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男排三连冠梦碎实力使然 底蕴犹存新秀任重道远

2015年02月10日22:1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汽男排联赛三连冠梦碎季军收官,在与沪鲁两强交手中没有胜绩也是实力差距的体现,主攻位置薄弱,新人经验匮乏起伏波动大,过分依仗普瑞斯是队伍赛季暴露出的最主要的问题。但北汽男排仍居三甲之列,强队底蕴仍存,改善薄弱环节后仍有望在未来冲击冠军。

  卫冕失利无缘联赛三连冠 季军战演翻盘好戏底蕴犹存

  北汽男排近几年的崛起有目共睹,2011-2012赛季以升班马之姿历史性地闯入联赛四强,就此掀开了北京男排崭新的一页。2012-2014的两个赛季,北汽男排俱乐部与职业化接轨,引进了萨尔瓦多、温特斯、沃特等外援,通过主教练李牧的打造磨合,以弱者的姿态先后冲击八一和上海两强成功,连夺两个联赛冠军,从而打破了男排联赛旧有的格局,一跃成为国内强队。在外援的带动下,本土球员进步明显,在2013年全运会上将上海挑落马下夺冠,足以看出北汽模式的突出作用。

  本赛季,北汽男排将目标放得更远,希望能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实现卫冕。为此,北汽俱乐部采用了“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将国手王琛转会到意大利蒙扎俱乐部参加意大利超级联赛,让其开阔眼界提升自己,同时给年轻球员留出锻炼的机会。为了锻炼刘力宾、江川、张秉龙等新生代球员,促进北汽男排新老交替,北汽男排也付出了交学费的代价,常规赛第一阶段2-3不敌江苏,第10轮完全锻炼新人0-3负于浙江。常规赛第二阶段,主场2-3负福建、2-3负上海、2-3负山东,客场1-3负上海、0-3负山东。常规赛八强中8胜6负排名第四。半决赛,北汽男排两场败于上海手下,这也是客观实力的体现,用队员自己的话说就是实力确实与上海有差距。北汽男排无缘决赛也意味着卫冕失利,就此联赛三连冠梦碎。

  尽管无缘决赛,但北汽男排的冠军底蕴在季军战中体现得淋漓尽致。面对复苏的江苏男排,北汽男排在季军争夺战首回合主场比赛中直落三局拿下对手,以一场胜利结束本赛季的最后一个主场赛事。客场作战的北汽男排在季军争夺战第二场比赛中逆境爆发,大比分0-2落后顽强地连扳三局从而实现大逆转,这场胜利不仅让本队收获季军,同时也诠释了俱乐部啦啦队的口号“北汽北汽!永创奇迹!”

  外援变数普瑞斯独木难支 主攻欠缺本土新秀任重道远

  与前两个赛季相比,北汽男排的阵容在副攻、二传和自由人位置变化不大,老将初辉、康慷、杨帆仍是中坚力量,胡希召顶替了退役的王景星担纲起主力副攻重任。去年入选了国家队大名单的单庆涛[微博]在主攻位置挑起大梁,另外一个主攻位置和接应位置仍由外援来弥补。本赛季初引进的美国接应普瑞斯、波黑主攻阿明名气虽不大但比较实用,尤其是普瑞斯独当一面屡屡成为本队得分的利器。普瑞斯在接应位置充分弥补了王琛的空缺,兢兢业业为北汽效力。阿明的得分能力尽管稍逊但保障能力却是队伍不可或缺的。遗憾的是,阿明在常规赛第11轮主场对阵福建的比赛中骨折受伤,赛季报销。这也让李牧在主攻位置上用人捉襟见肘。

  单庆涛状态下滑、刘力宾、张秉龙、江川等新人经验欠缺起伏大,二传康慷无奈只能依仗接应普瑞斯这个强点。尽管后期,俱乐部又引进了塞尔维亚主攻雅科夫列维奇,但磨合时间短使得北汽男排难以抗衡沪鲁两强。主攻分担压力不够,普瑞斯的进攻点过于暴露,也使得对手拦防更加容易。如何挖潜本土新秀的潜力,让新老交替更加顺畅成为主教练李牧要面对的问题。

  北汽男排本赛季整体实力确实与上海、山东有一定差距,能够以季军收官也是正常实力的体现,这个结果成绩完全说得过去。卫冕失利略显遗憾,但新人得到不同程度的锻炼也是俱乐部的最大收获。强队底蕴犹存,北汽男排在解决好新老交替、完善技战术打法,改进薄弱环节之后,未来仍是冲冠的王者之师。(小邱)

文章关键词: 北汽男排北京男排李牧普瑞斯单庆涛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全程视频播全明星 万达10.5亿欧收购盈方
  • 娱乐葛荟婕祝福怡峰恋酸味浓 称其四眼短腿汪
  • 财经1月CPI增长0.8% 创5年多新低
  • 科技高通被罚61亿元成最大反垄断罚单
  • 博客罗永浩:我为何给开源机构捐款200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年薪千万招校长 需会至少3门外语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