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B金腰带什么档次? 吕斌如何对比熊朝忠邹市明

2015年02月06日03:1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2月5日,在佛山岭南明珠体育馆,国际拳联下属的APB49公斤级比赛激战正酣,最终邹市明[微博]之后,中国奥运体系拳击中下一代的佼佼者吕斌以3比0的判定击败了吴中林,获得了国际拳联AIBA下属最有分量的职业拳击体系APB金腰带。成为了奥运体系下职业拳击的中国开拓者,这也应该是一个开创性的冠军。

  那么问题就来可,这个奥运体系下的职业赛事冠军是什么档次?APB的金腰带含金量如何呢?他能和邹市明的业余拳击世锦赛冠军、奥运冠军,乃至熊朝忠的WBC世界职业拳击冠军相提并论么?

  想界定“APB职业金腰带”的冠军含金量,还真是有些繁琐。

  APB的优点和缺陷

  和邹市明以及熊朝忠此前获得的荣誉比起来,首先APB职业赛事的知名度就不够,所以要对比,首先我们要了解APB赛事什么?

  由于奥运会的持续改革,原来的业余奥运会体系已经解体,奥运会希望吸收地球上最好的选手和赛事到自己的体系中来,所有的比赛都要具有权威性。所以除了财大气粗的足球还限制奥运参赛选手的年龄外,其他的赛事已经基本上被奥运体系精华一锅端。

  从NBA明星到费德勒、纳达尔、穆雷[微博]的网球、以及老虎伍兹的高尔夫[微博]球,几乎所有职业化好的项目都进入了奥运会。

  奥运拳击一直标榜自己的业余属性,所以在国际奥运会体系中处于了危机的边缘。2013年在西班牙,如果不是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为14名奥委会执委之一,被抛出奥运体系的可能就不是摔跤而是拳击了。

  为了让奥运拳击更为吸引人,国际拳联AIBA在2010年创建了奥运体系下的团体职业系列赛事WSB,随后又在2013年6月1日通过了修改奥运拳击规则的议案,所有的奥运比赛分为AOB、WSB和APB三个档次。AOB赛事即以前的亚锦赛、世锦赛和奥运会,比赛采用赛会制,减分判定,选手不穿护具,3回合。

  WSB赛事,以团队队伍对抗进行,比赛打5回合;以及目前力推的个人APB赛事,预选赛打6回合,最后的拳王赛打8回合。

  这个APB赛事相当类似于目前商业体系拳击——WBC\WBA等组织的比赛。

  区别在于——WBC等商业职业拳击组织的世界冠军赛是12回合、APB是8回合。

  WBC等商业组织的拳套更薄,打击力度更大、杀伤力也更狠,相对来说APB的拳套对选手的保护更好,这也相应地造成了赛事激烈程度的下降。

  采用更大一些,保护更好一些的拳套是目前AIBA赛事难以逾越的门槛。因为AOB的奥运赛事要在奥运会的16天里,冠军选手打7场3回合的比赛,才能最终夺冠。如果杀伤力太大,消耗过高,很多拳手可能在一场比赛后就受伤,再也打不下去。强调保护和精彩程度降低,是困扰AIBA无法解决的矛盾。

  这只是AIBA走出的第一步

  在奥运会体系内,有一些单项协会自己的赛事其实要超越奥运冠军,比如网球的四大满贯公开赛冠军档次要高于奥运会,从荣誉和吸引力上都更强,高尔夫的美国大师赛等也是如此。而国际拳联的目标就是把APB打造成自己的王牌品牌,甚至以后挤占WBC等目前的商业职业拳击体系,成为世界独大的职业拳击。

  不过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至少3年以后,在里约奥运会结束后的第二年,才能见分晓,因为目前的APB赛事还没能达到网球四大满贯公开赛或者美国大师赛这种吸引力。

  首先,如前所述,尽管比2012年的奥运会体系拳击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从激烈和精彩程度上,APB赛事对于媒体和粉丝们还难以和目前的商业拳击赛事相提并论。

