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群众自发送别何振梁 魏纪中六小龄童忆情缘

2015年01月10日15:2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何振梁追悼会在京举行何振梁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浪体育讯 1月10日上午,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上千名群众自发前来为“伟大的奥林匹克人”、“中国申奥之父”送上最后一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送来花圈,国际奥委会[微博]主席巴赫夫人克劳迪娅,以私人身份代表巴赫一家送别何振梁,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代表国际奥委会致悼词。

  不到九点,何振梁送别仪式签到处已经人头攒动。大家神情凝重,默默在胸前别上白色纸花,等待着见老人家最后一面。

  昔日的同事、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风尘仆仆地赶来参加追悼会:“我刚下飞机,从印尼回来。他是一位好党员、爱国者,是一位事业心、责任心很强的人。”点评起何振梁与奥林匹克的情缘时,魏纪中感慨道:“时势造英雄!何老的成就跟整个国家的发展融合在一起,何老是在我们整个国家大好形势之下,利用个人的影响和才能为我国的奥林匹克运动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在实现中国奥运会金牌“零突破”的神枪手许海峰眼中,何振梁是一位“工作能力强,为人很谦和”的老朋友,“我们认识很多年了,首先作为中国人,作为国际组织的重要人物,他为中国体育发展,特别是中国体育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印象比较深的是93年,我们一起在蒙特卡洛为中国申办2000年奥运会。他在申办中做了很多工作,但最后由于2票之差没有成功。在回来的专机上,他过来跟我们几百人一一握手,那个场面还是比较感人的。”

  也有记者问起如何看待何老受到的争议,对此许海峰坦言:“可能每个人站的角度和对事物的理解程度不一样,各有各的说法,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感谢他为我们中国体育事业做了巨大贡献。”

  随着时间的推移,聚集在黑色条幅“沉痛悼念何振梁同志”附近的群众越来越多。从灵堂走出的某位女士哽咽着说了声:“他瘦了好多。”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两届奥运会射击冠军杨凌等也出现在了悼念的队伍中。离开时,悲恸不已的王义夫还来不及拭去泪水,婉拒了采访。

  北京体育广播著名主持人梁言,这样评价何老:“他是一位严谨的学者,没有架子,不像一位领导更像一位长者。何老精通英文和法文,但翻译和外交家之间不是完全划等号的。翻译很多,但是真正能够在重大问题上做出决策的外交家非常缺乏,何老给我们留下了这样一笔财富,就是在国际大格局、大场合下如何去表达自己,这一点何老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游泳冠军钱红[微博]夫妇、女子跳高宿将郑凤荣,以及我国冬奥会首枚奖牌获得者、速滑名将叶乔波等一起送上了花圈。“他是一位令人尊敬、为人非常正直,是我一直学习的榜样!前几天去看望梁阿姨,可以感觉到家里面还是比较清贫的,一生都在为奥林匹克做贡献。”钱红动情追忆道。当年退役时她曾和何老多次接触,在喝茶聊天当中受益匪浅,“那会很多事情急于求成,跟他学到了很多东西。后来开始做青少年游泳培训,正是他跟我讲到体育要跟教育相融合。他还教诲我不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要做一个正直的人。”

  除了人群中体育届的熟悉面孔,如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原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等,主持人杨澜、著名演员六小龄童也从外地特地赶来。“昨晚一夜没有睡好,一直在回想跟他的往事,现在心情非常悲痛。他是一位非常亲切的老乡,家乡的年会上都能见到他。”后来筹备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六小龄童曾经倡议以“孙悟空”为原型设计吉祥物,因此与何老的交情更进一步,“何老一直特别支持,他说每位国人都应该积极参与到奥运会中来。后来我也接到了奥组委的正式邀请,一起帮着参与设计。用我们戏曲界的称呼,何老就是大师级的人物,这些先贤我们都应该铭记。”

  来自何老家乡浙江上虞的乡亲们,许多都已经眼眶泛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大四学生陶学成,跟新浪体育讲述起了他与何老的故事:“这次我们在北京的上虞学子都自发前来悼念。我跟何老还是蛮有缘分的,05年的时候家乡组织了一次来北京拜访乡亲的夏令营活动,我们在奥林匹克大厦受到了何老的接见。带给了他一些家乡的小礼品,包括把家乡的土放在瓶子里,他当时非常开心。那次的活动成了一个转折点,我对整个体育和奥运会都变得更加热爱。后来进一步了解的过程中,对何老更加敬佩,也为我们家乡有这样一位前辈而感到骄傲。”

  被誉为“温州献血大王”的胡富有,更是泣不成声:“2001年申办北京奥运会成功的时候,我第一次知道他的名字。2008年我从温州一路跑到北京来迎接奥运会,当时有见过何老!他非常可亲……”说到这里,他痛哭起来。当问到还有什么话想跟何振梁老人说时,他的回答也代表了大家的心声:“好人,一路走好!”

  (何霞)

文章关键词: 何振梁魏纪中奥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亚洲杯-王大雷扑点于海破门 国足胜沙特
  • 娱乐房祖名未来发展不定 林凤娇看审判泪崩
  • 财经社保缴费率有望下调:缴费负担太重
  • 科技北京正研究投放中高档“约租出租车”
  • 博客律师:复旦投毒案林森浩杀人动机存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英语老师漫画评语走红 学生赞萌萌哒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