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丽陈颖第二次为奥运复出 女举58KG李雪英来救场

2015年01月28日09:4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近日,奥运冠军李雪英、陈颖[微博]、杜丽[微博]先后回归国家队训练场,吸引她们的自然是1年后开幕的里约奥运会。七八年前,退役名将再次向奥运冠军发起冲击,成为中国体育界一道亮丽风景线,如今这一势头明显减弱。

  三人选择复出为搏击里约奥运   

  杜丽、陈颖都是妈妈选手,此次是她俩第二次选择复出。   

  2008年,杜丽再次问鼎奥运赛场,陈颖首次尝到奥运金牌滋味。北京奥运会后,杜陈两将均退出沙场,此后一两年她俩完成了结婚、生子两件人生大事后,不约而同地选择复出。伦敦奥运会,陈颖虽未上演蝉联好戏,但这位妈妈选手仅以1环之差屈居女子运动手枪亚军,可谓虽败犹荣。杜丽未能延写前两届奥运会夺金好戏,但她勇于挑战自我的精神,同样博得众人的欣赏目光。   

  在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还有1年多时间之际,陈颖、杜丽先后选手复出,这次是她俩运动生涯的第二次复出。两名颇具传奇色彩的妈妈选手能否在奥运赛场重现英姿,必然是外界关注的话题。可以肯定的是,即便杜丽、陈颖战功赫赫,但她俩必须与众师妹站在同一条竞争起跑线上,今后一段时间她俩将遇到一轮轮激烈的竞争,两位神枪手能否又一次跨进奥运赛场?目前是一个悬念,她俩不仅要看自身实力恢复情况,还要看与众师妹衡量水平高低。   

  李雪英是近期又一个选择复出的奥运冠军,她是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58公斤级冠军。李雪英年龄不大,目前未满25周岁,当年她摘取奥运金牌后选择淡出。经过两三年调整,李雪英争取在奥运赛场再博一回。近两年,58公斤级已非中国女举强项,2013年世锦赛和2014年亚运会均丢失总成绩金牌,李雪英当年实力高人一筹,但愿她能保住中国女举的58公斤级制高点。

  复出是北京奥运一道风景线   

  众志周知,名将复出是每届全运会的一大亮点,但在奥运赛场这一特点并不显著。近20多年,每逢奥运年前一年,国内总有个别奥运冠军选择复出,这股潮流直到北京奥运会前夕才达到高峰,构成中国体坛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0年前,选择复出的奥运冠军不算多,如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仅林莉1人,2000年奥运会出现了两名复出冠军——伏明霞、熊倪……2006年至2007年,复出名将之多令人眼花缭乱:陈艳青、刘春红、张国政、胡佳、陈中、孟关良、冼东妹等10名雅典奥运冠军纷纷重出江湖,如果加上乐茂盛等非奥运冠军,复出阵容称得上庞大。   

  北京奥运会前夕,退役冠军纷纷选择复出,有诸多主客观因素。客观因素不外乎省市体育部门和国家队诚邀。对冠军们来说,参加在家门口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具有特殊的意义,奖励力度高于往届奥运会,包括今后的职业发展也是吸引他们复出的几大因素。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冠军复出人数明显高于以往。当然,竞技体育的竞争的残酷,即便你付出的努力,也未必收获最高的荣誉,北京奥运会只有陈艳青、刘春红、孟关良、冼东妹4人如愿卫冕冠军。

  多种因素造成复出热退烧   

  进入后北京奥运时代,退役冠军复出热明显退烧,近两届奥运周期重回沙场的冠军逐渐减少,2012年伦敦奥运会仅郭文珺、陈颖、杜丽、邹凯[微博]4人进入中国奥运军团名单,里约奥运周期目前仅杜丽、陈颖、李雪英3人复出或提出复出计划,其中前两人来自对体能要求不是太高的射击项目。   

  近8年奥运冠军复出由热转冷,主要原因是境外奥运会的吸引力明显不及北京奥运会,无论是国家体育总局,还是各省市体育部门,训练和比赛经费投入明显减少。   

  出现复出热转冷的现象还有一些因素。   

  一是王牌项目均处于鼎峰时期。   

  当年伏明霞、熊倪和李菊选择复出,背景是中国跳水队、国乒处于一个特殊时期。以跳水队为例。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伏明霞、熊倪两将包揽国家队全部3枚金牌,此后他俩急流勇退。两将退役后,新人一时间难挑重担,国家队出现了实力真空,世锦赛、世界杯无法染指含量金最高的单人跳,在此背景下,1999年初国家队邀请伏明霞、熊倪复出。事实上,也正是凭借伏熊两名老将的出色表现,中国跳水队在悉尼战场打赢翻身仗,同时开启中国跳水队第二王朝的大幕。   

  中国奥运军团拥有6个王牌,其中跳水和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堪称王牌中的王牌。新世纪以来,这三大王牌不断涌现出顶尖新秀,在世界赛场一直保持很高的夺金率,如此好的势头,国家队决策层自然不会动员老将复出。   

  二是一些优势项目整体优势削弱。   

  除射击外,举重也是回归冠军的富矿,尤其是女子举重。出现这一情形与当时中国女举整体实力超人有很大关系,雅典、北京两个奥运周期,中国女举各级别均拥有多名世界顶尖高手,入选奥运名单意味着金牌几乎到手,这是当时吸引名将复出的一个因素,奥运前夕她们与师妹们的竞争称得上残酷,但大家都在明处,可以做到知已知彼。如今,中国女举优势不再,即便有些级别仍处于领先,但厚度明显不及当年。在这种情况下,复出无异于一次不小的赌博,名将们的复出信心自然打折不少。

  (王全立)

文章关键词: 杜丽陈颖李雪英里约举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郑洁进澳网女双决赛 切尔西进联赛杯决赛
  • 娱乐陈赫张子萱激情拥吻(图) 甜腻似锋菲
  • 财经环球时报:舆论对京沪高铁就像对黄赌毒
  • 科技苹果首次成为中国最大智能手机厂商
  • 博客到美国旅行的中国人素质更高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转学暗箱操作被指常见称校方互给面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