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国学者呼吁将冬奥让给北京 有利加强两国关系

  ■广州日报记者 白志标

  由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北京冬奥申委主席王安顺率领的北京冬奥申委代表团昨天正式在瑞士洛桑向国际奥委会(IOC)递交《2022年冬奥会申办报告》。而同时递交申办报告的还有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冬奥申委,是由阿拉木图市长耶希莫夫、奥委会主席多斯穆哈莫别托夫亲自带队的。据悉,在递交《申办报告》后,阿拉木图冬奥申委有一个月时间来准备IOC评估委员会的造访。北京冬奥申委有大约两个月时间准备,相比之下时间更充足。按照哈萨克斯坦奥委会的信息,IOC评估委员会初定今年2月到阿拉木图和阿斯塔纳进行实地考察。

  值得一提的是,在哈萨克斯坦全力以赴准备申奥的同时,国内频频爆出拒绝申办冬奥会的声音,相当一部分学者和民众建议将举办机会让给北京,因为此举将更加强化两国的关系。

  新动向

  哈总统建议双首都联办

  不为人知的是,哈萨克斯坦奥委会最早是计划“双首都”——南部首府、前首都阿拉木图和北部的现首都阿斯塔纳联合申办冬奥会,不过当时IOC还没有正式通过IOC主席巴赫的“2020”新规划,考虑到双城联办不符合IOC规章,所以最终只让阿拉木图单独申办。事实上,北京和张家口在最初提出申办时存在同样的担心,在提出联办后一度更改说法,称北京是主办城市,而张家口只是协办城市。而在IOC去年12月初的全会后,巴赫的新规划被通过,多城联合申办奥运会便不再是障碍,在张家口正式“升级”为2022年冬奥会联合申办城市的同时,哈萨克斯坦也由总统建议阿拉木图和阿斯塔纳联合申办冬奥会。

  据哈国媒体的消息,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新年讲话中明确提到,阿拉木图目标是成为世界金融中心,这就需要冬奥会这样一个世界性赛事与之匹配和作为契机,而且他曾在2015年新年前的总统媒体见面会上表态,如果赢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赛会将在阿拉木图和阿斯塔纳这两大城市举行。阿拉木图曾是哈萨克斯坦的前首都,也是哈萨克斯坦乃至整个中亚的金融、科技等中心,在经济和科技等诸多领域属于中亚第一大城市,亦是独联体五大城市之一,如今依旧是哈国南部的首府城市;而阿斯塔纳则是哈萨克斯坦的新首都,1997年12月10日正式迁都于此。两城市第一次联合举办国际大型综合赛事是在2011年,共同举办了亚洲冬季运动会,也是亚冬会首次由两城市联办。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和张家口,冬天的温度是一暖一冷,靠南的北京比更北的张家口暖和了许多,而阿拉木图和阿斯塔纳同样具有这样的特点,阿斯塔纳属于寒冷地区,在西伯利亚寒流来时最低温度有可能达到-50℃,而且两城市之间的距离相距1200公里,远大于北京和张家口的距离。

  新设想

  哈国提前完善冬季设施

  自从独立后,哈萨克斯坦一直期待能与国际大型综合赛事结缘。阿拉木图被天山半包围,雪场资源丰富。2011年,亚冬会在阿拉木图和阿斯塔纳两座城市的举办,极大完善了该国冬季运动的体育设施。而且阿拉木图2017年还将举办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硬件设施均达到国际标准。目前,哈萨克斯坦国内体育专家已经部署确定2022年冬奥会的比赛项目,5个冰上项目在阿斯塔纳举行,12个雪上项目在阿拉木图举行。

  按照阿拉木图最早的设想,如果单独举办2022年冬奥会,除了要完善和新建部分雪上项目赛场外,还需要修建大部分冰上项目场馆,尽管其奥申委官员承诺将不会达到索契完全新建一个奥运城的高额费用,但也是一笔巨大的开支。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如果阿斯塔纳与阿拉木图联办,将让办赛费用大为缩减,届时冰上项目场馆全部是现成的,而筹办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阿拉木图到时只需要多建一个雪车赛道就可以了,“而这将是阿拉木图最大的花销,这不全是由我们自己负担,国际奥委会答应提供10亿美元费用。”

