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其实从未放弃 拿了亚军有些东西真该变了

2014年10月13日06:2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亚军的成绩已经超出了预期亚军的成绩已经超出了预期

  新浪体育讯 自08年北京奥运会卫冕失利后,进入新一轮新老交替的中国女排在这六年经历了诸多波折。09年总局力主三大球主教练“年轻化”,金牌教练陈忠和没能留任,中国女排自此进入动荡期,先后经历了蔡斌、王宝泉、俞觉敏和郎平[微博]四任主帅,成绩也有明显下降。尽管六年来徘徊低谷非议不断,但队员始终没有轻言放弃,在11年世界杯和今年世锦赛中两度摘得奖牌给国人带来惊喜。

  女排低谷中从未放弃努力 世界杯世锦赛先后拼出佳绩

  从04年雅典奥运夺冠算起,到本届世锦赛举办之前,中国女排已10年没在三大赛中获得争冠机会。08年北京奥运铜牌收官后,中国在伦敦奥运周期并没有抓住机会,球队陷入动荡成绩下滑明显。成绩下降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这其中有管理层的决策失误,有球队新老交替后技术漏洞较多波动增加的原因,也与主要竞争对手的崛起有关。

  尽管这六年中国女排整体成绩不尽人意,部分场次的失利也会被归咎为球队失去了老女排的拼搏精神,但女排队员在低谷中从未放弃过努力。在三大球项目中,中国女排的拼劲绝对是首屈一指的。成绩不尽人意、关键时刻没顶住导致失利,并不意味着队员没有努力过,拼搏二字在历届中国女排队员身上均有体现,只是自身技术能力和外在竞争对手有差异,让球队在不同时期战绩出现起伏。

  再陷低谷的六年间中国女排也为大家奉献了多场经典较量。10年广州亚运会大逆转击败韩国荡气回肠,“定海神针”周苏红的表现到现在都被广为称赞;11年世界杯在前一年度世锦赛创下36年历史最差战绩的情况下,俞觉敏率队力拼到底成功收获季军,出人意料地在世界杯直通伦敦奥运;今年世锦赛一路拼搏闯入决赛,六强生死战成功翻盘多米尼加更是带给大家无限感动。

  即使这六年中国女排先后在大奖赛、世锦赛和亚锦赛上创下近年最差战绩,球队也从未放弃过努力。在技战术弱点明显的情况下,能在11年世界杯力夺铜牌、今年世锦赛斩获亚军,这两次三大赛的出色成绩完全是球队硬拼出来的,精神力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1年世界杯反弹没能持续 期待世锦赛后各方更进一步

  低谷中的中国女排一直在努力向上试图扭转颓势。11年世界杯力夺季军直通伦敦奥运获得难得的止颓契机,遗憾的是球队没能抓住机会。转年大奖赛总决赛连负巴泰土美四队遭遇四连败,最终仅排在古巴之前获得第五名;伦敦奥运激战在小组对手强劲出线形势混乱的情况下,中国以3胜2负积9分的成绩锁定第二晋级八强,遗憾的是1/4决赛在形势大好的情况下因为主帅的用人和临场指挥出现失误,惨遭逆转在决胜局16-18惜败日本无缘四强;亚洲杯派奥运阵容出战却在决赛不敌泰国丢冠,彻底宣告了中国这一次尝试反弹的失败。

  今年世锦赛在赛前没有太高期望值的情况下,依靠队员的一路拼杀力夺亚军。老将作用突出、新秀进步明显,成功打开球队上升通道的中国女排再一次获得了止颓的机会。希望这次中国能抓住机遇将成绩稳定下来,不要重蹈上一周期的覆辙。与前任主帅俞觉敏相比,同样敬业的郎平在战术素养和临场指挥上更胜一筹,有她为中国女排掌舵,球队在复苏之路上可以少走弯路。队员在经历了世锦赛的残酷洗礼后开阔了眼界,只要全队上下齐心努力,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后有望更进一步。

  在期盼中国女排早日走出低谷的同时,此次力夺亚军再度引来各方关注,也为近年来发展大环境每况愈下的中国排球赢得了发展契机。十年前中国女排头顶世界杯、雅典奥运双冠光环,关注度和社会价值显著提升。但排管中心却没能抓住这个历史机遇为项目发展做出合理规划,反而躺在功劳簿上呼呼大睡,任由联赛逐年萎缩、地方队生存状况恶化。

  前有关注度更胜一筹的足篮球大力推行职业化,后有乒羽联赛跟进抢占市场,起步较早的中国排球联赛却因为领导层的不作为、地方上的不重视彻底没落。此次乘中国女排成绩回暖的东风,希望排管中心能把握住机会,在新一年联赛中深化改革,积极推动联赛职业化。只有联赛搞好了,中国排球的发展环境才能获得改善,才会有更多人才涌现。

  (高加索)

文章关键词: 中国女排世锦赛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王儒林:太原三任书记出问题全国罕见
  • 体育世锦赛女排1-3美国 郎平率队16年后摘银
  • 娱乐曝柴静从央视离职 获前同事邱启明证实
  • 财经高通案历时10个月仍未结案:罚金或最大
  • 科技三星使WiFi提速5倍:每秒传输575MB数据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 大妈们雾霾中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美副教授餐厅骚扰女学生被停职(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