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系列赛四看点:吴敏霞争第28冠 新项目添悬念

2015年03月12日10:0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13日到15日,今年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的首站争夺将在北京水立方举行。该项比赛吸引了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73名运动员,中国派出包括七名奥运会冠军在内的15名运动员参赛。这次赛事与以往不同的是,首次增加了男女混合三米板、十米台双人两个项目,单项数达到10个。

  29岁吴敏霞又出征

  目前,奥运会冠军吴敏霞是中国跳水队年龄最大的选手,也是中国跳水史上参加国际比赛年龄最大者。这次北京站,29岁的她仍与施庭懋牵手,参加女三米板双人项目争夺。

  自跳水系列赛2007年创办以来,已经比过8届、累计33站。吴敏霞年年参赛,共拿到过27枚金牌,包括4枚单人项目金牌、23枚双人项目金牌。尤其是双人项目,她先后24次参赛、仅2010年青岛站一次未能登顶,累计23次折桂,是系列赛双人项目成绩最辉煌的。而且,其还是与郭晶晶、何姿、施廷懋三个不同的队友相互配合,显示了自己非常强的融合能力。

  2013年,吴敏霞的双人项目搭档换成了来自重庆的施廷懋。当年参加系列赛三站争夺,七月参加巴塞罗那世锦赛,她俩全部夺得第一;去年比了系列赛前四站、以及后来的上海世界杯,也都顺利登顶。即吴敏霞/施庭懋自组对以来,国际比赛保持不败。

  此次系列赛北京站,女子三米板双人项目共6对选手参加。届时,吴敏霞/施廷懋只要正常发挥,夺标就在情理中。若如此,吴敏霞将收获自己该项赛事的第28枚金牌,双人项目则是第24次登顶。

  何冲再战扎恰洛夫

  此次北京站男子三米板单人项目角逐,中国队的参赛人员有所调整,来自陕西的秦凯虽然在列,却只比双人项目,单人项目由何冲、曹缘参赛,他俩的主要对手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俄罗斯的扎恰洛夫。

  伦敦奥运会,扎恰洛夫出人意料得战胜中国跳板“双子星”何冲、秦凯,夺走三米板单人项目金牌。后来受伤病困扰,他的成绩有所下降。去年系列赛参加了三站争夺,首站在北京与队友库兹涅佐夫搭档,夺得三米板双人项目冠军;第三站在伦敦,获单人项目亚军、双人项目第三;第四站在莫斯科,再夺双人项目第一,单人项目列第四。

  扎恰洛夫的特点是动作难度大,其三米板动作中,包括难度系数3.9的5156B、难度系数3.8的109C,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达到21.6,与何冲相等,高于曹缘,动过规格也比较高。

  何冲、曹缘与扎恰洛夫的最后一次对抗,是去年七月的世界杯,当时何冲、曹缘分获三米板单人项目冠、亚军,扎恰洛夫排第五。之后经过近八个月休整,扎恰洛夫的状态很可能有所恢复,而且23岁的他会更加成熟。这次在北京与中国选手、特别是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何冲的对抗,自然值得关注。

  中国双杰PK美勇将

  男子十米台单人项目,这次北京站共9人参赛。中国派出的是两位来自四川的后起之秀邱波、杨健。其他参赛者中,包括美国的鲍迪亚、英国的戴利、德国的克莱因等,称得上强手云集。作为伦敦奥运会该项冠军、巴塞罗那世锦赛亚军的鲍迪亚,整体难度尽管不算突出,但动作质量高、比赛中常常会有超水平发挥,所以仍是中国选手北京站夺冠的最大障碍。

  邱波是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冠军,去年参加系列赛四站角逐,成绩起伏较大,三站都屈居第二;最后一站在蒙特雷,才找回了获胜的感觉,拿到了自己当年系列赛的唯一一枚金牌。杨健是去年上海世界杯十米台单人项目冠军,当年两次参加系列赛,获冠、亚军各一次。

  中国队两名川将的共同特点是动作难度大。去年上海世界杯,杨健六个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为21.7,其中包括难度系数4.1的109B;邱波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也有21.5。而鲍迪亚六个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不过21.1。

  鲍迪亚、邱波、杨健这次在北京站的较量,是新科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十米台单人项目冠军的对抗。这将是一场难度与稳定性的比拼。比赛时,中国选手必须在保证动作质量的基础上、发挥自己难度之长,才可能笑到最后。

  新项目金牌落谁家?

  2007年到去年的8届系列赛,设项都同于奥运会,即有男女十米台、三米板单人、双人共8个单项。今年的系列赛,首次增加了男、女混合三米跳板和混合10米跳台项目,单项数增至10个。

  在跳水比赛中增加男女混合项目,近年成为一种趋势。2010年在常州举行的世界杯跳水赛,首次设立了男女混合全能项目。当时,中国派出男选手罗玉通、女将汪皓参加该项争夺,最终获得亚军;冠军属于美国队。去年,国际泳联又推出了男女混合三米板、十米台双人跳水两个新项目,虽然今年七月开幕的喀山世锦赛并未设该两项目,但男女混合双人跳水进入世界大赛只是时间问题。

  该两项双人跳水比赛,每对选手跳五轮不同组别的动作,前两轮动作的规定难度系数均为2.0,后三轮动作无难度系数限制。此次在北京站,中国选手何姿/陈艾森、台骁虎/连婕分别比男、女混合三米板、十米台双人项目,

  14、15日,北京站男、女混合三米板、十米台双人项目决赛依次进行,即14日进行的男、女混合三米板双人项目决赛,将产生系列赛历史上首个男女混合跳水冠军。何姿/陈艾森是3月初在武汉举行的全国冠军赛该项盟主。北京站,他俩夺冠概率较高。北京站男、女混合十米台双人项目共四对选手参加,台骁虎/连婕要想夺冠,配合是否默契最为关键。(厉智)

文章关键词: 吴敏霞跳水何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延退方案2017年推出 至少2022年后实施
  • 体育欧冠切尔西加时2-2十人巴黎出局 拜仁7-0
  • 娱乐张艺谋《长城》演员公布 刘德华鹿晗加盟
  • 财经“女首富”周群飞往事:发工资惊动过肖钢
  • 科技风向标:360股价连跌 好故事讲完了吗?
  • 博客何言:香港人给内地游客的一封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世界大学排行榜:美英名校垄断前10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