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军?亚军女排也是最棒 汗水泪水还换不来掌声吗

2014年10月13日06:0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亚军的成绩已经超出了预期亚军的成绩已经超出了预期

  新浪体育讯 美国队员扣下最后一个球,24-26,中国队输了。沈静思霎时泪流满面,中国姑娘们一脸的不甘。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冠军只有一个,中国姑娘们经过21天漫长赛程13场苦战,最后能拼到亚军,创造了十年来最佳世界大赛的成绩,她们依然是最棒的。

  第四局中国队以23-20领先,却在关键时刻连续一传失误而葬送好局,输得非常可惜。不过主帅郎平[微博]还是有风度地笑着跟对方主教练握手,她还是没有实现当教练带队夺取世界冠军的目标。当运动员时她是伟大的冠军级主攻手,当教练以后却一直是亚军。从带中国队两夺世界亚军,到带美国队夺得北京奥运会银牌,再到这次世锦赛夺下亚军。命运的车轮似乎一直在打转,可她已经做到了最好,接手时中国队未进奥运四强,去年亚锦赛只列第四,今年就脱胎换骨般地拿到了世锦赛的亚军,她又一次创造了奇迹!

  昨天战胜意大利队打进决赛,郎平表面上看上去很平静,但接受采访时眼泪明显在眼圈里打圈,她强忍着泪水没有让它流下来。接手中国女排以后,她一直在舆论的旋涡中心,从亚锦赛失利到弃用老队员,从大奖赛两负日本到总决赛让主力休战,她受到许多的非议。可贵的是,郎平一直在坚定前行,她“从未因走的远而忘记最初的目标”,坚定地培养新人、在大赛使用新人,终于在本次比赛收到了回报。世锦赛前丧父之痛,或许是她隐忍在心底最深的痛,“自古不能忠孝两全”,她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了中国女排,能登上世界亚军的领奖台,是对她所有的付出的回报。

  队长惠若琪可称得上是中国女排的攻防核心和润滑油,过去她一直是媒体和球迷的宠儿,但在伦敦奥运会上进攻不力,尤其是对日本队最后时刻赛点时进攻没有打下去,一直被认为是“关键时刻掉链子”的代表。这两年她担任队长,身上的担子重了,但并没有达到大家的期望,风头也被新秀朱婷盖过,受到了不少责难。半决赛对意大利队第四局最后时刻她已经体力不支,几乎跳不起来,最后时刻是靠意志在顶,在扣下最后一个球得分以后,她精神刚放松下来,马上大腿就开始抽筋,可见她拼得有多么地凶。从四年前肩部受伤所承受的巨大伤痛,到后来承担的种种压力,她都一一顶过来了。今天她拼得很出色,打下去了不少关键球,防守、一传也可圈可点,不愧是中国女排的核心队员。

  主二传魏秋月[微博]今天组织进攻受阻而被换下,但前面的比赛都是她忍着巨大的膝伤的伤痛顶下来的。伤病这么重,每场比赛光治疗就要花上一两个小时,可想而知,她在承受着怎样的伤痛的折磨。在伦敦奥运会负于日本队以后,魏秋月曾说自己会退役,但如今她又毅然回归,在中国女排最需要自己的时候,她用青春的汗水、泪水,甚至是自己的健康换来了如今的成功。她曾经被舆论骂得体无完肤,却一直在坚韧地坚持着自己的梦想,今天她终于得到了回报。

  老将徐云丽在刚出道之初就成为世锦赛的主力,但因技术稚嫩而承担了许多本不应该由她承担的责难,自那以后她起起伏伏,多年在国家队打替补,一直到2011年世界杯才证明了自己。在对多米尼加队的比赛中,她受伤下场而无缘后面的比赛,没有能够在自己最成熟的时候站在世界大赛决赛的赛场上,相信这也是她内心深处最大的遗憾!魏秋月和徐云丽的坚持,终于换来了“拨开黑雾见晴天”的那一天,这是对她们那一代球员的最好的肯定!

  杨珺菁和朱婷入选最佳阵容,这是很高的荣誉。过去杨珺菁的拦网饱受诟病,这次比赛很多场次她的拦网令人惊喜,尤其是对多米尼加和意大利的比赛中,她的拦网令人眼前一亮,而进攻也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作为“暴力副攻”的代表,她曾在2011年世界杯一飞冲天,却在奥运会上陷入低谷。去年亚锦赛受伤无缘最后的半决赛和决赛,眼睁睁看着队伍失利却使不上劲。本次比赛中国队只带了三个副攻,她几乎打满全部13场球,体力的巨大消耗可想而知,能拼下来真不容易。

  20岁的朱婷堪称郎平后中国女排最具实力的重炮,刚进国家队就迅速成为主力,本次比赛的最佳进攻队员,说明她已经成长为世界级的攻击手!完全在复制郎平当年的成长轨迹。未来绝对值得期待!25岁的曾春蕾[微博]今天的决赛独得20分,拼出了自我!23岁才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到现在成长为中国队主力队员和主要得分手,大器晚成的曾春蕾补齐了中国女排接应位置上的短板。

  17岁的小将袁心玥[微博]是中国队的秘密武器,这几场关键比赛发挥格外出色。20岁的杨方旭在小组赛及复赛多次出场都发挥出色,刘晓彤[微博]今天决赛第三局上场打出了自己的水平,令人眼前一亮。二传沈静思前面出场机会不多,今天的决赛也有良好的发挥。自由人陈展和单丹娜、后排替补汪慧敏也都起到了作用。中国女排是一个坚强的整体,主力发挥有起伏,替补就及时换上发挥自己的作用,这与郎平的知人善任是分不开的。

  中国排坛的传奇郎平带领着一批处于青春年华的姑娘们在中国女排的最低谷艰难前行,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她们今天的成就,是用汗水、泪水甚至是血水换来的。从去年亚锦赛的失利所遭受的责难,到现在获得成功收获的喜悦和赞美,这其间她们付出了太多太多……或许今后她们还会遇到一些挫折,或许未来的路并不平坦,但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一群有着执着的梦想、有着吃苦耐劳精神、有着极强凝聚力的团队,未来必将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或许圆梦的那一天就在里约奥运会的决赛日!

  (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 郎平中国女排世锦赛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王儒林:太原三任书记出问题全国罕见
  • 体育世锦赛女排1-3美国 郎平率队16年后摘银
  • 娱乐曝柴静从央视离职 获前同事邱启明证实
  • 财经垃圾生意链:业内称有收废品的都开奥迪了
  • 科技三星使WiFi提速5倍:每秒传输575MB数据
  • 博客谢娜遭批背后 30年来妓女如何称呼嫖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美副教授餐厅骚扰女学生被停职(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