  第二,目前的APB赛事需要奥运会来抬高自身体系资格,人们只能通过一名拳手打奥运会,来证明APB的价值,还没有过度到奥运会以拥有APB冠军而显得荣耀。

  第三,在里约奥运会结束后,需要看到有多少APB的冠军可以获得奥运金牌,才能验证APB冠军在奥运体系内的含金量。从目前看,APB的赛事因为是6-8个回合,和属于AOB体系的3回合奥运会比赛还是有区别的。APB比赛更强调体能和准确性,而AOB赛事要求更快进入比赛,对速度更要求一些。所以他们比目前商业职业拳击的速率快,但是打击力度杀伤力则较差。拿得到APB金腰带的选手,未必在AOP的节奏中就能占到便宜。

  另外,在里约奥运会之后,APB是否能够留下自己的奥运冠军明星拳手,使他们不会受到商业体制拳击的吸引,去打WBC或者WBA呢?职业拳击体系,最重要的是出场费,对于这个APB的赛事经营方BMA讳莫如深,以商业秘密为理由拒绝透露。吕斌等选手的出场费大约在3000美元左右,相当于商业体制职业拳击的洲际战水平,冠军的出场费奖金则没有任何数据。相比之下,一般商业职业拳击的世界战在3万美元以上,多的如帕奎奥、梅威瑟都是几千万美元。

  2012年的日本奥运冠军村田谅太两次拒绝APB的邀请,最后签约电通和富士电视台,前4场比赛的出场费就高达6000万日元,正说明了在资金力上,APB至少目前还在留下顶尖选手的问题上处于市场竞争的劣势。

  金腰带含金量要到里约后检验

  所以,吕斌APB的初代冠军和熊朝忠在WBC职业拳击上的突破没法相比,因为熊朝忠的那条金腰带是从1987年开始第一次争夺,到目前已经经历了28年,经手了18代冠军。也和以前邹市明拿到的两届奥运冠军是肯定没法比的,只能和邹市明的世锦赛的冠军稍微进行一些对比。

  从去年开始第一赛季的的运营来看,APB的体系上马仓促,存在一些问题。

  APB是10个奥运比赛级别,每个级别有8名选手参加比赛,共80人参加一个赛季的赛事。这8名选手据说是国际拳联的专家经过长达4年的跟踪,根据一个积分选定的。但是以参加49公斤级比赛的8名选手为例。这8名选手中有排名第一第二位的,也有没进排名前30的。也就是说其他的一些选手要么退役了,要么不愿意打APB的比赛,或者国家不容许。很难界定,他们8个人就是这个级别世界上最强的。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一轮,原来APB选拔体系排名第一和第二的两名拳手分别落败。这要是在商业拳击赛场上,等于冠军亚军一起爆冷完蛋,会掀起轩然大波。就是商业体系职业拳击的冠军被击败,也会是重大新闻,但是在APB的第一轮却并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

  当然,APB的赛事刚刚起步,在积分选拔上,还存在不确定性。一些老选手并不适应新的规则,也在所难免。这种缺陷随着比赛的进一步进行,就会有好的拳手涌现出来,积分排名也会走上正轨。不过这也说明了,吕斌的这个初代金腰带是有一定缺陷的,也许还有更强的选手没有被BMA发掘出来,选进APB赛事。

  因此,综上所述,不能说吕斌拿到了这个APB的49公斤级金腰带,在里约就能获得绝对优势,包打天下。

  在这个晚上,吕斌拿到的确实是一条有纪念意义的APB金腰带,中国人的第一条国际拳联个人职业金腰带,为吕斌在奥运会更大的舞台上打下了好的基础。不过其含金量,还要待里约奥运会的赛事检验后,才能进一步确认。

  至于APB赛事本身,所有的职业体育都是生存在鲜活的数据上的,从NBA到NFL[微博]或者商业体系的职业拳击,都是数十年的积累,才造就了这个体系。国际拳联AIBA的APB个人比赛,也需要更多的数据支撑,才能强大,因此,一切都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行。(周超) 

文章关键词: 熊朝忠邹市明吕斌拳击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NBA库里51分勇士胜小牛 哈登27分火箭胜
  • 娱乐香港金像奖提名 汤唯赵薇周迅争影后
  • 财经2015房地产政策市或再起:地方第三波救市
  • 科技微信封杀支付宝等应用:说好的开放呢?
  • 博客司马南:我和家人都没有移民美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孩子语文考97分 班级倒数第一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