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下一站去哪儿 澳方态度软化有可能曲线赴澳

2014年12月09日17:5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孙杨与丹尼斯孙杨与丹尼斯

  澎湃新闻特约撰稿 杨旺

  一个星期前,澳大利亚泳协借“兴奋剂事件”拒绝孙杨[微博]赴澳训练,而据澎湃新闻记者获悉,澳方目前态度有所软化,但依旧不允许孙杨在丹尼斯的俱乐部训练,澳大利亚切断中国游泳留洋线路的“司马昭之心”毕现无疑。

  对于孙杨来说,明年即将开始的春训显得尤为重要。他是在国内或香港等异地训练,还是去欧美转场,抑或是在澳大利亚“曲线训练”,这无疑引起人们新一轮的猜想。

  猜想一:在国内某地长期训练 可能性:5%

  在孙杨之前的训练体系中,高原训练一直是传统法宝。

  在目前的队伍中,孙杨前教练朱志根也是比较迷恋高原训练的教练之一,通过高原训练以消除疲劳,提高疲劳抵抗力,从来都是非常重要的方式和手段。

  但此一时彼一时,目前的教练张亚东和孙杨正致力于新的训练方式和手段。此前张亚东负责赛前训练,丹尼斯负责有氧等训练,已经成为孙杨夺冠模式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

  在运动员心理调节方面,张亚东从来都是有独到的手段。第一次携手,张亚东就大胆将孙杨带到香港,带孙杨看演唱会,进行各种心理辅导等。

  在和孙杨的搭档上,张亚东从来都没有当自己是BOSS(老大),而是充分尊重运动员的意见。而他选择谈话的场合,不是在大巴上,就是在按摩房,或者自己的房间里。

  但长期在国内训练同样弊端很多。且不说孙杨永远是风暴眼,无处不在的媒体和舆论随时会炮制“这个门那个门”,让运动员无法心无旁骛。就是教练搭配方面,也存在着巨大的缺陷。

  由于张亚东远离一线已很长时间,加之他更擅长短距离训练,如果没有外教丹尼斯的直接指点,将会给孙杨的训练带来巨大的困扰。

  在仁川亚运会的时候,丹尼斯就隐晦地表示,孙杨在自己俱乐部练得好,为什么回中国后状态有如此大的起伏?

  猜想二:在欧美集训,大学体制 可能性:5%

  除了澳洲,美国和英国等地的俱乐部也是中国选手的选择。但对中国选手而言,在美国训练鲜有成功的先例。

  上世纪90年代中期,蝶泳名将刘黎敏曾前往美国大学俱乐部边学习边训练,甚至一度创下了当时美国大学女子200米蝶泳的纪录。

  但2000年奥运会,身为上届亚军的她竟没能杀入100米蝶泳半决赛。吴鹏2007年前后赴美并投身迈克尔·伯顿门下,一度在一些热身赛中战胜菲尔普斯,但在北京奥运会上却在200米蝶泳项目中与奖牌无缘。

  随后的张琳[微博]和蛙王北岛康介在南加州大学跟随名帅大卫·萨罗,但却都陷入职业生涯的低谷。

  美国散养式加以赛代练的大学俱乐部模式未必适合中国选手。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在美国,一个运动员真正集中训练的时间只有圣诞节以及5月到8月份,平日里,每周的训练量也不过20个小时。

  每个冬天,全美300多所大学的游泳俱乐部队员要进行7至8次对抗赛,每个队员每次要参加3至4项比赛,之后还有5至6次的3天短期比赛,紧接着又是美国大学生联盟游泳比赛和全国锦标赛。

  像菲尔普斯这样的“超人”就是依靠这种高强度比赛练就的。而对于孙杨们而言,如果缺乏科研团队及教练恢复跟踪,等待的将是不确定因素。

  另外也是最重要的,美国缺乏合适的中长距离教练。丹尼斯在和孙杨的中方教练团队沟通。

  猜想三:在澳大利亚“曲线救国” 可能性:90%

  从目前情况来看,继续赴澳也许是比较理想选择。在一系列风波和动荡之后,孙杨对丹尼斯的信任有增无减。如果说,中国其他选手都将澳洲当做异地训练,那么孙杨,则将自己的命运掌握在丹尼斯手中。

  在黄金海岸拥有自己俱乐部的丹尼斯,以“比魔鬼还魔鬼”的训练理念著称。他的计划分ABC三个强度,每天贴在白板上,运动员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其中一个强度来执行。都是大运动量,且没有针对性的调整和缓冲训练。

  不过由于有氧训练比较适合中国选手的具体情况,最后中方总结出了一套独特的办法:短时间在丹尼斯处训练(风波不断的孙杨每年都保证在丹尼斯手下训练两月左右)。

  然后回国之后马上进行调整——即以中国教练和国内训练为主,让国外教练提升比赛能力,最终孙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按照澳大利亚泳协规定,全澳15家顶尖游泳俱乐部和训练中心从2014年起与澳泳协结成了伙伴关系,参与到“领奖台中心项目”,丹尼斯所执教的迈阿密游泳俱乐部就是其中之一。

  如果孙杨选择赴澳,显然最合适的,就是孙杨只能选择这15家俱乐部之外的某家俱乐部,让丹尼斯“客串”指导。

  毕竟对孙杨来说,已经没时间冒险。他也冒不起了。

文章关键词: 孙杨游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NBA-詹皇18+7骑士7连胜 英超-曼联2-1
  • 娱乐张默被批捕3月未起诉 因案情延长羁押?
  • 财经中央经济工作会今召开 经济增速或下调
  • 科技开拓者:太阳能动力飞机背后故事
  • 博客访当事法官:吐槽领导乱打招呼处分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持马哲课本晾衣杆神似黛玉(图)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