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大战北汽女排没掉链子 上海主帅叹外援磨合不够

2014年12月22日15:37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中国女排联赛复赛本轮的焦点战役“京沪大战”中,北汽女排在主场光彩体育馆以28比26、25比20和25比23,总比分3比0力克上海队。宝贵的3分让北汽女排一扫上一轮争议判罚的“阴影”,为晋级四强奠定了基础。

  比分虽然是3比0,但过程并不轻松。赛前适应性训练时北京队主帅张洛就表示,与上海队的比赛十分关键,因为上海队不但拥有张磊[微博]、马蕴雯[微博]两位前国手,本赛季引进的外援德国人科祖赫和克罗地亚国手塞纳实力都很突出,限制对手的关键人物至关重要。

  果然,上海队两大外援给北汽队制造了很大麻烦。首局比赛上海女排曾一度获得过局点,但北汽女排通过快攻、串联和拦防最终在关键分的处理上更胜一筹,以28比26赢下了决定比赛走势的首局。张洛用罗宾逊和刘晓彤[微博]搭档主攻线,队长曾春蕾[微博]出任接应,这套基本打满全场的组合起到了关键作用。

  “事实上,前两局北京赢得有点侥幸,但是赛前我们做足了充分准备,队伍在思想和心态上都比较稳定,所以关键球的处理上队伍更加有信心。”张洛表示。除了首局,张洛感到更满意的是队伍没有犯第三局“掉链子”的老毛病,而“耐心”就是破解这一困局的密码。“前几场的第三局我们都打得不好,所以我们今天特别在第三局前做了‘动员’,提醒大家注意,要把第三局当成第一局来打,保持专注。我认为队员贯彻得很不错,没有给对手翻盘的机会,第三局打得非常紧凑。”

  上海女排失利的主要问题,除了塞纳和马蕴雯都有轻伤之外,更突出的是外援依然与球队磨合不够。科祖赫获得上海队全队最高的13分,未能打满全场的塞纳得到7分,这样的得分证明外援的贡献很“有限”。谈到这个问题时,上海队主教练何炯[微博]表示,“两个外援对于中国排球联赛的赛程还不是很适应,对我们的打法还不是很适应,整体磨合还不够。”

  外援表现有失水准,从侧面也牵出了上海队二传薄弱的老问题。“我们的二传能力薄弱,给进攻队员造成挺大困难,在队员能力一般或者状态不好的时候这个弱点尤其明显。”

  现如今,上海队的两名二传手中,“老二传”卞雨倩虽然曾入选过国家队,但被腰伤困扰的她竞技状态略有下降,而20岁的年轻选手季晓晨上赛季没有报名,今年的大奖赛和锦标赛才逐渐进入角色。何炯说:“上海队的二传软肋已经很长时间了,我接队时间比较晚,队员需要长时间训练和磨合才能达到一定水平。二传相对其他位置的队员需要一定的悟性,教练很难直接告诉她应该怎么做,我把经验传授给她也需要她自己去理解、琢磨。”

  事实上,本赛季何炯给了季晓晨很多上场机会,希望她能通过实战尽快成长。何炯说:“季晓晨其实潜力不错,但是她太年轻了,以前从没打过联赛,技术的熟练性、准确度和隐蔽性都有问题,现在对于她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把传球的熟练度提高,这也需要长时间的训练。总的来说,年轻队员做到这个程度已经不错了。”本报记者 叶珠峰

文章关键词: 北汽女排上海女排北京女排张洛何炯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NBA-詹皇两双骑士胜 科比25分湖人3连败
  • 娱乐《歌手3》首期排名 韩红领先胡彦斌垫底
  • 财经钢企每天一睁眼就新增负债6亿元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田朴珺: 只与真爱的人共享的早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19岁女生上学照顾妈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