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城女排豪言倒逼排球市场化 恒大成前车之鉴?

2014年11月06日06:04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福建阳光城注资1.2亿玩排球福建阳光城注资1.2亿玩排球

  扬子晚报记者 殷小平

  曾经500万年薪请来郎平[微博]的恒大[微博]集团,去年逐渐淡出排球圈。就在人们担心女排联赛市场会就此冷淡时,好消息传来:福建阳光城集团前天(11月4日)在福州宣布,他们将斥资1.2亿元,分四年投入排球,正式组建福建阳光城女排俱乐部。

  4年1.2亿,平均一年三千万,如此高额的投入,就连当初最能“烧钱”的恒大女排也望尘莫及。

  比恒大更烧钱的是谁

  阳光城不仅仅是家房地产商

  到底是谁比当初的恒大女排还要更“烧钱”?

  前天,谜底揭晓:福建省体育局和福建阳光城集团前天联袂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阳光城集团捐资1.2亿,成立福建阳光城女子排球俱乐部!

  5年前,当恒大集团500万元年薪请来名帅郎平,成立恒大女排俱乐部的时候,曾在中国体坛引起巨大震动。

  不过,和阳光城对福建女排的投入比,恒大女排当初的大手笔就显得“小气”了,恒大女排鼎盛时期的投入,有人估计在1500万元左右,这次阳光城平均年投入三千万元,比恒大最高时还多出了一倍,比中天集团对江苏女排的年投入高出了10倍。

  阳光城到底是什么来头?在阳光城的介绍资料中,阳光城不仅是一家房地产企业,他们在教育、酒店业、外贸等产业方面也颇有建树。阳光城的老板林腾蛟也和恒大集团的许家印一样,有着传奇般的创业经历,1968年出生的他比许家印还小10岁,如今已拥有数百亿的身家。

  “副局长”陈忠和牵线搭桥

  阳光城运作方式与恒大不同

  阳光城投资福建女排,缘于原中国女排主帅、现任福建体育局副局长的陈忠和的牵线搭桥。

  陈忠和介绍说:“我在2004年雅典夺冠的时候就认识了林总,那时候他对体育虽然没有现在这么重视,但是已经非常关注体育事业的发展。说心里话,这次(合作)是阳光城集团主动找我们局长提出要资助我们福建女排,支持我们福建的体育事业。因为近几年,福建的排球(成绩)在不断下降,这几年后备人才也好,整个开展也好,非常的不尽如人意。这次阳光城的注资,我们福建的排球事业能够通过与阳光城集团的合作,在将来能够有个好的表现。”

  据陈忠和介绍,这次阳光城集团投资排球的方式和恒大略有不同:“恒大是企业(本身运作),阳光城是与体育局合作,具体的人员后备都是由体育局来保障的,主要还是靠我们(体育局)自己来抓自己的后备力量,恒大青少年是靠自己培养,它这个可能更漫长,我们人员倒是也有,但是基础还不够。恒大这几年从各方面看搞得也是非常好的,从教练、队员引进这方面做得还是比较成功的。我们首先要向他们学习。”

  请名帅、邀外援、挖经理

  阳光城喊出“只争金牌”口号

  在决定投资福建女排之后,阳光城女排迅速动作。

  首先,他们从原足球圈挖来了俱乐部经营管理人才——原河南建业[微博]足球俱乐部的王中仁,任俱乐部总经理。王中仁加盟之后,全部按照中超足球俱乐部的标准进行规划建设。

  在建立起俱乐部架构之后,阳光城又请来了多次执掌中国女排的名帅胡进。

  除了名帅,阳光城还从天津女排挖来了二传手米杨[微博],并从荷兰女排请来了队长弗里尔、从波多黎各请来著名主攻卡里娜·奥卡西奥。有了这几名强援,再加上福建女排著名国手、副攻徐云丽,福建女排的实力一下子提升了好几个档次。

  前天的俱乐部成立仪式上,阳光城老板林腾蛟喊出了“阳光女排、只争金牌”的口号。对林老板的期待,陈忠和和球队主教练胡进都表示,“队伍必须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但从今年联赛看,夺冠不太现实。”

  陈忠和认为,“保六争四”才比较切合目前球队的实际。

  阳光城会不会遭遇“五年之痒”

  一是阳光城高调杀入排球圈,4年1.2亿的投入惊呆了所有的排球的小伙伴们;二是曾经培养出苏惠娟、李桂芝、周媛、尹萌[微博]等明星队员的河北女排一队面临解散;三是排管中心联赛新赛季的挂牌新政名存实亡、几近夭折。

  阳光城的高调杀入,说明排球不是没有吸引力。至少对于很多人到中年的企业家们而言,他们心中一直有着浓厚的排球情结。自从1995年联赛开始,赞助过排球的企业至少有几十家,年赞助额从几十万到几百万、几千万不等,有不少中小企业,也有恒大、阳光城这样的大企业,但能够坚持下去的少之又少。

  在排球界,活得滋润的球队很少,更多的则是举步维艰。昨天,几十年的老牌球队河北女排传来消息,河北省体育局因为看不到希望,打算将河北女排一队解散。河北女排的遭遇表明,排球联赛的市场化进程还在路上,阳光城的1.2亿只是眼前的繁华。

  记者在与福建阳光城女排俱乐部总经理王中仁聊起阳光城的未来时,他满怀憧憬地表示,希望通过他们的实践,建立起完善的俱乐部,来倒逼中国排球的市场化改革。

  然而这种“倒逼”目前来看非常困难,排管中心“挂牌新政”遇阻就是一个佐证。按排管中心的新规定,今年联赛,每个俱乐部运动员报名人数为20名,其中8人必须注明同意公开转会。排协此举初衷是激活市场,但实际实施起来困难重重。很多球队根本报不满20人,只好用退役的老队员来凑数,即使凑够了20人,拿出来挂牌的8名球员也是根本不堪大用的年轻球员。

  所以,眼下摆在排管中心面前的问题是,如何大胆改革、打造一个市场化的、高水平的排球联赛,让更多像阳光城这样愿意投资排球的企业加入进来,并且能够留住他们。别让他们像恒大一样,干了五年就又逐渐淡出了。

  扬子晚报记者 殷小平

文章关键词: 阳光城女排恒大女排陈忠和福建女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周永康案将向社会公布 现仍在调查
  • 体育欧冠-梅西平纪录巴萨2-0 9人曼城1-2
  • 娱乐台媒称黄奕欲报案 告前夫诽谤染毒淫乱
  • 财经国企高管薪酬参照公务员标准 将双轨并行
  • 科技电商网售玩具鞋类等产品不合格率超30%
  • 博客杨澜声明:加入美国国籍等消息不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穿黑丝配高跟上课 学生称不瞌睡(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