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金牌不再至上 少数领导干部能真正反思吗?

2015年01月27日12:30  深圳晚报 收藏本文

  昨天看到网上新闻——“体育总局:深刻反思金牌至上政绩观危害性”。一时震惊不已,体育总局都学会反思了?

  点开新闻再看,不禁恍然大悟,原来,这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新闻。

  记得从前有一个谜语,谜面是:远看是条狗,近看是条狗,打他骂他都不走,一拉就走。谜底是:死狗。

  体育总局之所以学会了反思,没有中央巡视组这根绳子牵着,大概是不可能的。

  少说在过去十多年里,整个中国社会对于金牌至上的反思已经有过好几十遍了,可是体育总局从来没有反思过,直到上届全运会还是乌烟瘴气,直到去年还在坚持金牌战略和奥运战略。

  他们什么时候反思过?无论中国体育发生了什么,在总局这个层面上从来没有过反思。

  而如今,他们竟然反思了。

  从这篇新闻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央巡视组所提出的国家体育总局领导下的种种乱象都是一针见血的,可见中央巡视组对于中国体育的问题早有关注,并且认认真真进行巡视、扎扎实实作出总结。而所有的这些问题都是存在已久的痼疾,作为中国体育的管理部门,体育总局不可能不知道。那么,为什么这么多年过去,他们没有改变、没有反思?这才是他们最应该反思的地方。

  遗憾的是,除了在文中一些诸如“重锤警示”、“刻骨铭心”、“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振聋发聩”的形容词之外,我们所感受的来自灵魂深处的反思并不多。

  在第一部分官样文章后,文章的第二部分上半部分甚至通篇以“反思”的名义进行自我表扬,罗列了一大堆新出台的政策和规定,给人的感觉这就是一份功劳簿。

  当然,我们最关注的实际上还是“产生行业不正之风的深层次原因”这个部分,不管怎么说,这里应该是反思的内容了。

  文中写道“金牌至上的政绩观导致的种种问题表现在赛场上,但根源在人,在于少数领导干部。面对金牌带来的政治荣誉、经济利益,少数领导干部出现了完全错误的政绩观。”对于这段话,我们认为还是到位的,事情是人做的,不管是少数领导干部还是多数领导干部,总之肯定是领导干部的问题。

  病根找到了,可是怎么用药呢?文中写道:“在深挖根源的基础上对症下药,采取有效措施。首先,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全面认识体育工作的重要意义,树立正确的体育价值观和政绩观。”

  虚晃一枪啊。

  又“重锤”了,又“见血”了,说起来痛哭流涕,做起来呢?“少数领导干部”不应该出来走一圈吗?“少数领导干部”是怎样以错误的政绩观战胜多数领导干部正确政绩观的过程不要拿出来晒一晒吗?

  过去的几十年中,以金牌战略为指引的中国体育积淀了太多的弊端。金牌的光环下是权力和利益的肉搏,多少人因此而财运亨通官场得意,少数领导干部更是因此而一飞冲天。我们很难想象,仅仅是一夜之间,“少数领导干部”就立地成佛了,权力链条和利益链条就灰飞烟灭了。

  整个反思中,我们没有看到责任,没有看到困难,似乎过去都是误会,改革可以一蹴而就。

  一个轻描淡写走过场式的反思,不要说触及利益,就是灵魂也没有触及。我们的反思,历来是只反思别人不反思自己,只反思“个别人”、“某些人”、“少数人”,不反思决策人。这样的反思能有什么意义呢?

  各位正副局长们,说你们呢!你们是“少数领导干部吗”?你们反思一下给大家看看?

  深圳晚报体育评论员 贾志刚

文章关键词: 领导干部金牌体育总局政绩观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科比决定接受右肩手术赛季报销
  • 娱乐张默容留吸毒案获刑半年罚5千 28日释放
  • 财经油价十三连跌后哪里加油更便宜?
  • 科技北京市交通委:专车运营模式不合法
  • 博客曹林:放鞭炮必须从春节传统里开除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规定给学生写期末评语禁止写缺点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