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老莫走远--何振梁遗体送别仪式侧记

2015年01月10日18:0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体育专电 题:何老莫走远——何振梁遗体送别仪式侧记

  新华社记者高鹏、王镜宇、汪涌、苏斌

  1月10日清晨,北京西郊八宝山。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国际奥委会原委员何振梁遗体送别仪式在革命公墓举行。有“中国的奥林匹克先生”之称的何振梁于1月4日15时50分在北京协和医院辞世,享年85岁。今天,是何振梁向这个世界做最后告别的日子。今天,也是这个世界上那些亲近他、尊敬他、景仰他的人们见他最后一面的日子。

  早上7点多就有人来到八宝山革命公墓。不到9时,东礼堂外已经排起了几十米长的队伍,他们中有白发苍苍的老者,也有朝气蓬勃的年轻学子。有人手捧白菊,有人手捧何老照片,大家静静伫立着,等待送别时刻。

  10时许,公众送别仪式开始。近千名群众依次缓缓走进灵堂,面向遗像默哀,鞠躬,向何先生道别。

  灵堂内,黑幛轻垂,哀乐低回。正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何振梁同志”,横幅下方是何老遗像——身穿灰色西服的何振梁面带微笑,目光温和。鲜花翠柏丛中,何振梁的遗体安然静卧,身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前方摆放着夫人梁丽娟敬献的挽联,上书“阿梁莫走远,待我结发来”。

  礼堂内外放满了各界人士送来的花圈挽联——“为奥运而生的人一路走好”、“申奥功勋 永驻人民心中”、“一生情缘 奉献体育无憾”……一幅幅挽联,诉不完众人对何老的绵绵哀思和敬仰之情,更道不尽先生的丰功伟绩和高风亮节。

  自1952年以翻译身份随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第十五届奥运会起,何振梁为将中国体育推向世界、让世界接受中国体育,奉献了自己的全部智慧与精力。几十年来,他为恢复新中国在国际体育组织中的合法地位做出重要贡献。作为中国最具资历和影响力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在北京成功申办并圆满举办2008年奥运会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退休后,何振梁仍一直积极传播奥林匹克文化,推动东西方体育文化交流。

  “何老为提升中国体育在世界上的影响和地位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体育将永远感谢他。”中国首枚奥运金牌获得者许海峰动情地说。

  许海峰回忆道,1993年北京第一次申奥失败后,有一幕让他难以忘记:“回国的飞机上,何振梁和我们代表团每个人握手,要知道,这个团队有几百人。这一幕让我很感动。”

  中国奥委会原秘书长魏纪中曾与何老共事多年,他今天早上刚从国外出差回来,一下飞机便直奔八宝山。“最应该缅怀何老的是他的责任心和事业心,”魏纪中说,何老一旦认定做一件事,一定会全力以赴做到底。“北京第一次申办奥运会失利,他感到非常内疚,觉得当时自己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要负主要责任。我当时对他说,‘仗还没打完,我们不能认输’。2001年第二次申办何老在投票前做最后陈述,他的那番话感动了很多人,因为他是用心在讲。”

  曾与何振梁在北京奥申委合作的杨澜也赶来送行,她红着眼圈说,与何老一起共事是自己的幸运:“何振梁老师是我非常尊重的长者,是体育外交家。他把一生献给奥林匹克和中国体育外交。在我心中,何老很有学养,他的人格魅力、儒雅风范、诚恳为人,为中国在世界舞台赢得了真诚的友谊。”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夫人克劳迪娅·巴赫,国际奥委会执委吴经国,委员霍震霆、杨杨,名誉委员高斯帕以及来自中华台北奥委会的代表也都专程前来参加悼念活动。何振梁逝世后,巴赫主席发来悼词说,“何振梁先生帮助奥林匹克大家庭更好地了解了他伟大的祖国、人民和灿烂的文化。奥林匹克运动自此失去了她最热忱的大使之一。”

  送别队伍中也有不少慕名而来的普通群众,他们为何老的为人和精神所感动。

  在国航工作的徐三迪,十多年前因为一个偶然机会与何振梁相识。在他的印象里,何老学识渊博、待人真诚,是个“真正的君子”。“何老对上不谄媚,对下不傲慢,对所有人都非常诚恳,没有半点虚伪。”忆及自己与何老的往昔经历,徐三迪痛哭失声,哽咽难语。

  北京上虞学子联谊会的同学们高高打起“何老,您一路走好!浙江上虞家乡人民永远爱您”的挽幛,来为老人送别。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大四学生陶学成说:“像何老这般身后获得如此高度评价的人并不是很多,作为上虞同乡,我深深地为何老感到骄傲。”

  送别不仅是为了缅怀,更是为了继承。

  北京冬奥申委副秘书长赵英刚表示,何老虽然走了,可他把奥林匹克的事业留给了我们。我们要将何老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奥林匹克精神延续到北京申冬奥工作中来,让冬季奥林匹克运动能有更好的发展和传承。

  何振梁的学生、国际奥委会委员李玲蔚当天正在印尼参加体育外交活动,她给记者打来电话说,印尼奥委会主席苏博沃对何老评价很高。李玲蔚“很遗憾”没能送何老最后一程,她表示一定会沿着何老的足迹前行,为提升中国体育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继续贡献力量。

  先生虽逝,风范长存。

  何振梁离去了,但是,奥林匹克运动永远不会忘记他,中国体育事业永远不会忘记他。每当看到高高飘扬的五环旗,何振梁,一个闪光的名字就会出现在人们心头。(完)

文章关键词: 何振梁奥运体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亚洲杯-王大雷扑点于海破门 国足胜沙特
  • 娱乐房祖名未来发展不定 林凤娇看审判泪崩
  • 财经社保缴费率有望下调:缴费负担太重
  • 科技北京正研究投放中高档“约租出租车”
  • 博客律师:复旦投毒案林森浩杀人动机存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英语老师漫画评语走红 学生赞萌萌哒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