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半决赛沪苏争锋看点足 浙江八一力拼小球

2015年01月09日21:1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2014-2015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半决赛首回合争夺将于1月10日展开。常规赛18轮激战过后,江苏、八一、浙江和上海继96-97赛季首届主客场制联赛后,时隔18年再度包揽四强。半决赛采用三场两胜制,常规赛排名相对靠后的浙江、上海率先主场出战,分别对垒八一、江苏两强。惊险晋级四强的浙沪两队能否利用好首回合的主场优势,对其晋级前景有重要影响。

  沪苏争锋昔日宿敌遭遇 抢先机需避免过大波动

  勇夺常规赛冠军的江苏在半决赛首回合将客场挑战获得第4的上海。沪苏两队继09-10赛季后,时隔5年再度在半决赛相逢争抢总决赛入场券。当年上海主客场双杀江苏获得总决赛挑战天津的契机,如今年轻气盛的江苏常规赛表现更胜一筹胜面稍大。今年联赛沪苏都曾多次在单场比赛出现过大波动,这也成为两队更进一步的阻碍。

  常规赛上海两负江苏,主场2-3惜败、客场1-3告负。此番再战,上海要想赢得晋级主动权,首先要避免的就是渐入佳境的外援主攻塞纳-尤西奇遭追发。上海三点强攻中塞纳-尤西奇最具威胁,其对角张轶婵线路单一较好拦防,接应科祖赫受限于二传配合效率也难保障。江苏整体发球水平较高,一传能否保持稳定将是上海抗衡对手的关键。

  江苏强攻实力更胜一筹,但太容易大起大落,客战上海将遇到更多困难。接应张常宁近来表现一般,敢于出手却失误偏多自控力稍逊,很容易被对手抓住机会重点打压。江苏年轻选手主打经验不足,进入淘汰赛阶段,能否摆正位置、有好的心态至关重要。发接发环节的相互遏制是沪苏之战争夺的重点。保证一传稳定性除考验选手技术外,心理因素也不容小觑。

  昔日曾助上海实现五连冠的蔡斌,如今执掌江苏帅印。上海主帅何炯第一年担纲重任,临场指挥不足多次暴露。今年第三度与老练的蔡斌斗法,希望何炯能少犯错误。江苏“三叉戟”惠若琪、张常宁、许若亚与上海外援强将塞纳-尤西奇和科祖赫的比拼也是关注点。

  浙江碰八一实力处下风 多回合相持觅战机

  苦战打入四强的卫冕冠军浙江,半决赛将挑战网上实力突出的八一。军浙两队常规赛交锋虽是各胜一场,但与拦网、强攻出色的对手相比,浙江的综合实力稍处下风,要想获得卫冕机会尚需拼搏。常规赛末轮浙江客战天津赢得酣畅淋漓,在球队气势正盛之际,能否在主场给八一充分施压对其力争总决赛资格至关重要。

  浙江虽拥有得分能力突出的主攻李静,但强攻实力和网上高度较之八一均有差距,二号位突破能力有限更是成为硬伤。客观说八一的技术特色与浙江有相克之处,一旦让对手在发球和拦网上抢占了先机,一锤定音能力偏弱的浙江很容易陷入被动。浙江在全力拼发球的同时,还要最大限度发挥自身黏性强、串联出色的特点,狠抓拦防配合和防反,力争在多回合相持中觅得战机。

  尽管八一力夺常规赛亚军,但此前多届联赛出现的“高开低走”之势仍未完全避免。在对心理承受力有更高要求的淘汰赛阶段,如何充分调动队员情绪并保证其心态的相对平稳,对主帅俞觉敏是严峻考验。八一硬实力突出、传统薄弱环节串联也有改善,但要想将能力充分展现出来,队员尚需大心脏来负荷重任。

  半决赛唯一的主场比赛对硬实力稍显逊色的浙江、上海极为重要。若能抢占晋级先机成功将心理包袱抛给八一、江苏,浙沪两队将为后续较量赢得更好的局面。  (高加索)

文章关键词: 蔡斌浙江江苏女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CBA广东胜辽宁 迪亚曼蒂抵佛罗伦萨体检
  • 娱乐法院当庭判房祖名获刑6个月 罚款2000元
  • 财经社保缴费率有望下调:缴费负担太重
  • 科技交通部首为专车服务开闸 禁私家车经营
  • 博客律师:复旦投毒案林森浩杀人动机存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最严校规:老师上课迟到5分钟扣2000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