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咏春与散打 功夫到底哪家强?

电影《叶问》系列的播出让咏春拳红极一时,咏春拳与散打谁更强的争论随之而起。电影《叶问》系列的播出让咏春拳红极一时,咏春拳与散打谁更强的争论随之而起。

  专题策划/广州日报记者邬恺山 专题撰写/广州日报记者施绍宗

  特邀嘉宾/荷兰精武会会长赵秋荣 广州米机王咏春拳掌门黄念怡

  最近,散打冠军曹亚光在一个电视真人秀节目中把咏春拳师杨成章肋骨踢断一事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本来民间武术练习者常有跟体校和专业散打队交流比武的事,唯独这一次,不知道是媒体的刻意炒作还是电影《叶问》的播出让咏春拳红极一时,此事引发了众多武术爱好者的追捧,成为大众关注的话题。现实中的咏春拳真像电影渲染的那么厉害吗?其实,这一话题引申出的问题是:传统武术与现代搏击到底哪家强?本期三言二拍邀请了两位专家和我们做一番探讨。

  杨成章不能代表咏春拳 此番比武没代表性是炒作

  施绍宗:这次我们可以先从几个问题入手:1.这次比武有无代表性?2.“散打第一人”容易选,“咏春第一人”有何衡量标准?3.如真能选出“咏春第一人”,是否打得过散打专业高手?4.传统武术高手如果也如散打那样接受专业化训练,是否能形成战斗力?5.就国际影响力而言,咏春强于散打,这对于散打推广有无借鉴意义?我跟热爱和练习武术的朋友们一说,当即引来大家的谈兴。云浮公安局重案组队长胡泽明认为,此次比赛实际上只能说是节目,没有代表性。易可道的老总汤敏超是一位传统功夫练习者,他认为,与其说这是咏春对散打的比赛,倒不如说是习武的业余爱好者与专业选手的试手,不能因此否定咏春不行,因为存在就有其价值。

  赵秋荣:我认为,咏春拳被影视艺术过分渲染,是这次咏春拳师惨败引起社会关注的主要原因。习武有20年的杨成章,希望通过跟散打冠军的比武把咏春功夫弘扬到全世界,表明他对自己的格斗技能相当自信。可是,他在第二回合接连被对手击中,随后被重重踢在右肋,痛苦倒地,牙套都吐了出来。外界不禁议论纷纷:“咏春拳怎么这么不经打?中国武术花拳绣腿!传统武术根本就是个骗局吗?”

  其实,咏春拳VS散打、传统武术VS现代格斗术,这些都是标签!把标签撕开,曹亚光与杨成章的比武,无非就是专业的格斗竞赛运动员对非专业的民间武术锻炼者之间的不对等竞赛而已,只能说明他们之间的格斗能力存在差异,谁输谁赢都不能代表哪个拳种、哪个格斗项目的优劣。

  黄念怡:首先,这一“散打对咏春”的比赛根本没有代表性,咏春拳师傅杨成章只是挂着咏春的名字代表他自己参赛,他没有资格代表咏春拳。原因有二:一是杨成章并非咏春拳派推举出来的选手,二是他的水平还不具备代表咏春拳的资格,他的水平连一位咏春弟子的基本功的要求都达不到,是比赛主办方为了进行“咏春对散打”而搞的商业炒作。

  在我看来,杨成章不能代表咏春,因为还没练到家。而且他缺乏比赛经验,身体的运动协调性不足,抗击打能力可能不够,在比赛中所使用技术有点在模仿对手的节奏,没有做到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太拘谨了,反应也太慢。 另外,他的手给拳套阻碍非常厉害,等于让了双手,同时他又不会用脚,有可能赢吗?

  咏春不如散打有实战意义 如同狮子在海里跟鲨鱼斗

  黄念怡:我认为,“咏春拳第一人”并没有严格的定义,因为咏春拳由两大部分组成,一是基本套路的定型,只有规范的咏春定型才能产生咏春拳独特的威力;二是所有的搏击比赛选手在擂台上必须具备两个条件: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即除了基本功外,还必须具备顽强的意志力和抗击打能力。

  赵秋荣:咏春拳比散打更有实战意义吗?我想,大概人们受电影《叶问》和李小龙是咏春拳门人的影响太深了吧?要知道,擂台竞技有规则限制,散打是应散打规则而生的散打格斗竞技运动,咏春拳不是这个专项,却在人家地盘争个高低,如同狮子在海里跟鲨鱼斗,能赢才怪呢!一些练传统武术的人总是说戴了拳套,按照规则限制了传统武术的技击技能。这话不对!因为现代格斗术表现的是个人,或者某些技击的暂时优胜,这种优势会随着对手技击能力的提高或战术的调整而改变,因此胜负乃兵家常事。传统武术是几千年不断传承形成的经典,不应沦落为变化无常的格斗术。从另一个角度说,现代格斗术从传统武术的理念、技击规律中培养精妙的劲力和巧妙的技术,那才叫继承、发扬中华武术。因此,传统武术培养的是格斗家,这是教与学的关系。

