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追问孙杨事件:是否有参加亚运的合法性?

2014年11月25日05:5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南都讯 记者徐显强 发自北京 近几年意外状况不断的孙杨又闯下大祸。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昨日宣布,孙杨在今年5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赛内兴奋剂检查中出现阳性,并遭遇禁赛3个月处罚。实际上,他早在8月16日就禁赛期满,并参加了9月的仁川亚运会,几个月之后,本次涉药事件才对外公开。

  反兴奋剂中心表示,孙杨是在5月17日的全国冠军赛上被检查出尿样呈曲美他嗪阳性的。据了解,曲美他嗪是一种刺激剂,今年1月刚被列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禁用清单,属于赛内禁用的特定物质,在药品中常见,但大剂量使用也能起到提高运动表现作用,有被滥用的可能。同时,曲美他嗪还有助于提高心肌细胞能量,改善心脏功能,在临床上用于预防心绞痛。

  针对检测结果,孙杨并未申请开启B瓶尿样复检,而是在7月的听证会上进行了说明,他表示,2008年他就被查出心肌缺血,最近几年一直使用药物“万爽力”(盐酸曲美他嗪片)用以治病。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昨日表示:“运动员出示了清晰而有说服力的证据,孙杨也证明了他无意使用这种药物提高运动表现,因此符合反兴奋剂规定条例中减免处罚的标准。虽然孙杨在事件中没有重大过失,但从严格责任的角度看,孙杨作为一名运动员要为进入自己体内的物质负责,接受兴奋剂检查时还应该申报过往用药,结果在程序上出现了问题。综合而言,给予孙杨3个月处罚较为合适。”

  最终,孙杨被禁赛3个月,禁赛期为5月17日至8月16日,5月17日当天赢得的1500米自由泳冠军头衔被取消,并被罚款5000元。

  涉药事件曝光之后,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表示:“孙杨作为高水平运动员,没有必要在一场国内的比赛中去服用药物来提高自己的成绩。他对于药物中含有曲美他嗪的违禁成分并不知情,属于误服,对药检阳性有过失但无重大过错。”

  孙杨也在个人微博上发表了个人声明:“我完全接受反兴奋剂中心的决定,并进行了深刻反思。这件事情的发生,让我深受震撼,深受教育。”

  较真

  孙杨事件的若干疑问

  ◎ 半年后才公布药检结果,反兴奋剂中心有这么忙吗?◎“误服禁药”,游泳中心科研医疗团队的专业性呢?

  有关孙杨涉药事件,虽然反兴奋剂中心进行了说明,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与孙杨本人均进行了表态,但依然存在多个令人费解之处。

  首先,涉药长达半年时间,此事一直被各方隐瞒,直到亚运会结束,甚至孙杨本年度赛事全部结束的情况下才被通报,人们心中充满疑惑。反兴奋剂中心解释说,中国游泳协会对孙杨做出处罚决定时恰逢南京青奥会,之后又是仁川亚运会,反兴奋剂中心不仅参与了这两个大型运动会的兴奋剂检查和检测工作,还承担全国各省(区、市)运动会的委托检查,二、三季度检查数量高达9900例,相关检查、检测统计数据近期才完成,根据惯例予以公布,符合世界反兴奋剂规定。

  但这样的解释难以让人信服,反兴奋剂工作的终极目标是让运动员远离兴奋剂,第一时间内予以通报既符合公众知情权,又能给运动员以最大警示,拖延时间并无益处。央视评论道:“无论是误服还是故意,使用禁药都是违反公平竞赛原则的。在决定处罚和处罚期已过6个月之后才公布此事,新闻已经成了旧闻,公布还有什么积极的意义呢?想到这一点,不免让人难以接受。”

  此外,反兴奋剂中心使用的措辞是“用药没有申报”,游泳中心和孙杨本人的表述是“误服”,或许二者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但都表明了工作上的疏漏。按照规定,运动员接受兴奋剂检查时需要说明曾经或者正在使用何种药物治疗伤病,以防出现阳性结果后被“误判”。但无论是孙杨还是队医巴震,都未能在药检时声明用药情况。实际上,孙杨在药检上曾经犯过错,去年全运会之后,他错过了一次飞行药检。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按照规定,如果连续两次不参加药检,则意味着这名运动员会被视为兴奋剂阳性,后果将不堪设想。最终由组织出面摆平。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昨日明确表示:“运动员要了解反兴奋剂知识,作为科研人员和医疗人员更应该掌握反兴奋剂相关内容,这件事凸显了队医等运动员辅助人员反兴奋剂水平亟待提高的问题,也体现了加强队医培养的紧迫性。”

  此事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点,在于孙杨参加亚运会的合法性。5月的全国冠军赛同时也是亚运会选拔赛,孙杨参加了200米、400米、1500米三个单项,虽然只在1500米比赛结束后被查出尿样阳性,但他本次比赛结果是否可作为亚运会参赛资格的有效依据,值得考量。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今天上午将召开通气会,希望答案能够揭晓。

文章关键词: 孙杨禁赛兴奋剂游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詹皇29分骑士止4连败 哈登36分火箭胜
  • 娱乐我国拟规定影视作品播吸烟镜头可罚3万
  • 财经华电高层震怒施压县委书记辞职:项目被停
  • 科技互联网将如何改变整形行业
  • 博客薛涌:小年轻凭什么住大房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