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乒球综述:国乒依旧战无不胜 欧洲现状堪忧

2014年12月16日11:4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国乒依旧无敌国乒依旧无敌

  新浪体育讯 12月14日晚,随着国际乒联[微博]巡回赛总决赛的落幕,2014年国际乒坛画上了休止符。综观今年国际乒坛,可以用“整体波澜不惊,格局略有变化”这句话来概括:传统霸主中国队在世乒赛团体赛、世界杯单打赛、青奥会、亚运会、世青赛等赛事战无不胜。在其他大陆的球队面前,亚洲乒坛的强大不仅仅是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组成的亚洲第二集团在世界重大比赛中全面压倒欧洲。作为世界乒坛的重要一极,近几年青黄不接的欧洲乒坛每况愈下,虽然德国男乒等少数队伍保持世界一流水平,但整体力量的不足,使世界乒坛的砝码进一步偏向亚洲一侧。

  国际洲际大赛皆传捷报

  2014年,国际乒坛先后上演世乒赛团体赛、世界杯单打赛两项顶级赛事,国球手以高人一筹的实力再次囊括全部4枚金牌。

  4月28日至5月5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52届世乒赛团体赛,男女国球手以出色战绩双双卫冕。由三大主力张继科[微博]、马龙、许昕[微博]以及老将王皓和新星樊振东[微博]组成的中国男乒,击败了包括德国队在内的诸多强队,登上中国男乒史从未到达的高度——七连冠。女团赛场,国手同样展示出王者风范,李晓霞、丁宁、刘诗雯[微博]3名世界冠军带领小将朱雨玲[微博]、陈梦[微博]迎战列强,新老结合的中国女乒不负再望,一路击败日本、新加坡、朝鲜等劲旅后实现第19次捧杯的伟业。本届世乒赛的胜利,使樊振东、朱雨玲、陈梦3名新星加入世界冠军行列。值得一提的是,东京世乒赛,老中青三结合的国乒表现出高人一筹的实力,男队、女队均取得八连胜。卫冕道路上,中国男乒仅在决赛丢掉一盘,其他场次均零封对手,中国女乒未丢失一盘赛事。

  10月间,国际乒坛先后举行了女单、男单世界杯赛。丁宁在决赛中击败大满贯得主李晓霞,时隔3年之后第二次捧起女单世界杯。男乒世界杯,张继科再显“藏獒”血性,半决赛、决赛以4:3的相同比分挫败德国名将波尔[微博]和队友马龙,创造了近5次参加世界三大赛单打赛均获冠军的奇迹。    

  在亚运会、亚洲杯、青奥会等比赛中,国球手同样风光十足。

  第27届亚洲杯于3月下旬举行。马龙、樊振东和丁宁、李晓霞代表国乒分别参加男单、女单赛事,4名国手如愿会师决赛,最终马龙、丁宁战胜队友获得冠军。9月间举行的仁川亚运会设有7个乒乓球[微博]小项,中国队夺得除混双之外的6枚金牌。仁川之行,国乒只是在团体项目尽遣主力,男女单打雪藏了4名奥运冠军,混双派出的是年轻选手,最终仍囊括男女单打、双打4个单项的冠亚军,超人整体实力再次让世界为之一惊。

  8月间在南京举行的第二届青奥会,国乒新星樊振东、刘高阳分别斩获男单、女单金牌,他俩还在混合团体赛上笑到最后。本月初在上海落幕的世界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上,东道主一举包揽全部7枚金牌,可以预见:再过几年,冉冉升起的于子洋、陈幸同等新星,将和樊振东、刘高阳等一起捍卫国乒的王者地位。

  公开赛国乒锻炼众新人

  12月14日在泰国曼谷落幕的2014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国乒未有一人获得参赛资格。这是这项赛事创办以来,国乒首次未有一人获得入场券。

  落选巡回赛总决赛,与国乒有选择性地参加国际赛事有很大关系。近几年,国乒开始减少主力队员参加国际公开赛的次数,目的是在全年内抓好冬训、备战世界大赛、乒超等几大节点。以今年为例,国乒在完成世乒赛团体赛、世界杯单打赛、亚运会、亚洲杯四项大赛的同时,张继科、李晓霞等主力队员除樊振东外,全年参加的国际公开赛站数均不超级3站,由于参赛站数严重不足,诸国手均未能获得总决赛参赛资格。

