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振东:皓哥是我领导 王皓:我俩感觉像“父子”

2014年11月18日09:2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乒乓世界》2014年第十期封面《乒乓世界》2014年第十期封面

  以下为《乒乓世界[微博]》杂志2014年第十期封面故事内容,王皓与樊振东[微博]的同题问答:

  文/陈偲婧 图/边玉翔

  2009年全运会前,樊振东第一次见到王皓真人,当时他进八一队刚一年,担当起给全运会主力队员当陪练的任务。由于队伍第二天就要出征全运会,王皓话也不多,上来就练,搞得樊振东挺紧张,捡球都跑步前进。

  “那时候皓哥的球质量太高了,我的水平不行,都练不起来,完全防不住他的球。”

  “小胖当时比较用心,给我感觉他虽然年纪小,但人比较踏实。他那时候的水平陪我练是有点困难,但是他最起码认真、投入,而且很要球,能把我的积极性也带动起来。”

  “我记得特清楚,因为我当时就比较胖,皓哥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是:多练练体能吧!”

  2010年,王皓的状态不好,联赛期间吴敬平一直陪着他训练,当时还有一个陪着王皓训练的人就是樊振东。樊振东还是有点怕王皓,住在一个房间也没敢多交流;2011年打全国锦标赛,还跟王皓住一个房间,交流依然不多,但通过那次锦标赛,樊振东打进前八名进入国家一队,从此以后,两人就渐渐聊起来了。

  对方的最棒之处是什么?

  “从打比赛来说,皓哥其实属于挺敢豁出去的类型,他平时打球质量很高,到了比赛的关键时刻,出手质量依然很高。我们比赛打到关键时刻,质量都会下降,皓哥就不是这样,有时候我看他打球,比分到9:9的时候,他一出手我都会感叹:怎么还敢这么打呢?太硬朗了!平时训练的时候,我感觉皓哥练的时间不是最长,但是他会把自己每个点都练到了,心里特别有数。2013年巴黎世乒赛的时候,我输球后就陪皓哥练球,每天练一点正手拉和反手拉,他觉得手上有数儿了就马上不练了,从来不拖时间。我最近参加比赛比较多,每次带着压力备战的时候,总会觉得自己哪方面没练到,多练怕比赛时候用不出来,不练心里又不踏实,有各种各样的担心。在把控自己训练量方面,如果皓哥是100分,那我就是刚刚及格。”

  “小胖的思想跟他年龄相比要成熟一些,我2004年打奥运会时其实比他现在年纪大,但跟他现在比都略显稚嫩了点。他年纪这么小就要承受这么大压力挺不容易的,但能承担得起这些压力,也说明他思想很成熟,而且情商很高。就是要更快乐阳光一点,别平时也跟我们一样老成。”

  用一个词形容你们之间的关系?

  “亦师亦友的感觉,平时怎么闹都可以,但是他认真跟我说什么的时候我就必须要认真去听,因为他说的都特别有用,要么是他经历过的,要么是他想到的而以我的眼界和境界看不到的东西,总是对我的帮助会比较大。我和皓哥因为都是八一队的,所以还是战友,不对,从级别来说,他是我领导!”

  “小胖跟我,就像我跟刘指导(刘国梁)一样,又有兄弟的感情,又有师徒的感情,还有点像父子,但如果互相信任程度想要达到我和刘指导那样,还需要沟通得更多一些。”

  樊振东为什么能冲得这么快?

  “我觉得自己的机遇不错,在二队的时候就把青年比赛中的冠军都拿了,所以上一队以后跟他们比不会感觉自己特别低,有底气一上来就一队大队员们拼。在直通比赛里打了个第二名,心气儿很足,有了亮点以后,队伍给自己挺多机会,这些机会包括参加巴黎世乒赛,也包括被分到吴指导(吴敬平)一组,让自己从什么都不知道的小队员,一下就进入了另一个成长阶段。世乒赛我虽然没打好,但感觉见识到了,也能把自己融入进去了,一下子就觉得成长比较快,接下来的每一个机会自己也都能把握住,这些经历对我的自信以及在队里的位置都是一个提升。虽然我也有状态回落的时候,但因为有信心,所以再冲的时候就感觉不吃力。”

  “小胖比一般人打球要用心,在平时训练和休息的时候都会想球,教练们或者我跟他讲了什么,他都会用心记住;第二小胖不会浪费机会,这跟他平时训练踏实、刻苦、用心也有很大关系;第三他比同龄人成熟得早,打球又有天赋,这些因素缺少一样都没有现在的樊振东。

  王皓会成为怎样的教练?

  “皓哥对乒乓球[微博]还是有一套自己的见解,他当运动员时敢于承担,全运会的时候他打哪个位置都能顶,大家都挺佩服他的,和他一起战斗我挺有安全感。但当教练的时候,皓哥比较容易急,我能感觉他特别想教我这个球,但我一下子执行不出来的时候,皓哥就恨不得上场帮我去打。我的能力比他差不少,所以很多时候执行他教练的意图不到位,这时候皓哥看我的眼神就好像在批评我不努力,会让我有点沮丧。在今年超级联赛中,皓哥在八一大商队就客串担任教练的角色,平时相处感觉还和原来一样,真到训练和比赛的时候他太认真了,等他真当了教练,真狠起来,我都想不到会是什么样。”

  “我认为当教练不光要对队员技术上有所创新,让他们技术领先其他人,在做人方面也要时刻沟通,思想和对乒乓球的理解要和先进的技术相匹配。我在联赛的时候差不多算是樊振东、周雨和徐晨皓的教练,也跟他们急过,骂得最狠的一次是因为我对他们比赛的态度不满意,总觉得使80%的力气就能赢球,忘了比赛的目的是锻炼自己,他们才第二年打联赛就露出这样的疲态,以后想调动就真难了。真当了教练的话,我认为自己应该挺严厉的,虽然平时我比较随和,但对事业和打球还是挺较真的,我的切身体会是,作为运动员必须要对自己狠,我就是没有把自己逼到最绝境,才会尝到很多失败的痛苦,我不希望以后我的队员也这样。”

文章关键词: 王皓樊振东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支持占中者撑伞参加毕业礼 校长拒颁证
  • 体育国足热身预计首发:郑智领衔新后腰组合
  • 娱乐周董36岁生日巴黎婚礼 好友:昆凌洗白
  • 财经山西国土厅长李建功落马:疑涉华润宋林案
  • 科技苹果发iOS 8.1.1补丁:改善老设备表现
  • 博客心路独舞:G20峰会普京早退有何玄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