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数据算算恒大能进世界豪门吗?值3亿刀吗?

2015年02月05日19:0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许家印与卡纳瓦罗握手。许家印与卡纳瓦罗握手。

  新浪体育讯 2月5日,恒大召开新赛季管理会,确定2015年管理方案。同时定下了一个5年内世界一流的目标。恒大这样的俱乐部,当然要通过一个量化的标准来考核究竟什么才算达到世界一流。恒大定下的标准是——世界前20名的俱乐部。

  其实,究竟什么才是世界前20的俱乐部,其实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目前国际足联(FIFA)的排名只有国家队排名,没有俱乐部的具体排名。从经营,影响力,成绩等多个维度划分,世界前20俱乐部的榜单肯定是不一样的。但我们还是能通过一些相对权威的排行榜,来算一算世界前20的俱乐部是一个什么水平。

  其中一个是福布斯2014年的世界足球俱乐部排行榜。福布斯的排行榜只公布了世界排名前20的球队。我们无法得知恒大“进入世界前20的”目标,是否是根据福布斯的标准。

  但福布斯的排行,顾名思义肯定衡量的是整个俱乐部的价值。其中还包括获得的赞助金额,电视转播权以及俱乐部转会收支经营情况。

  这个榜单上皇马(34亿美元)、巴萨(32亿美元)和曼联是前三,拜仁、阿森纳,切尔西、曼城这样的俱乐部紧随其后。第20名是——意甲的那不勒斯。

  别小看那不勒斯。这支意甲球队目前在意甲积分榜排名第三。而福布斯对他的价值评估是将近3亿美元(2亿9千6百万美元),球队里目前有伊瓜因、卡列洪和阿尔比奥尔这样的球星。而根据德国《转会市场》的评估,卡列洪和伊瓜因加在一起的价值就轻松超过半亿欧元。

  顺便说一句,在福布斯的榜单中,非五大联赛球队只有土耳其豪门加拉塔萨雷入围(排名第16),但要强调的是,加拉塔萨雷也是一支能参加欧冠的球队。

  另一个排名是一家足球数据统计网站“足球数据库(footballdatabase)”。该网站的球队排行榜主要是看战绩。

  在这份榜单的最新一期中,恒大排在了71位。比国米还要高1位。但这只能说国米自己的成绩差加之计算工具在设定计算各大洲不同足球水平的系数上设定的没有这么悬殊而已。亚洲范围内,恒大已经排在了第一,能和恒大一同进入前100的是沙特的希拉尔和纳斯尔。

  无论是从福布斯的榜单,还是“足球数据库”网站。我们都可以看到,恒大想进军世界前20所面临的挑战。无论是从球队实力还是综合影响力上。

  根据中国足球目前的基础环境,青训水平,5年之内,在不改变联赛规则的情况下(如完全开放外援限制)恒大很难让俱乐部的实力达到质的飞跃,能够与进入世界前20名的球队向抗衡。

  就在恒大横扫亚洲的2013年,国内一家非体育论坛上,一个有关“恒大踢英超能否保级”的帖子被炒的火热。不少网友跟贴发表评论。但当笔者与几位知名的国内/国际足球专家就此话题进行讨论是。多位专家(其中不乏资深英超解说及恒大的支持者)的回答大体相同——“没有可比性”,“发起这个话题的人其心可诛”。

  而在俱乐部价值上,恒大的目标也会面临相当大的考验。也许恒大能够在亚洲一直独秀,但由于福布斯的榜单将考虑一家俱乐部整体的商业价值,这对于恒大,这支身处足球最不发达地区之一,参加不了欧冠,除世俱杯外很难接触世界足坛核心层面赛事的球队来说,是非常巨大的影响。

  归根到底,恒大若想进军世界前20,除了脱亚入欧(这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外,只能依赖亚洲足球和中国足球整体商业环境,竞技水平,甚至球迷消费能力的提升,这将是恒大一家俱乐部难以办到的。

  随着马云的入主,加入了阿里元素的恒大,能成功的让天方夜谭式的故事变为现实吗?

  (荷马)

文章关键词: 恒大许家印马云广州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新浪全程视频播全明星 曝国王聘千胜教头
  • 娱乐周杰伦台北办婚礼 新人到场 害羞敬酒
  • 财经1月CPI今公布恐跌破1% 或创5年多新低
  • 科技高通被罚61亿元成最大反垄断罚单
  • 博客中国已成了外国屌丝的天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年薪千万招校长 需会至少3门外语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