  施绍宗:“咏春第一人”这说法现时无可能存在,因为现在咏春拳支流太多,连谁是正宗都在争个你死我活,更不用说谁当第一这么敏感的问题了。另外,要通过比赛产生“咏春第一人”也不可能,因为比赛规则还真不好定。以前曾有过咏春拳本门派的对抗性比赛,但很难说是成功的。比赛的规则决定了搏击能力,最能体现徒手实战格斗能力的是MMA。我认为,中国武术不论是什么拳种,如果要标榜自己的搏击能力如何高强,就都必须在MMA(综合搏击比赛)中经受检验。

  咏春拳手加以训练胜算非常大? 理论上3年可出赛 5年可成才

  黄念怡:他们这些人都不懂咏春,我个人认为,咏春拳未来3年内可正式进入公开对抗赛,起码我有弟子可以做我们咏春拳的代表。理论上3年可以出赛,5年可以成才。假以时日,我将咏春弟子训练成可比赛的水平的时候,咏春弟子的胜数是非常大的,理论上远超目前国内的散打水平,可以直接跟专业的各项擂台搏击一争高下。

  赵秋荣:中国武术是花拳绣腿吗?人们一定追问,既然武术博大精深,为什么就打不过散打?错了!要知道,散打也是武术的一部分。承认这一点,谁还说中国武术是花拳绣腿?有人认为,练传统武术达到李小龙的境界,战胜散打冠军乃至世界拳王也是有可能的。这话更不对了!如果说李小龙在当时中国武术还十分固步自封的状态下,用电影的宣传威力打开僵局,启发了人们对武术、对格斗术的新思维,这是他无人取代的历史贡献。然而,以他的真实技击水平,连职业的擂台也上不去。可能大家会觉得很矛盾,他没打过一场真正的职业擂台赛,却赢得了比世界拳王还要高贵的荣誉,这是武术高于格斗术的事实。还是有很多人认为,武术不能打,或赢不了其他格斗术,那么这种武术还有价值吗?其实,中华武术是一种教育,它本身不能拿出来打,但它能教出能打的格斗家。拿咏春拳甚至中华武术的哲理性跟现代格斗术的个人能力相提并论,这很荒谬。因此,炒作咏春拳对决散打,根本就是关公对秦琼的滑稽事!

  施绍宗:我很同意,咏春与散打是传统与现代的不同路线,按照目前传统武术的训练模式,当然打不过散打,甚至连拳击也打不过,更不用说泰拳和综合格斗了。因为咏春拳招式都是“讲演”,即一拳一脚打来,我怎样以咏春技法还击,看似很快、很好,但咏春人忘了对手不是木人桩,对手是会应变的,最关键是体能、力量、速度、步法、身体位置移动。咏春拳的“日字冲拳”很快,能打出很多拳,但没有多少杀伤力,力量远远不如一个后手直拳或摆拳。

  咏春拳师傅也能当搏击高手? 徒手搏击要靠“打”

  施绍宗:我认为,徒手搏击的技能与水平是打出来的,以前没有那种在安全底线下规则很开放的公平公正比赛,传统武术即使有高手也是异数,是小概率事件。

  黄念怡:传统武术的其他拳种我所知不多,就以我所知的咏春拳学而言,在有一定的咏春拳基本功之后,加以专业式的竞技训练,是可以代表中国功夫出战任何擂台搏击比赛的。目前所谓咏春拳在世界上比较强势,也只不过是在文章里言论里强势而已,大家可以看到,大多数人在出场后很少有咏春的影子,如果能真正掌握咏春拳系的拳道拳理,掌握好规范的招式,经过专业的训练,将来在搏击擂台上就会出现一个崭新的武术景象,大家就会更加崇尚中国功夫,尤其是以懂得咏春拳为荣。

  施绍宗:我对黄师傅这种志气表示敬佩,但我从来不看好咏春拳师傅能够训练出擂台搏击高手。我只想说,MMA在等着你的弟子,千万别爽约。西方文化讲实证,希望传统武术的高超理念能在MMA中呈现。

  赵秋荣:对!我早就认为MMA这样的格斗方式才能体现中华武术。

文章关键词: 咏春拳散打武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国王杯T9两球马竞淘汰皇马 巴萨9-0晋级
  • 娱乐网传姚贝娜于15日过世 经纪人:仍在抢救
  • 财经新电价破暴利:深圳电网将减收超24亿
  • 科技谷歌眼镜终结:将停止接受订单
  • 博客业内人士:为何印度抗癌仿制药便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奇葩期末考试逐个数:如何控告一个键盘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