕表演终身无憾

  记者:上海世锦赛你们成为各大媒体的关注焦点,为何选择在这个时候离开?

  佟健:其实2013年我们就打算离开了,但是庞清舍不得,她建议我再拼一次。正好世锦赛在家门口举行,我们想给自己一个交代,给冰迷一个交代,所以最终选择继续比赛。虽然没能夺冠有些遗憾,但只要参与我们就无怨无悔。

  记者:你离开赛场时感动了不少人。

  佟健:是的,恩师姚斌哭了,很多队友好友也哭了,就连现场的观众、裁判、国外的参赛选手,得知这是我们的谢幕演出后都流泪了。对于我们这样的高年龄选手来说,经历一次这样的谢幕表演终身无憾。

  曾被边缘化无人指导

  记者:这些年你们取得了很多骄傲的成绩。

  佟健:确实,粗略统计,我们一共参加16次世锦赛,取得2金1银3铜,四大洲赛5金3银1铜,大奖赛总决赛1金2银3铜,总共22枚大赛奖牌对得起天地,对得起自己。

  记者:你们刚入行的时候,没有教练有时间带你们?

  佟健:是的,那个时候教练都要照顾主力选手,我们当时只能自己看录像学习,没有人指导,也没有媒体关注,基本处于边缘化状态。我和庞清相互依靠相互鼓励走到今天,真的很不容易。

  记者:那个时候你们自己练,到底听谁的,吵了很多次架吧?

  佟健:是的,我们那时候都年轻,只能靠看录像研究技术动作,当时谁也不让谁,都认为自己说的有道理,所以经常会产生争执,现在想起来真的挺有意思。

  记者:那个时候你们是谁照顾谁?

  佟健:我和她都不会做饭,我只会煮水饺下面条,大多数时间去食堂或者出去改善一下。

  今年秋季将举办婚礼

  记者:你们牵手22年,刚开始的时候想过能在一起吗?是谁先追的谁?

  佟健:真的没有想过,后来一点点才有了感觉,庞清一直管我叫哥哥。我们没有特意去追求谁,硬要说,可能是我要主动些,先追的她吧。窗户纸真正捅破是2010年冬奥会之后,当时很多媒体都在猜测,看好我们在一起。我就跟庞清说,既然大家都这么说了,那就在一起吧。

  记者:你们之间一定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吧?

  佟健:我曾经打过比喻,如果一对情侣,他们25岁相识,30岁结婚,那么到了100岁的时候他们会有70年美好共同的记忆。但我和庞清到了10 0岁的时候会有90年的共同记忆,这就是我们爱情的财富。

  记者:将来有什么打算,何时开启造人计划?

  佟健:我们打算今年秋天结婚,至于造人计划要看老天安排。

  特约记者 曾啸

文章关键词: 庞清佟健花滑退役花样滑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曝有6名情妇2私生子
  • 体育于大宝补时破门王大雷扑点 国足热身1-1
  • 娱乐曝某歌手耍大牌惹洪导发飙:不换歌换人!
  • 财经二套房利率再现7折:试探政策底线
  • 科技新浪评测室:神州专车APP体验不佳
  • 博客日本赏樱攻略:大阪超震撼美食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有种“女神”叫别人学校的体育老师(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