  虽然参加公开赛场次有限,但国乒诸主力整体表现令人满意。男队三大主力张继科、马龙、许昕和女队三大主力李晓霞、丁宁、刘诗雯在几站公开赛均保持单打外战不败。经过数年磨练,他们6人的实力均达到顶尖层面,技战术的运用和临场发挥等方面也达到很高造诣。

  相比之下,国乒众小将在战绩稳定性方面,与师兄、师姐们相比还有明显不足。

  樊振东是难得一见的乒乓神童,其世界排名一度高居第二。今年,樊振东在首次加冕世界冠军的同时,还获得青奥会两金、科威特公开赛男单冠军、瑞典公开赛男单冠军、亚运会男团冠军、男单亚军等佳绩。对于一名17岁小将来说,取得上述佳绩相当难得。当然,樊振东身处国乒这个英雄团队,就得用非常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与马龙等师兄相比,樊振东还不能做到在一定时间内表现出持续稳定的战绩,比如:2月中旬他夺得科威特站冠军,几天后却在卡塔尔公开赛早早落马;仁川亚运会男团小组赛对阵新加坡队时,樊振东发挥大失水准,连负对方陈丰、李虎两将。

  相比之下,樊振东还是男乒诸新星中发挥最好的。今年,闫安、周雨等新星参加了多站国际公开赛,他们均有数次早早落马的现象发生,战绩明显不及同龄时间的马琳、王皓、马龙等前几拨高手。新星发挥欠稳,在中国女乒身上也时有发挥,即便是新科世界冠军武杨,也未能完全跨过这一关。

  这拨队员有可能在东京奥运周期被推上前台,届时能否顺利接棒需看近一两年的表现。

  亚洲全面压倒欧洲对手

  国乒缺席巡回赛总决赛,给其他国家和地区好手提供了扬名立万的机会,上周日在泰国落幕的“年终大考”,亚洲球员包揽全部四项冠军。日本选手占去其三,男单、女单冠军分别是水谷隼、石川佳纯,平野美宇/伊藤美诚拿到女双冠军。韩国选手赵彦来/徐贤德获得了男双冠军。曼谷总决赛,亚洲选手囊括女单、男双冠亚军,战绩全面压倒欧洲选手。

  应该说,总决赛战果准确反映了目前国际乒坛格局。7个月前的东京世乒赛,即便不考虑中国乒乓球队这支王者之师,亚洲乒坛仍然力压欧洲对手。男团前8名球队中,亚欧球队分占5席、3席,欧洲球队仅德国队闯进四强,中国、日本和中华台北获得另三席。女团赛场,亚洲球队的优势更大,亚洲四强——中国、日本、新加坡、中国香港囊括半决赛所有席位,并在八强位置中占有5席。

  近几年,日本乒乓球队整体实力出现强劲反弹,在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频频闯进四强,今年又涌现出村松雄斗、平野美宇、伊藤美诚等新锐。村松是今年青奥会、世青赛男单亚军,平野/伊藤今年夺得德国公开赛时均不足14岁,一周前她俩还联袂夺得总决赛女双冠军。根据这一迹象分析,今后几年日本队将是国乒的最强对手。

  亚洲球队全面丰收,主要原因是多年来一直注意青少年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从而不断涌现出优秀青年运动员。本月上旬在上海举行的世青赛,7个项目共28个四席席位仅一席被非亚洲球队所获,而且还是非传统地区的美国队,可见欧洲大陆乒乓球运动已经进入一个发展瓶颈期,如果欧洲各国不注意年轻运动员的培养,很可能失去挑战亚洲的资本。

  如果失去欧洲这支力量,对国际乒坛来说也是可怕的一幕。上世纪50年代以来,欧洲、亚洲一直是国际乒坛重要两极,当年男子乒坛先后演绎日匈、中匈、中瑞两强争霸局面,女子乒坛也经历过日罗、中日、中韩、中朝两强对垒的盛景,正是亚欧两大地区的长期对峙,才使乒乓球运动不断上升,进而推动全球发展。一旦国际乒坛出现亚洲一支独秀的现象,其后果不敢想像。  (王全立)

文章关键词: 国乒樊振东张继科马龙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詹皇27分骑士止连败 科比21分湖人负
  • 娱乐TVB台庆颁奖礼 佘诗曼拿三奖郭晋安视帝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驾驭市场经济好比炒股票
  • 科技第三季全球五大智能手机商:中国占3席
  • 博客徐焰:南京大屠杀最大元凶仍被遮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