  在纳扎尔巴耶夫看来,这些投入是值得的,“如果我们想让阿拉木图成为世界金融中心,就需要投入,需要改善城市面貌,需要让阿拉木图像阿斯塔纳一样在世界上发出自己的声音。我们必须投入,需要多少钱我们就必须花多少,因为我们的利用率将高达100%。”他还透露,届时的奥运村将会利用2017年世界大冬会的运动员村,“我们计划针对世界大冬会的年轻人和大学生建设居住设施,这些居住设施将会100%为冬奥会的运动员村所用。”

  新暗示

  评委会主席人选有玄机

  其实,阿拉木图曾于2005年和2009年先后申办过2014年和2018年冬奥会,最终都以失败告终。对于第三次申办冬奥会,哈萨克斯坦国内不少专家再次提出哈国申办冬奥会比北京和张家口更具地缘优势。

  哈萨克斯坦奥委会副主席诺维科夫强调,“中亚需要奥运会,无论独立前还是独立后,在中亚举行的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很少,是时候让奥运会来到中亚了。”中亚新闻网称,“北京已经举办过夏季奥运会,相隔14年又举办冬奥会,间隔时间显然太近了,而且从2018年到2022年,三届奥运会举办权都给了东亚国家,这也不合乎情理。专家们确信,哈萨克斯坦如获得冬奥会申办权无疑会推动中亚冬季项目的大发展,也让哈萨克斯坦一跃成为地区体育中心。”

  “当奥斯陆退出申办后,阿拉木图无疑有了更大的胜算。”俄罗斯塔斯社的文章也指出,在当前只有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个亚洲国家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前提下,无疑哈萨克斯坦更具优势,“2018年冬奥会在韩国平昌举行,2020年夏季奥运会又在同样的东亚国家日本举行,如果2022年冬奥会放在中国举办,那就意味着,短短4年内三届奥运会不仅是在亚洲范围举行,而且还集中在东亚最主要的三国举行,这在奥运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也不利于奥林匹克精神的广泛传播。”不过,国际冰球联合会主席法泽尔(音译)则不这么看,他认为北京和张家口获得最终举办权的机会更大。

  有一个现象需要说明的是,此次IOC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安排的评估委员会主席竟然是俄罗斯国际奥委会主席茹科夫,而哈萨克斯坦是独联体中与俄罗斯交往最为紧密的。这也许给了哈萨克斯坦奥申委某种地缘优势的暗示,诺维科夫透露,“评估委员会造访阿拉木图的具体时间还没确定,我们只是知道他们将在2月到。”

  新声音

  专家呼吁让出冬奥会

  对于此次申奥,哈萨克斯坦国内的声音并不统一,不少人抗议举办此类浪费大量金钱的国际赛事,使得哈萨克斯坦奥委会、阿拉木图相关领导乃至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亲自出来澄清和解释投入的必要性,并承诺不会超过索契。同时,与索契举办冬奥会时面临的环境污染问题同样存在,哈萨克斯坦国内环保学者们联名致信IOC,要求取消哈国的申奥申请。

  值得一提的是,在学者和民众的反对声中还有从中哈关系长远利益提出建议的。按照哈萨克斯坦新闻社的消息,哈萨克斯坦政治评论学者拜图克强调,现在哈萨克斯坦国内民众更多的关注点在民生改善方面,国内已没有过去那种靠奥运会提升国家形象的氛围,也不需要这种大型的国际体育比赛。有学者强调,与高速发展的中国相比,哈萨克斯坦在经济发展上更需要扶持,“中国是很好的合作伙伴,应该主动把机会让出来,助中国完成申奥愿望。”

  无独有偶,哈国相当一部分网友也发声,表示应该将2022年冬奥会让给中国举办。在哈萨克斯坦某论坛中,网友gosh提议:“还是让中国举办吧。”网友 Jangali则表示:“如果跟中国争办冬奥会,我们还和中国交往不?”

文章关键词: 巴赫冬奥会北京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意甲-尤文平10人国米 新援首秀米兰负
  • 娱乐京东否认奶茶索3000万分手费 未提分手
  • 财经河南郑州新政:房子过户子女可随意定价
  • 科技美国最潮电子展CES:一大波新品来袭
  • 博客新浪思想盛典 日本为何没有王思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期末考题引争议:大学生如何看约炮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