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名单解析:八一主力阵容全入围 五新人亮相

2015年01月19日19:3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9日消息,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公布了2015中国女排集训大名单,来自联赛12支队伍的26名球员入选名单,其中郑益昕、林莉、王梦洁、王云蕗、王唯漪五人首次入选国家集训队名单。

  去年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取得银牌的好成绩,今年女排的集训名单保留了世锦赛14人参赛阵容中的13人,只有浙江女排主攻汪慧敏一人无缘本次大名单。本次公布的26人大名单中,主攻、副攻、二传、接应和自由人位置上都有多名选手入围,出现了不少从未入选过的新面孔,主帅郎平上任时提出的大国家队概念继续在这次集训名单的选择上得到体现。

  本次入选集训名单的26人来自联赛的11支队伍,闯入决赛的八一女排主力阵容七人全部入选,与她们在联赛中表现出强势的进攻能力和有所提升的后排能力密切相关。另外一支进入决赛的队伍上海女排起伏很大,本土球员的表现并不抢眼,只有首次在联赛中担当重任的小自由人王唯漪一人入选。八强不入的河南、山东和四川女排也有队员入选,河南女排的主攻朱婷、四川女排的副攻张晓雅都是各自队中的核心球员。

  主攻线上惠若琪和朱婷的搭档在大赛中得到验证,刘晓彤作为替补在去年的一系列世界大赛上也有不错发挥。此次郎平将八一女排的王云蕗和刘晏含选入队中,两人在联赛的得分榜和扣球榜上都排进前十,值得一提的是不满19岁的王云蕗本赛季首次参加联赛就崭露头角,表现出一定的潜力。浙江女排两位主攻汪慧敏和李静遗憾的无缘本次集训名单,汪慧敏入选去年的14人名单主要作为保障型替补主攻,遗憾的是在世界大赛的赛场显得信心不足,没能起到应有的作用。加上今年联赛她在母队的表现平平,落选本次集训名单也是情理之中。浙江女排主攻李静是队中的头号得分手,她在联赛的扣球、得分排行榜上都高居首位,但是因为强攻实力不足进攻更多依赖浙江队现有的一传防守和快变体系,在国家队的阵容中很难找到一席之地。

  副攻位置上今年表现抢眼的包括三名国手副攻徐云丽、杨珺菁和袁心玥,徐云丽的拦网和杨珺菁的进攻都威力不减,袁心玥的成长最为可喜。世锦赛临危受命的她在赛场上得到更多自信,联赛中发挥着稳定的进攻和拦网实力。颜妮同样是辽宁女排队中不可或缺的关键角色,她的拦网和进攻能力是队中最值得信赖的得分利器。四川女排张晓雅因为帅气的外貌在去年亚运会上走红,她在场上的实力同样不容小觑,遗憾的是在整体实力较弱的四川女排队中,她无法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1995年出生的郑益昕是福建女排本赛季启用的年轻副攻,曾转为沙排队员的她在胡进上任后回归室内排球。尽管郑益昕的身高只有1米87,但进攻有特点、拦网手型好,还具备后排一传能力。她是目前联赛中在场上唯一不被换下、站满六轮并参与接一传的副攻。上赛季入选国家队的浙江女排副攻杨舟拦网能力不错,进攻方面的缺憾让她遗憾落选。

  本次入围的二传没有新面孔,魏秋月、姚迪、丁霞、王娜、沈静思都曾在上赛季入选过集训大名单,也都在不同的赛场代表中国女排征战过。魏秋月本赛季赴美国手术缺席联赛,目前手术成功正在积极康复中。沈静思作为替补二传出战世锦赛,本赛季她的组织调配让八一女排的攻手都有不错发挥。王娜、丁霞和姚迪也是各自队中的组织核心,在二传位置上本赛季亮眼的不多,江苏女排的刁琳宇和上海女排的季晓晨都是成长中的年轻二传,但经验不足的两人在比赛中起伏比较大。

  接应位置上曾春蕾和杨方旭是世锦赛上中国女排的正选和替补接应,经历过大赛考验的两人再次入选也在情理之中。张常宁本赛季在江苏女排队中表现抢眼,去年从沙排回归室内排球赛场的她经过国家二队的锻炼成长不少,本赛季她在联赛的得分榜、扣球榜、拦网和发球榜上名列前茅。同时能打主攻和接应的王琦曾以主攻身份入选过国家队集训阵容,本赛季她被主帅俞觉敏改为接应,在这个位置上她的后排保障能力发挥了更大作用。联赛队中有四支队伍引进了外援,外援均出现在接应位置上,这就意味着接应位置上能够通过联赛考察的队员不多。

  本次集训名单自由人位置上的阵容堪称史上最多,来自六支队伍的六名自由人入选。单丹娜和陈展是去年中国女排的自由人人选,两人各有特点也各有缺漏。中国女排的技战术体系更多建立在良好的一传和防守保障上,来自八一女排的黄柳燕、福建女排的林莉、上海女排的王唯漪和山东女排的王梦洁在今年联赛中都有不错的表现,此次入围大名单也是对她们表现的认可。

  中国女排本赛季将参加亚锦赛、世界女排大奖赛和世界杯等多项国际赛事,26人大名单人员与上赛季一样是出于人员轮替和考察队员的考虑。本赛季还有U23世锦赛,相信本次集训名单中部分适龄选手将进入U23国家队为国征战世锦赛。

  (吕敏)

 

文章关键词: 女排中国女排八一女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曝国足主力铁定赴西甲 张琳芃拉伤缺训
  • 娱乐周杰伦大婚 热吻昆凌(图) 视频直击
  • 财经2014年GDP增速可能创下24年新低
  • 科技点餐APP上演肉搏战:5折吃外卖
  • 博客周国平回应直男癌:你们找错了靶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女生挑战武媚娘穿越当空姐(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