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胡佳献计文体创投论坛:跳水有想象空间

2015年03月22日03:1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胡佳(右二)胡佳(右二)

  新浪体育讯 虚拟资产盘活、资产包、大数据管理、分时度假……当诸多金融术语、投资理念不绝于耳时,差一点让人忘记眼前这位西装商务男士的“英雄出身”——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跳水冠军!

  3月21日,以“创客聚鸟巢,助力申冬奥”为主题的鸟巢文化中心启动发布会暨鸟巢文化体育创投高峰论坛,在京隆重召开。金融、文化和体育界知名人士汇聚一堂。前奥运冠军胡佳自诩为“海绵”,前来学习的同时也为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新浪体育:以新能源环保科技董事长的身份来参加这样的活动,会给你带来一些怎样的启发?

  胡佳:09年退役之后我开始创业,做的是新能源环保这一块。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没有选择体育产业?在那个时候我没有看到更多的空间。但现在在国务院46号文件的推动之下,我身边很多朋友都在问现在的体育产业能够寻找到什么机会?

  如今我们讲“众筹”,众筹健康才是体育社交、体育方式的最好话题。今天我是作为学习者、作为“海绵”来这里吸收,希望作为体育人退役之后我还能继续为体育做出贡献。

  从自身的考虑来讲,我们是运动员出身,从运动员的需求出发,第一个是希望实现体育资源社会化,让体育的相关信息被更多人知道;第二个是希望引入更多不同行业的创新模式。以水立方和鸟巢来说,我就可以看到一些比较好的结合。

  新浪体育:可以展开说明一下吗?

  胡佳:比如说,分时度假的模式。水立方和鸟巢是比较好的固定资产,但其中还是有一些空余资产是没有利用起来的。例如所有赛事都会有空座率,就算是刘翔奥运会的比赛,场馆不一定能坐满,而场馆产生经济价值的运营时间也会受到消费人群时间的影响,其实可以参考类似的度假村酒店的模式,它分为闲(置)时(间)、旺季和淡季,那我们就可以把它的空余资源与时间盘活作为资产包来运营。

  从商业地产的角度来讲,最早创立这种模式的好像是美国地产公司Simon,还有新加坡的凯德置地和广州的越秀集团,他们把它分为住宅地产、商业写字楼、物业管理、shopping mall、五星级酒店、酒店式公寓、奥特莱斯等不同的业态,通过精细化管理达到一个综合经营增长值,再把这个综合物业装到资本市场的房托基金实现资产证劵化。

  体育场馆可以借鉴商业地产的模式将资源、时间还有周边服务分成不同业态,把重资产剥离出去,把轻资产包装起来。再把平时周一到周五这样的白天闲时时段,进行合理的大数据管理,把它分成不同阶段进行合理运用,把这些资产进行虚拟的盘活。例如实行会籍制,例如卖给企业,把一些时间段用来推广全民健身运动,像我自己的企业也会组织星期四下午去打打羽毛球。

  08年的水立方和鸟巢对于运动员来说曾经是最高的战场。当年很可惜,我因为伤病——眼睛视网膜脱落没有站在水立方的跳台上,但是我认为它们在(运动员)心目中依然有一种归属感,通过这样的品牌除了做自身的管理之外,还可以像商业地产一样做管理输出。

  新浪体育:有没有考虑结合自己的老本行——跳水项目,来进行体育产业方面的创新?

  胡佳:运动员退役下来也进行一些进修,一方面我们懂得体育,懂得项目的本身,另一方面如果我们能够在金融方面学到一些知识。从投资的角度,加上互联网的思维……可以结合自身的优势,来发挥产生一些创意性的东西。

  2013年,江苏卫视的《心跳水立方》、浙江卫视的《中国星跳跃》,做了以跳水为载体的两档节目。这都是一种创新,从收视的角度来看还是不错的。跳水还可以有其他的形态,像是花样滑冰运动员退役之后转为职业选手,跳水队也尝试合作澳门《水舞间》,在秀中就有体现。跳水被誉为“空中芭蕾”,而且是我们国家的“梦之队”,是有品牌的,但是如何来寻找它的经济价值?我想不能完全像足、篮球或者乒羽那样,跳水的群众参与性可能不会那么强,但是它也有另外的功能,跳水的艺术性、表演性很高,从这个角度来讲还是有很多想象空间的。

  站在我的角度我会思考如何参与到推动这些项目里去,例如水立方,承办跳水赛事之余,运动员是否能够和互联网等媒体合作,举办一些小型的例如“冠军训练营”这样的活动,游泳、花样游泳这些项目也都可以;还可以举行一些社交性的比赛。毕竟成年人的体育活动是带有非常强的社交性质的。社交带来了用户、带来了消费,然后再建立一些消费的方式,这才是我认为的对体育化产业进行精细化管理。

  (何霞)

文章关键词: 胡佳跳水论坛创意投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福建打下首虎!副省长徐钢被查(图/简历)
  • 体育4年3冠!北京4-2辽宁卫冕 马布里MVP
  • 娱乐王思聪爆粗疑暗指大S遭家暴家庭不幸福
  • 财经人民日报整版文章三论中国经济为什么行
  • 科技BAT共话未来:下一个风口在哪?
  • 博客中日安保对话都谈了些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十万游客挤爆武大赏樱花(组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