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人委员建言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转型发展

2015年03月11日16:1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吴俊宽)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附属竞技体育学校校长陈立人此次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带来了《关于加快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转型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在11日接受采访时,陈立人表示要以人为本,推动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可持续发展。

  “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是一个高风险、高淘汰的过程,这个过程中一定要考虑人的成人教育和成才教育,要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让培养体系下的后备人才无论是否最终成为竞技体育方面的精英,都能很好地去适应社会,为社会做出贡献,”陈立人说。

  陈立人在提案中表示,从目前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矛盾与问题来看,突出表现为原有单一性的后备人才培养模式已经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高风险、高淘汰导致社会、家庭成本过高,负担过重。同时,学训矛盾、社会用工制度改革等因素造成了运动员就业出口不畅等状况。

  陈立人分析认为,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包括现有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理念和价值观已逐渐不被社会和家庭所认同和接受,后备人才的长远发展举步维艰;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系统规划和内涵支撑远远滞后,传统单一的培养模式、只追求结果,不注重人才培养质量和效益,这样的观念仍然充斥着各类体育学校和后备人才基地;我国目前缺乏以竞技体育为手段、以全面培养为核心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模式和法规监管体系,直接影响了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益。

  陈立人认为,一个完整科学的高水平运动员的培养体系应包含有科学训练、全面教育、全程培养、职业规划、社会保障和配套法律法规等必备要素。

  “现在体育的领域越来越大,除了竞技体育之外,还涉及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这些领域的发展都需要各类的专业人才,”陈立人说。“在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过程中我们不应该单一性地只注重竞技体育方面的培养,还应该兼顾考虑,为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甚至其他社会领域去输送人才。”

  陈立人在提案中建议:第一要树立科学理念,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应该以全人教育、全程教育为指导思想,既要不断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又要重视素质教育、文化学习和职业规划,牢固树立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科学理念。第二要构建完善系统,建议由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相关部门和有关专家,把握教育规律和体育规律,按照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发展的阶段特点和长远需求,共同研究探索以竞技体育为手段、以全面培养为核心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系统。第三要打造专业团队,在进一步完善竞争激励机制和服务补偿机制的基础上,采取评聘结合的人才动态管理办法,对教职员工实行目标管理和标准化要求,优化团队结构。

  “国家现在提出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我们竞技体育也面临着培养体系和培养能力的提升,如果这个不提升,后备人才培养可能就走不下去了,”陈立人总结说。(完)

文章关键词: 陈立人体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延退方案2017年推出 至少2022年后实施
  • 体育NBA詹皇27分骑士屠小牛 湖人无缘季后赛
  • 娱乐王学兵张博吸毒被抓 警方起获毒品10余克
  • 财经王健林对任性王思聪没辙 坦言他要啥给啥
  • 科技传弹幕网站Acfun遭版权危机 员工离职
  • 博客3月9日真实的香港发生了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6全美最佳研究生院排名出炉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