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的羽超满满的期待 新改变群策群力推动联赛

2015年03月26日15:2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文、摄/杨弋非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2014——2015赛季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的开幕,那应该就是“突然”。之前几乎是毫无动静的联赛,突然在2014年12月8日举行了新赛季球员摘牌交流大会,同时参加新赛季的12支俱乐部队还进行了分组抽签。本赛季的揭幕战于2104年12月27日在山东青岛举行,从摘牌、分组抽签到揭幕战,中间只有20天的时间。在这20天里,中国羽协要确定对阵顺序,各俱乐部要联系主场,做主场的安排布置,同时还要和一些未签约的队员进行接触,继续引援工作。在那么短的时间里要做那么多工作,实在是有些仓促。

  准备工作遭遇“寒流”

  从2010年创办至今,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虽然遇到很多困难,但一直在越来越好的路上前进着。随着世界羽联对国际赛事时间的调整,2015年1月、2月没有国际赛事,这对于一直受困于没有集中时间比赛的羽超联赛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本想借此良机大干一番的羽超,却又在此时遇到了新的问题。

  对于体育赛事来说,电视转播无疑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只有通过覆盖面广的电视台将比赛转播出去,才能提高比赛的认知度,吸引更多的观众及赞助商。2013——2014赛季,羽超联赛和央视达成转播协议,可央视最终只是在体育频道转播了揭幕战一场比赛,其余的赛事都放到了cctv5+,也就是赛事频道转播。由于该频道的受众群并不是很广,所以2013——2014赛季羽超转播的收视率并不是很乐观。

  新赛季,中国羽协积极和央视磋商,乒羽中心主任刘晓农和副主任李永波亲自去和央视相关负责领导谈转播的事情,最终达成转播协议已经是2014年12月2日了。央视转播时间定得很晚,其影响是连续性的。在央视没有确定转播前,比赛对赞助商的吸引力并不大,也导致各俱乐部在寻找赞助商的过程中出现困难。截至发稿时,12支俱乐部中还有5支俱乐部处于“裸奔”状态。此外,受目前国内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各企业遇到了一定的困难,这也让羽超在赞助方面陷入困境。

  不过,从目前的状况来看,羽超联赛整体的赞助情况还可以。李宁公司继续成为联赛的器材赞助商,胜利公司成为新赛季羽超的服装赞助商,新赛季,各俱乐部运动员比赛时都将身穿胜利的服装。鉴于上赛季有其他品牌签约运动员与服装赞助商李宁出现沟通上的问题,导致李宗伟等明星球员没能继续完成羽超比赛,本赛季服装赞助商胜利公司则放宽了其他品牌签约运动员的服装限制,这也为羽超顺利进行清除了一大障碍。

  新赛季新改变

  从创办之初,羽超联赛就一直秉承着“探索中前进”的方针。由于羽超联赛并不是完全的职业联赛,所以不能简单地借鉴其他联赛。通过几年的摸索,羽超联赛已经打造出不少属于自己的亮点,同时也结合上赛季联赛出现的问题,做出了新的改变。

  首先是计分办法的改变。羽超已经走过5个赛季,在此期间,羽超为羽毛球项目做出的最大贡献或许就是对于计分办法的改变。2013——2014赛季,羽超联赛率先实行了3局2胜、每局11分的计分办法,包括蔡赟、傅海峰、李宗伟等国内外名将都对这样的改革表示支持,认为这样可以节省队员的体能,提高比赛的精彩程度。随后,世界羽联也开始在低级别赛事中尝试实行11分制。虽然世界羽联没有明确表示这样的改革是受到中国羽超联赛的启发,但从这点来看,在羽毛球计分办法改革方面,羽超联赛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面。

  不过,上赛季11分制的实行还是暴露了一些问题,林丹、王仪涵等名将就表示,11分制3局2胜的时间太短了,不能完全展示羽毛球的魅力。从实际情况来看,如果遇到实力差距过大的比赛,这样的计分方法确实有弊端。比如东莞世纪城主场对阵八一的比赛,李宗伟对八一队的一名年轻选手,结果马来西亚天王只用了10分钟就结束战斗,观众们别说欣赏比赛,甚至连喊加油的时间都没有。

  所以,本赛季将比赛改为5局3胜制、每局11分。在一局比赛中,当双方战至10平时,先到11分者获胜,不加分,这无形间增加了比赛的激烈程度。每局比赛中间没有间歇,两局比赛间有不超过60秒的间歇。在决胜局中,一方先得6分后交换场地。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说:“从上赛季的情况看,11分、3局2胜制的比赛时间太短,精彩程度不足,观赏性差,所以要做出改变。而且世界羽联有可能在2016年奥运会之后开始采取每局11分、5局3胜的计分方式,从现在的消息来看,2015年5月苏迪曼杯期间,世界羽联将召开理事会,讨论新的计分方法的实行时间。我们在联赛中率先改变,也是为了提前适应新的计分办法的规律。”

