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成立体教结合学校 破解冰雪人才培养难题

2014年10月28日20:2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哈尔滨10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王君宝)中国为数不多的“体教结合”学校28日在冰城哈尔滨成立,黑龙江省体育局有关人士表示,这是储备中国冰雪运动人才,实现教育、体育结合的重大突破。

  2011年9月,哈尔滨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正式批复了黑龙江省体育局及哈尔滨市教育局成立哈尔滨冰雪运动学校的申请。28日,这所在全国首创的“体教结合”学校正式成立。

  该校负责人介绍,学校按照九年义务教育标准,并结合冰雪运动项目特点提供师资和教学设施,体育部门为学校提供训练场馆和配备专业教练。目前已接收省内外学生340人,设立12个班级,涵盖一年到九年级不同学段。学生上午上课,下午训练,训练项目包含花样滑冰、速度滑冰、短道速滑、冰球及滑雪等。

  马国强是该校五年级的学生,曾在伊春读书的他每个冬季为了来到哈尔滨训练,不得不放弃系统的学习,“现在上午可以上课,下午训练,我就住在学校,不耽误。”他说。

  黑龙江省是中国最北的省份,也是中国冰雪运动人才的摇篮,索契冬奥会中国代表团中一半以上运动员来自于此。但无论是夏季项目还是冬季项目,中国运动员重体育轻教育、退役出路窄一直是体育人士努力破解的难题。

  黑龙江省体育局机关党委副书记蔡秀丽说:“许多运动员为了训练出成绩,多无法接受系统的教育,而在拿不到一定级别冠军后,其退役后的再就业也因自身文化程度不高而面临巨大阻碍。”

  蔡秀丽介绍,哈尔滨冰雪运动学校所招学生多为具备一定体育基础的运动员,而在经过九年义务教育后,具备发展潜力的运动员可进入省体校继续从事体育事业,资质稍差的学生则可以正常考取高中。而无论哪一种出路最后都可以进入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完成“一条龙”式的发展路径。

  明年,哈尔滨将成立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将运动员培养和社会人培养进行结合。该校校长杨永生介绍,学校建立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运动员就业,学校共设立运动训练、公安、康复治疗、体育服务与管理四个专业,为运动员寻找定向“出口”。

  业内人士表示,退役出路问题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许多项目运动人才的储备,许多家长担心孩子的前途而不愿让其从事体育训练。“体教结合”学校的成立,实现了文化知识与体育技能同步发展的育人目标,为运动员将来走向社会、成就幸福人生奠定了扎实的文化基础,也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冰雪体育后备人才提供了坚实保障。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东生,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郭建军,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郭铭玉等出席了当日学校揭牌仪式。(完)

文章关键词: 冰雪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澳媒揭秘:中国原铁道部贪官如何在澳藏钱
  • 体育西甲上季最佳:皇马揽中轴 C罗最佳前锋
  • 娱乐王菲女儿与那英儿子外出就餐 网友喊联姻
  • 财经高层明确自贸区尽快扩散 第二批预备跑
  • 科技炒作“萌妹身体换旅行”软件被下架
  • 博客强制猥亵男性也将入刑意味着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自述:基层难出头 有同事再战国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