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园重拾老本行--前世界冠军许亚萍的皮划艇课

2014年10月16日15:0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杭州10月16日体育专电 题:大学校园重拾“老本行”——前世界冠军许亚萍的皮划艇课

  新华社记者朱涵

  前世界冠军许亚萍,与皮划艇打了20多年交道。如今,她在浙江大学也教起了皮划艇课。

  15日上午,身穿玫红上衣、白裤子,头戴白帽的许亚萍出现在浙江大学室外游泳池旁。泳池旁整齐地摆放着十余艘皮划艇和救生衣,这里是30名学生学习皮划艇的场地。“考虑到安全问题,所以最开始在游泳池练习,技术成熟之后才能到湖面上,”许亚萍解释说。

  这是浙江大学首次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皮划艇课。令许亚萍感到有些意外的是,看似比较小众的皮划艇课刚一推出就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3个班、90个名额,由学生自愿选择参加,唯一的要求是能在水下憋气20秒,结果,共有600名学生报名。

  实际上,皮划艇课开课前后,许亚萍和学校都费了一番功夫。“这个项目确实存在一定危险性,中国大学里很多人对皮划艇不是特别了解,觉得特别危险的东西就不敢尝试。”许亚萍说,除了申报、沟通、批课、设立规范等等程序性上的要求,皮划艇课的推出还归功于学生们的热情。

  前期阶段,一些学生在许亚萍的影响下,自发组织了水上俱乐部,学生们用木头、玻璃胶自制了两艘皮划艇,并将自制皮划艇捐赠给学校,希望能够开设相关的群体性课程。在条件成熟后,皮划艇课终于面向全校学生推出了。

  课上,学生们被分为两人一组,从学习自救、互救,学习享受、亲近水开始接触皮划艇。两人一组并不是因为艇不够,而是许亚萍刻意为之。她希望学生们能够从合作互助中学习如何交流、奉献和保护他人。

  许亚萍说,她的课堂里不只有体育技能,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们体会体育精神、体育文化,培养学生亲近水的愿望,并将这种兴趣传递给家人、孩子。

  自2011年退役之后来到浙江大学担任体育老师,许亚萍一直希望能够将皮划艇这项她热爱的运动在学校中推广开来。“我认为竞技运动员最好的转型就是向大众转型,一名竞技运动员的目标也不应该仅仅是要拿某一块金牌。”

文章关键词: 皮划艇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征地冲突:施工方4人被烧死
  • 体育NBA中国赛篮网加时胜 奥尼尔解说秀中文
  • 娱乐赶绝张柏芝!曝王菲预备再生女黏紧谢霆锋
  • 财经股份行认贷不认房政策落地 未见7折优惠
  • 科技揭秘成人用品电商创业圈:从情趣到兴趣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