  除了计分办法,新赛季羽超还有其他的改变。上赛季,为了把联赛和全民健身相结合,要求每一个俱乐部增加一对业余男双,作为每场比赛的第一场球。可实际操作起来,由于业余运动员有自己的工作,不能保证每一场比赛都参加,这也给俱乐部带来不便,加上业余比赛现场的效果并不是很好,所以本赛季取消了业余男双的比赛。

  为了更好地挖掘联赛的市场潜力,充分发挥明星运动员的作用,本赛季明文规定,各俱乐部成绩最好的3名球员(根据运动员等级、世界排名确定),每场比赛必须到达主客场赛区,参与比赛入场式、现场互动或比赛。如果未能到场,将视情况对俱乐部和运动员予以处罚。

  群策群力推动联赛

  在摘牌和分组抽签结束后,乒羽中心副主任,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作了讲话。李永波说:“从过去几个赛季的联赛来看,我们的联赛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一开始我们希望找一家大公司做总冠名,或者主赞助,实现一步到位,但实际效果并不好,说明我们的联赛在现阶段还不具备这样的能力。所以,我们应该转变思路,希望大家能够利用自己手中的资源,采取多企业合作的形式来支持我们的联赛、我们的俱乐部,在现阶段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比如这个赛季,胜利公司全新加入,成为我们的服装赞助商,这是大家值得借鉴的。”

  对于比赛本身,李永波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现阶段明星球员的资源是很有限的,但是俱乐部数量偏多导致明星球员分散,降低了联赛的吸引力。希望能在今后逐步减少俱乐部数量,比如采取只降不升的升降级方法,让高水平运动员集中,提高联赛的观赏性,充分发挥明星球员的市场价值。新赛季的揭幕战于12月27日在青岛举行,李永波建议,首轮其他比赛向后推一天,各队派两名本队最具代表性的球员27日到青岛,参加新赛季羽超的开幕式,让“球星战略”从一开始就打响。

  最后,李永波说:“羽超联赛是大家的联赛,希望大家群策群力把联赛搞好。我要求本赛季开始,每轮比赛结束后,各俱乐部、各赛区及时向乒羽中心上交总结,内容包括赛事组织、比赛情况,以及赛场布置的过程中好的经验或者发现的问题,然后再把这些总结做一个汇总。及时总结出经验,才能推动联赛更好地进步。”

  2014——2015年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分组

  红区

  广东东莞世纪城俱乐部

  江苏俱乐部

  辽宁俱乐部

  广东俱乐部

  湖南江湾俱乐部

  广西瀚德俱乐部

  蓝区

  厦门特房俱乐部

  广州粤羽俱乐部

  浙江竞体俱乐部

  八一俱乐部

  青岛合展仁洲俱乐部

  四川劲力置业俱乐部

  运动员交流一览

  刘小龙(福建)——青岛合展仁洲俱乐部

  李根(八一)——广东东莞世纪城俱乐部

  鲁恺(广西)——厦门特房俱乐部

  郑思维(浙江)——广东东莞世纪城俱乐部

  惠夕蕊(江苏)——青岛合展仁洲俱乐部

  唐渊渟(广西)——厦门特房俱乐部

  姚雪(广东)——厦门特房俱乐部

  乔斌(北京)——青岛合展仁洲俱乐部

  另外,蔡赟、于洋、张楠、赵芸蕾、陶嘉明、高昉洁等6名在运动员交流大会上未被交流的运动员,理论上将代表各自原来所在俱乐部比赛。不过,在12月17日前,各俱乐部还可以私下和这些运动员进行接触协商。截至发稿时,还没有其他运动员交流的消息。与此同时,目前有多家俱乐部正与外援接触,但还没有正式签订合同。从目前得到消息,韩国男单孙完虎、中华台北女单戴资颖等有望亮相本赛季羽超。(来源:《羽毛球》杂志1月刊)

文章关键词: 羽超羽毛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古高官枪杀情妇 涉故意杀人被捕
  • 体育NBA-3巨头66分骑士胜 哈登25+10火箭胜
  • 娱乐曝王学兵涉毒被拘获释 25日已回家中
  • 财经官媒反驳中石化冤大头:汽油成本不足4元
  • 科技安徽广电借壳上市被叫停:领导涉腐
  • 博客金扫帚奖:杨幂获最令人失望女演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任性”老师布置作业:同一题53个答案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