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皓退出国家队只是时间问题 方博或顶替其主力位置

2014年12月19日08:59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中国乒乓球队参加明年世界杯男团比赛的阵容已经于本周三产生。除了通过选拔赛拿到参赛资格的小将方博之外,其他四人是张继科、马龙、许昕和樊振东等四大主力。这次世界杯阵容的产生过程,其实也反映出中国男乒的主力层正在进行新的重组,而近来进步明显的小将方博,有望通过接下来的大赛机会,乘机上位。

  在伦敦奥运会结束后,中国男乒进行了大范围的新老交替,多位世界冠军退出国家队,其中奥运冠军王励勤和马琳已经分别是上海市体育局乒羽中心和广东省体育局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的主任。而老将王皓虽然留队,但他主要是在过渡期发挥传帮带的作用,随着年轻一代的日趋成熟和王皓本人年龄的增长,王皓退出国家队也将只是时间问题。

  “现在随着王皓年龄的增大,可能即将要退出国家队,所以队里还是想把第五个参赛名额留给一些年轻运动员,以及为球队作出贡献的人。”在谈到这次世界杯资格的产生过程时,刘国梁说,其实在伦敦奥运会之后男队本来一度形成了由张继科、马龙、许昕、樊振东、周雨和闫安等6人构成的主力层,但是通过这两年的比赛来看,周雨和闫安没有及时展现出足够强的冲击力。“我们在这两年中也给了闫安和周雨一些比赛机会,比如闫安参加了世界杯单打比赛和其他一些国际比赛,周雨也获得了一些机会,但他们并没有表现出有很强的冲击力,自身也没有表现出很大的转变。现在随着里约奥运会的临近,我们的主力层人选也就缩小到四个。”

  在人才辈出、竞争激烈的中国乒乓球队,每一次重大比赛机会都是稀缺资源,也都非常宝贵,一旦教练给了你一次或几次机会,你却没能很好地抓住或把握,那么在竞争中掉队就是很自然的事了。与闫安和周雨这两位年轻球员相比,张继科、马龙、许昕和樊振东则是持续保持了强劲的竞争力,而且在全面启用新球之后,他们的竞争优势有增无减。“因此团体世界杯的前四个人选是没有任何争议的,他们就是张继科、马龙、许昕和樊振东,这四个人也是里约奥运会参赛名额的主要竞争者”,刘国梁说。

  在这次男团世界杯第五人的选拔过程中,小将方博能够获得选拔资格,一方面是队内民主测评的结果,另一方面这与他近来的进步有着直接关系。他最终能够成功突围,拿到世界杯参赛资格,靠的是个人的综合实力。本赛季方博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都不乏亮点,乒超联赛中他帮助山东鲁能夺得男团冠军,其中在半决赛与八一队的遭遇战中,他在决胜局力克周雨,堪称经典之作。在全国锦标赛和瑞典公开赛上,他都曾经击败过许昕。

  这次方博成功拿到世界杯参赛资格,让主教练刘国梁也对他寄予了更多的期望,他希望方博能够给前面的主力球员带来更大的冲击,甚至能跻身主力层。刘国梁说,这次方博取得突破之后已经让大家看到,他在年龄、发展空间、击球的实力和质量上都有一定的优势和特点。“至少通过这一年的比赛方博的表现让大家看到他已经超越了闫安和周雨。现在球队有一个公平的氛围,就是谁有本事谁能够争上,如果说方博表现得更好的话,我们有可能扩大主力层的范围,这不只是针对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还有2020年东京奥运会,毕竟他们几个都还比较年轻。”

  而方博本人也不想在世界杯上扮演跟着别人“蹭冠军”、“打酱油”的角色。“我现在只是拿到一个参赛资格,我的目的是要争取在世界杯比赛中上场。”方博说,“这只是一个起点,希望借着这个起点能够更上一层楼,向最好的运动员发起冲击。”

文章关键词: 王皓方博马龙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小牛交易得隆多 曝枪手2600万购巴萨飞翼
  • 娱乐谢霆锋否认与王菲结婚传闻:无聊的事不说
  • 财经中俄货币互换中国亏了吗:没有汇率风险
  • 科技中移动今将推融合通信反击微信
  • 博客李银河:对所谓拉拉身份曝光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老师酷似周慧敏 网友跪求要复读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