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已经进入北京时间--探访北京世锦赛组委会

2014年12月08日10:16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从北京地铁8号线奥林匹克公园站出来,硕大的带有北京田径世锦赛标识的横幅和旗帜已经挂在下沉花园的四处墙壁上。“这座靠近鸟巢的下沉式庭院是北京奥运会时期留下的建筑‘遗产’。为了离鸟巢更近,更加方便地办公,我们决定选择此处作为2015年北京世锦赛组委会办公地点。自从今年9月份北京田径世锦赛倒计时一周年纪念活动之后,办公区的各个部门都已经开始运转起来了。”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沈纯德对记者介绍。

  组委会工作得到国际田联认可

  据了解,目前北京世锦赛组委会的各个部门都在自己的相关业务范畴内和国际田联进行着紧密的对接。国际田联协调委员会去年到今年至少来北京进行了两次较大规模的考察,一方面检查进展情况,另外也在一些细节方面对组委会进行指导。

  今年10月,国际田联协调委员会针对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进行了第二次大规模的考察。国际田联协调委员会针对明年田径世锦赛的比赛场地,并与组委会就竞赛组织、市场开发、媒体宣传、安保交通、开闭幕式以及国际田联代表大会和理事会议等共计20项议题进行了会谈。

  国际田联理事、协调委员会主席迪戈尔在10月22日对外透露,国际田联对于北京的各项筹备工作感到满意,并认为此次田径世锦赛的举办将为北京留下丰富遗产,“特别是赛事举办有利于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会成为北京申办冬奥会的‘助推剂’。”

  宣传推广将成世锦赛工作重点

  两年间,国际田联协调委员会来京考察期间,最重视最关心的就是电视转播和宣传推广计划和效果。一方面这牵涉到田径世锦赛巨大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也要必须满足各方赞助单位的回报。2015年没有世界杯和奥运会,田径世锦赛作为世界三大赛之一必定全球瞩目,届时“鸟巢”能否重现北京奥运会时期座无虚席的景象?

  “原先组委会一共有13个部门,现在我们新增了场地保障部和电视转播部。场地保障主要工作是对‘鸟巢’各项设备的更新、维护和保养,电视转播部门主要由中央电视台人员构成,负责向全球超过200个国家提供电视信号。”沈纯德介绍。“电视转播历来也是体育赛事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会全力配合好他们的工作。”

  除此之外沈纯德表示,为了进一步宣传好世锦赛,组委会会策划更多的社会活动吸引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另外,为了让更多喜爱田径的观众,尤其是广大的青少年群体受惠,根据国际田联的建议,北京田径世锦赛将采取便民、惠民、利民的票务政策,特别制订“青少年教育计划”,面向大中小学生提供特价门票。

  竞赛改革更有吸引力  

  前不久在摩纳哥举行的国际田联理事大会上,围绕着田径世锦赛运动员的参赛国际田联作出了很多改革,公布了新的报名标准。“在我们看来国际田联的改革政策非常科学,既维护了世锦赛本身的精彩程度,同时也照顾了其他田径赛事。”沈纯德说:“比如为了让运动员也重视各大洲际比赛,各个项目洲际冠军视同达标,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总冠军、链球挑战赛总冠军,巴哈马世界接力锦标赛前8名和贵州世界越野锦标赛前15名可以直接入围。这一次对东道主,各个项目即便没有达标,也可以保证至少一个参赛名额。”

  唯一一个市民可以与专业运动员共同参与的项目——马拉松,北京世锦赛组委会也作出了创新。增设的10公里跑将和马拉松比赛一起举行,参加10公里跑的业余选手将跟在参加马拉松比赛的专业选手后面出发。参加10公里的1万名选手包括3000名北京市的跑友、来自国内其他地区的5000名跑友、1000名国外选手和1000名田径世锦赛赞助商邀请的跑友,其中北京市的3000名选手和国内其他地区的5000名选手都是在当地举行的马拉松比赛中的佼佼者。

  田径比赛一直以公正、客观著称,但是仲裁方面,国际田联在竞赛中也将引入鹰眼系统。尤其针对径赛中关于冲撞、踩线、犯规等情况进行重放。

  而为了更好地进行体育展示工作,国际田联也选派了专家来和中国的现场解说员进行合作。这些专家一方面是田径的专业行家,也是主持界的能人。田径场上因为项目众多,主持人除了对田径项目如数家珍之外,必须有敏锐的嗅觉,善于观察场上局势并引导观众为参赛运动员加油。

  每届世锦赛,运动员来自五湖四海,但是裁判队伍却由本国裁判构成。沈纯德表示,本届世锦赛组委会也将对所有的裁判采取以自我报名和单位推荐相结合,统一考核,中英文兼顾,择优录取和各省区市均有代表为原则组建世界田径锦标赛的裁判队伍。(本报记者叶珠峰)

文章关键词: 国际田联田径世锦赛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CBA-辽宁16连胜 西甲-梅西3球巴萨5-1
  • 娱乐网络流行语禁上广播电视 尺度需重新把握
  • 财经明年楼市政策即将定调:刺激料成主线
  • 科技恶意APP软件如何吸费:内置SP收费代码
  • 博客“人命比豪车重要”点赞的背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八成海归月薪不过万 过半青睐一线城市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