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中国女排辉煌历史:两段低谷 总能重返巅峰

2014年10月13日04:5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女排回来了中国女排回来了

  新浪体育讯 2014年女排世锦赛终于落下了帷幕,20多天的时间里,中国女排带给了我们太多惊喜。这支由郎平[微博]率领的中国女排,时隔16年再次回到世锦赛决赛赛场。尽管最终无缘世锦赛冠军,但是走到今天,女排姑娘们也给我们展现了中国女排的精神和力量。

  有人曾经开玩笑的说,中国三大球项目成绩最稳定的是男足和女排。中国女排,这个无数人心目中最伟大的队伍,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已经给我们带来了无数的惊喜与感动:

  上世纪八十年代:五连冠伟业女排成时代旗帜

  1981年中国女排以亚洲冠军的身份,参加了日本世界杯。在当时的主教练袁伟民的带领下,郎平、孙晋芳、陈招娣等队员获得了中国女排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也是中国三大球项目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从此,世界女子排球真正进入了中国时代。

  1982年秘鲁世锦赛,中国队3-0战胜东道主秘鲁队首夺世锦赛冠军,袁伟民大胆启用年轻队员梁艳、郑美珠被称为神来之笔。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女排在决赛中迎战东道主美国队,果敢的中国女排丝毫没有受到小组赛失利的影响,3比0完胜对手取得“三连冠”。1985年东京世界杯,中古决战强大的中国女排3比1战胜古巴队,实现了不可思议的“四连冠”。1986年前捷克斯洛伐克世锦赛,中国女排在极为困难的情形之下出征,最终以8战8胜的出色战绩,蝉联冠军,成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获得“五连冠”的队伍。

  五连冠的辉煌战绩,让女排姑娘们顽强拼搏的精神成为了那个时代的旗帜。女排精神,从那时开始,深深地印在了每一位中国人的心中。

  90年代后 成绩滑坡

  随着中国女排实现五连冠伟业,郎平、梁艳等名将相继退役,中国女排出现了青黄不接的情况。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女排半决赛中不敌苏联女排,最终只获得铜牌。除此之外,中国女排在1989年的第5届世界杯和1990年的第11届世锦赛上均卫冕失败,决赛分别负于古巴和苏联。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女排最终只获得第7名。

  1995年,名将郎平被中国排协聘为中国女排主教练,她率领中国女排走出历史低谷,获得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和第13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亚军,但她始终未能带领球队重夺得世界冠军,因此她于1998年宣布辞职。

  随着郎平离开中国女排主教练岗位,女排的成绩也一蹶不振。就在这时,女排迎来了新世纪的崭新机遇。

  2000-2008陈忠和执教8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女排又回来了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女排第五名的历史最差战绩让广大球迷倍感失落,排管中心无奈之下做出了换帅的决定,名不见经传的陈忠和上任了。这位被称为“最好的陪打最好的副手”的主教练,大胆启用了赵蕊蕊[微博]冯坤[微博]杨昊[微博]等年轻运动员,按照自己的理想重组了中国的女排队伍。

  2002年德国世锦赛,这被称为陈忠和和中国女排的第一次大考。在这次世锦赛中,中国女排陷入了让球风波,最终负于意大利无缘决赛,仅收获第四名。2003年日本世界杯,卧薪尝胆一年之后的中国女排血洗日本女排,收获了阔别17年的世界冠军,冯坤、赵蕊蕊、周苏红等名字开始成为中国骄傲。

  2004年雅典奥运会,在赵蕊蕊受伤的情况下,顽强的中国女排在0-2落后的情况下强势逆转,最终3-2战胜俄罗斯,时隔20年重新获得奥运会冠军。那个疯狂的夜晚,是中国女排重新回来的起来。但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经历新老交替的中国女排内外交困,冯坤、周苏红等老将饱受伤病困扰,最终女排收获一枚铜牌,未能卫冕。不过在当时,奖牌是对中国女排最大的安慰。

  2009-2014郎平再次执教:三大球衰落但我们还有中国女排

  2009年,陪伴了中国女排8年之久的陈忠和正式宣布离任。2010年日本世锦赛,中国女排在俞觉敏的带领下出征,以哀兵姿态出战一路跌跌撞撞,最终获得第10名。这也是自1974年以来,女排参加世锦赛获得的最差战绩。2011年日本世界杯,中国女排积26分而夺得世界杯季军,更为主要的是,中国女排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排深陷所谓的“死亡之组”,同组对手有北京奥运会冠亚军巴西队和美国队,可谓是每场都是硬仗,面临小组即遭淘汰的危险。然而,中国女排最终以三胜两负的战绩排名小组第二,成功从“死亡之组”中杀出重围晋级八强。然而,四分之一决赛,中国女排却意外输给了在奥运赛场上从未输过的日本队,无缘四强,最终并列第五。

  2013年5月,郎平正式挂帅,再次执教中国女排。2014年,在三大球普遍低迷之际,郎平在意大利带领中国女排成功突破重围,晋级决赛。小组赛五连胜锁定小组赛头名晋级,复赛压制德国、多米尼加闯入六强,六强赛艰难翻盘晋级四强,半决赛血洗东道主意大利时隔16年晋级决赛。2014世锦赛,女排给了我们太多惊喜!未来的中国女排,继续冲吧!

  (狮狮狮狮)

文章关键词: 郎平女排世锦赛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王儒林:太原三任书记出问题全国罕见
  • 体育世锦赛女排1-3美国 郎平率队16年后摘银
  • 娱乐曝柴静从央视离职 获前同事邱启明证实
  • 财经高通案历时10个月仍未结案:罚金或最大
  • 科技三星使WiFi提速5倍:每秒传输575MB数据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 大妈们雾霾中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美副教授餐厅骚扰女学生被停职(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