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张怡宁:不是浪漫的人 和老公还有初恋的感觉

2015年01月04日12:4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作为曾经万众瞩目、称霸乒坛的中国一姐,张怡宁自退役之后就鲜有公开露面。近日,btv体育频道《快乐健身一箩筐》节目进行了张怡宁的专访,作为退役之后的首次公开采访,张怡宁大方分享了自己退役之后的心得和婚后生活的点点滴滴。

  如今的张怡宁已随老公定居香港,谈到香港最不适应的部分,张怡宁表示:“还是气候吧,湿冷的时候一定要开空调,还有电热毯暖气什么的。而且香港的山路特别窄,不像北京那么宽。”

  张怡宁是个地道的北京人,尽管身在香港,每当看见北京人,听见北京话也还是很亲切。“有的时候见到北京人都想扫个微信,想跟人有点联系。现在特别想吃北京的火烧,还有糖花卷。”张怡宁说。

  尽管早已退役,张怡宁仍然没有离开过心爱的乒乓球[微博]运动。张怡宁目前的工作是中国乒乓球学院的院长助理。去年夏天,张怡宁和曾经的混双搭档陈玘一起前往欧洲卢森堡,在那里教一群13岁左右的小朋友练习乒乓球。

  2014年4月2日,张怡宁在香港诞下女儿俏俏。谈到女儿,张怡宁便打开了话匣子,“女儿脾气急,有的时候很拧,活泼还是挺活泼的。我和丈夫都很倾向让女儿训练乒乓球,年轻的时候受点苦不算什么。但是不能太早接触乒乓球,要不以后就视觉疲劳了。”

  张怡宁坦言,当了妈妈之后生活节奏变慢了许多。这位被球迷称她为冷小丫、大魔王的前乒坛一姐,如今为了女儿凡事都亲力亲为,孩子需要的话就一定在旁边。对于自己的育儿经,张怡宁说:“我觉得和孩子有些事儿能商量,有些事儿就不能和她商量。”

  聊到小时候的训练经历,张怡宁回忆道:“小时候我比较有天分,教练很喜欢我也很重视我,但是我自己特别喜欢偷懒。有一次和国家二队队员一起比赛,打了第七名。当时才觉得训练是那么关键,我在十三岁之前一直都觉得乒乓球玩着练就行。而且我不属于那种聪明之极的运动员,打球风格也不是战术型。九岁的小名叫弱智。因为教练觉得我只会想前不会想后。”

  “十岁以后,教练说我条件好,是个好材料,但是必须严格的锻炼,包括意志品质。不能打顺风球行,逆风球就不行。比赛说不要就不要。后来觉得打球确实不能这么不负责任,之后就好起来了。”张怡宁说。

  漫长的乒乓球生涯,总会有低谷和不顺的时候。“其实不是每次不顺都会想到办法解决,有的时候就是熬着,熬着熬着就会有办法。李隼教练从13岁开始带我,一直到5年之后我们俩才磨合的特别好。”张怡宁说。

  聊到之前掀起轩然大波的张继科[微博]踹飞广告牌事件,张怡宁也谈到了自己的看法:“他是打完比赛宣泄我是打比赛中宣泄,他高兴了发泄我一般是不高兴时候发泄,这都是不对的。要学会正面的发泄,很好的调节自己。”

  对于如今国家乒乓球队的女运动员,张怡宁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李晓霞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丁宁一直都特别扎实,朱雨玲[微博]现在是李隼的掌上明珠。其实能不能成为标杆,要看自己的对手有多强大。只有将技术和心理完美的结合,才能实现超越。”

  张怡宁认为,自己最艰难的是03-04年。正值雅典奥运会备战前期,但是张怡宁的状态却一直不好,有的时候逼急了和李隼都能把球拍摔碎。而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雅典奥运会。但真正到了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张怡宁在决赛仅用了28分钟就直落四局打败朝鲜选手,为中国队夺得了夏季奥运会第一百块金牌。张怡宁说:“打比赛一定要记住失利的时候,怎么输的球,哪里练得不对。不好的时候也一定要笑得出来。”

  在张怡宁整个乒乓球生涯的过程中,创造了许多后人难以企及的辉煌。张怡宁表示:“这些事儿我什么时候想起来都高兴。但是那些都是历史,我现在要完全静下心来做自己的事儿,不能只记得鲜花和掌声。”而在这些辉煌的经历中,最令张怡宁难忘的,还是她第一次夺得奥运会冠军的时候。“03年是最艰难的。明明自己的实力已经可以冲击奥运会冠军了,但是还要等一年,而且不知道到时候的结果怎么样。整个国家队上上下下都是既没底又觉得很好的状态。”

  整整14年的国家队经历让张怡宁成长很多,“国家队对我的磨练很多,不仅仅是打球,还有很多事会影响到自己。这些经历把握从一个不懂事的孩子磨练成能够真正承担国家责任的运动员。”

  时至今日,聊到自己的2011年的退役,张怡宁坦言当时这个消息对球迷还是很意外的:“毕竟运动员在高峰时期退役的还是少数。”除了退役之外,更让球迷们惊讶的,是当时张怡宁宣布婚讯。而如今,张怡宁已经和自己的丈夫走过了五年的时光。

  张怡宁说:“我不属于特浪漫的人,老公比自己更浪漫。当时我们认识时间并不长,好像只用了三个月就订婚了。我觉得好多事儿就看缘分。我一直都是特别有主意的人,只要是自己认定的事儿都不会改。”

  张怡宁坦言,自己和老公现在还有初恋的感觉:“有的时候他出差,打电话一听到他的声音就还是有种恋爱时候的感觉。我已经习惯了他必须在家,当初生孩子的时候他为了陪我50天没上班,虽然帮不上什么忙但是看见他在我眼前晃悠就高兴。”

  “对于我而言,女儿和老公都很重要。和老公对一件事儿的态度,完全能说到一块去,没有一次不一样过。”张怡宁说。

  节目最后,张怡宁还贴心的为广大球迷送上了祝福:“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

  (狮狮狮狮)

文章关键词: 张怡宁乒乓球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科比准绝杀湖人胜 勒夫30+10骑士负
  • 娱乐昆凌含泪退出节目(图) 18日与周杰伦完婚
  • 财经税前万元工资企业实际支出14410元
  • 科技余额宝纠纷:运营方天弘基金俩股东掐架
  • 博客美国最高法院审理的狗血案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学霸为梦弃留学:科研狂人望胜哈佛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