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小伙子站在选择的路口 因为喜欢而坚持这就够了

2014年10月20日04:20  今日早报 收藏本文

  早报绍兴电 绍兴省运会的赛事,全部由青少年参加。这些年轻的运动员们,以自己的技艺和激情,诠释着新生代对于运动的理解和奉献。

  记者昨天下午来到绍兴市奥体中心,观看了男子甲组温州队与金华队的比赛。赛事进程波澜不惊,温州队顺风顺水以3比0拿下。赛场观众寥寥,除了个别当地小朋友是趁着周日,由家长带领来体验观赛乐趣外,更多的是队员的亲友团和代表团人员。但即便如此,两个队的队员无论水平高低,在场上都兢兢业业,每球必争。

  “浙江的男子排球水平最近有所下降,这两个队的队员绝大多数打到目前这个程度,就要进行前途选择了。”省运会男排赛事的技术代表卢加强向记者介绍,甲组运动员主要由极少数符合骨龄要求的省队队员和各地中学生两部分组成,对于一部分省青年队运动员而言,也许有机会获得省成年队教练员的青睐,再历经锻炼加入省级成年运动队,参加全国排球联赛,体验排球职业化的进程。当然,在全省比赛中获得了好的名次后,也有部分队员会选择进入大学队,既继续学业也继续排球事业。“和游泳项目好苗子瞄准的是全运会乃至奥运冠军不同,从事排球这样的运动既难于冒出来,也不容易出成绩。对于他们来讲,就是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排球运动员本身选材难,参加这项运动的运动员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喜欢。”这一观点在温州队教练陈先信这里得到了印证,他介绍,这些运动员大多在小学高年级开始接触排球,慢慢地就产生比较浓厚的兴趣,并且坚持了下来,“功利主义很难在这里得以体现,因为这是集体项目,出成绩难,要从中获得升学优待也比不上很多项目。也正因为这些,反而中学的排球运动显得纯粹,最具有朴素本源的运动美。”

  其实队员这样,基层教练何尝不是如此。陈先信从2003开始带温州市男子排球队至今,因为球队和平阳县实行市队县办,平时训练在离温州市区50公里外的县里,生活工作本有不便。且队员中有高中生,也有初中生,还有3位省队小球员,仅合练就需要专门安排时间,前途也还属于 “中国梦想秀”的级别。“不需要和队员们讲理想追求,教练也明说保证不了大家的前途,还是主要靠个人去努力创造。这个阶段就是让他们掌握好一种运动技能,反而也苦中有乐。因为喜欢而坚持,这就够了!”□特派记者 方海

文章关键词: 男排陈先信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高官女婿造假8年跨省任8职 对抗调查
  • 体育欧冠-梅西平纪录巴萨2-0 9人曼城1-2
  • 娱乐台媒称黄奕欲报案 告前夫诽谤染毒淫乱
  • 财经国企高管薪酬参照公务员标准 将双轨并行
  • 科技电商网售玩具鞋类等产品不合格率超30%
  • 博客杨澜声明:加入美国国籍等消息不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穿黑丝配高跟上课 学生称不瞌睡(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