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教练检举人:奥运+世界举重冠军 都是辽宁名将

2015年03月30日11:0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近日,关于前奥运举重冠军、现辽宁女子举重队教练姚景远与女子举重冠军孙彩艳在网上发表的对于辽宁举重队总教练姜雪辉的公开检举信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对于检举人姚景远和孙彩艳的相关资料,本文整理如下:

  姚景远,出生于1958年6月14日,辽宁省盘锦市人,男子举重67.5公斤级运动员。1973年,姚景远辽宁举重队,6年之后因成绩突出被选入国家举重集训队。同年,他开始代表国家队参赛,开始在世界举重界展露头角。他从小力大过人,由于天生手型较小,因此有着“小手大力士”的称号。1979年,21岁的姚景远首次参加亚洲锦标赛便一举夺得男子67.5公斤级挺举冠军和总成绩亚军,同年的举重世锦赛,姚景远又获得同级别挺举第三名和总成绩第七名。

  随后的时间里,姚景远曾14次刷新该项目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亚洲纪录:1982年亚运会,姚景远以307.5公斤获得总成绩金牌;1983年全运会,姚景远打破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亚洲纪录;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姚景远获得总成绩金牌,并同时获得举重世锦赛挺举和总成绩冠军、抓举亚军。1986年,姚景远在第十届亚运会举重比赛中再次以总成绩307.5公斤获得同级别金牌,同时打破挺举亚洲纪录。退役之后的姚景远转型为辽宁女子举重队教练,还曾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孙彩艳,出生于1974年1月18日,辽宁省朝阳市人,是女子举重56公斤级运动员。相较于前辈姚景远而言,孙彩艳的举重之路充满故事性。孙彩艳于1988年入选国家举重集训队,开始代表中国参赛。1991年,孙彩艳参加了西班牙举重世界杯的比赛,并一举刷新女子56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在同年的德国举重世锦赛上,她再次刷新总成绩世界纪录,由于成绩突出,孙彩艳被世界举重联合会秘书处评为年度最佳举重运动员。在接下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孙彩艳一直是中国女子举重的象征:1992年保加利亚举重世锦赛,孙彩艳破女子56公斤级别的抓举纪录,并获总成绩冠军;1993年澳大利亚举重世锦赛,破挺举世界纪录,获总成绩冠军……

  对于孙彩艳来说,尽管无数次刷新女子举重56公斤级世界纪录,但是没能获得一枚奥运会金牌一直是她职业生涯的最大遗憾。1995年,孙彩艳暂时退役,选择回家结婚生子。2001年,27岁的孙彩艳重返国家队训练,并改练女子58公斤级。一年之后的土耳其大学生世锦赛,孙彩艳打破女子58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同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孙彩艳又刷新了女子58公斤级的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2003年,复出后首次参加举重世锦赛的孙彩艳发挥出色,一局夺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枚金牌,并获得举重亚锦赛女子58公斤级挺举比赛冠军。

  2003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举重大名单公布。但是,当时风光无限的孙彩艳由于种种原因无缘备选名单,只得黯然离开国家队。尽管当时的孙彩艳是女子58公斤级别的绝对一姐,但是国家举重队派比她更年轻的陈艳青去了雅典,并且顺利的获得了金牌。2009年,35岁的老将孙彩艳正式退役,转型成为辽宁队教练。不过,目前孙彩艳已经离开辽宁队,转投浙江宁波队进行执教。

  姚景远和孙彩艳在辉煌的职业生涯落幕之后,已经慢慢消失在众人的视野中,几年来一直在教练岗位上坚持自己的举重事业。而此次的网上公开检举,又将两位昔日的举重冠军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同样被曝光的,还有一直以来都被人所诟病的中国举重队“不得不说的故事”。姚景远、孙彩艳和“举重教父”姜雪辉的孰是孰非,还得留给事实来检验。

  (据网上资料整理)

 

文章关键词: 姚景远孙彩艳辽宁队女子举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奥运冠军检举辽宁举重教父:克扣营养费
  • 娱乐阿娇忆艳照门:飞机偶遇陈冠希收道歉信
  • 财经脑白金偷换概念被揭含褪黑素 撒了17年谎
  • 科技李彦宏对话盖茨马斯克:RMB组合聊什么
  • 博客马未都:小时候痰盂就是用来吐痰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华人教授:穷孩子上错高中一辈子难出头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