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龙护掌断裂掉杠失牌 何可欣:我比评分肯定最高

2014年10月13日01:35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荷兰“小飞人”宗德兰德以绝对难度优势蝉联单杠冠军,第四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昨天在广西南宁落下帷幕。张成龙因护掌断裂掉杠,未能收获奖牌。中国队以3金3银1铜收官,位列奖牌榜第二,排在首位的美国队获得4金2银4铜,其中“黑珍珠”拜尔斯一举收获了女子团体、全能、平衡木和自由体操四金,成为最大赢家。

  □现场 张成龙越杠空翻时出意外

  在最后一个比赛日中,中国队依然有单杠和平衡木两个优势项目有夺金的希望。在之前的男团决赛中,正是张成龙压轴出场,用一套完美的单杠动作逆转比赛,帮助中国队获得男团冠军。

  在昨天的比赛中,张成龙第一个出场,他的这套动作难度达到7.4,无论是开场的“直体后空翻转体360旋越杠”还是随后的“团身后空翻转体360旋越杠”都顺利完成,但在他做完中穿360后准备越杠空翻时出现意外,张成龙一只手的护掌突然断裂,随后掉下器械,全场一片叹息。张成龙在稍作调整重新上杠后完成了所有动作,最终得到14.366分。

  日本选手内村航平和荷兰选手宗德兰德发挥出色。北京奥运会及去年世锦赛的冠军宗德兰德的成套动作难度高达7.7,一上来的“直体后空翻转体360旋越杠”接“团身后空翻两周越杠”引来全场阵阵惊呼,最终以16.225分获得冠军;内村航平得到15.725分获得第二;张成龙位列第七名。

  □声音 张成龙:若不掉杠或可夺金

  赛后张成龙满脸遗憾,直呼如此罕见的状况被自己赶上,“这种意外是不太可能发生的。特别遗憾,因为我这次的发挥特别好,掉下来之前的每个动作都很到位,比团体决赛时还好。”

  护掌在比赛中断裂的情况非常罕见,难道是因为张成龙的护掌太久了?对此张成龙表示:“这副护掌算是比较新的,只用了不到两个月,而且这是我特意为比赛准备的最好用的一副护掌。”

  这样的意外让张成龙也有些无奈,“我可能千百次都不会想到会是这种情况,现在冷静下来想想,如果是我在做更大的动作时断了,还真挺危险的,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吧。以后比赛前还是要更仔细地检查器具。”

  对于本场最强大的对手宗德兰德,张成龙直言:“我对这枚金牌很有冲击力,和他同场竞技是让人很兴奋的一件事。我觉得如果我落地站稳,是很有竞争力的。这次他的表现不是很完美,落地没有站稳,有一点小瑕疵,但他的发挥还是不错的。”

  □平衡木 广西小花家乡摘银

  昨天,中国队唯一的一块奖牌出自平衡木。作为中国的传统强项,小将白雅雯和队长姚金男[微博]进入了平衡木决赛。白雅雯第一个出场且发挥稳定,拿到了15.033分,随后出场的美国选手是本次世锦赛的最大赢家拜尔斯,用一如既往的高质量完成了整套动作,难度比白雅雯高了0.2,最终拿到15.100分。第四名出场的姚金男出现失误,在一个长串动作之后掉杠,最终只得到13.366分。最终,拜尔斯夺得冠军,小将白雅雯获得亚军,俄罗斯选手穆斯塔芬娜获得第三名。

  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白雅雯赛后表示:“虽然是第一个比赛有些紧张,但是并没有影响到比赛,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这样的成绩很开心,毕竟算是我的一个优质套。”谈到自己和拜尔斯的差距,白雅雯直言还是差在了难度上。

  作为广西籍的选手,在家乡父老面前比赛,白雅雯认为压力和动力一半一半,“其实上去了就不会想那么多了。”

  男子双杠作为中国的优势项目也有两名中国选手进入决赛,分别是邓书弟和程然,因为均出现了失误,最终分获第四名和第六名。

  □花絮 林超攀当选队中“男神”

  几日的采访下来,很多记者都有同感——中国队的小队员们面对镜头都非常羞涩,有些女队员更是“惜字如金”。不过,昨天上午由邹凯[微博]领衔九位体操队员,在南宁安踏形象店中的粉丝见面会上,大家看到了小将们活泼的一面。

  为了让粉丝们更全面地了解这些小队员,活动方设立了“真心话”的游戏环节。当被问到队中的“男吃货”是谁时,小姑娘们把票纷纷投给了尤浩。商春松还爆料:“有一次吃饭的时候,我听到林超攀说,‘尤浩,你怎么吃那么多啊’。我一看,他盘子里的吃的都堆成山了。”

  在被问到队中的男神是谁时,林超攀得到了最高的票数,小姑娘们给出的理由只有三个字:“长得帅”。而问到谁是队中女神的时候,邹凯写了妻子周捷[微博]的名字,让全场大呼秀恩爱太高调。

  □对话 何可欣[微博]:我下去比起评分肯定最高

  去年全运会,“高低杠公主”何可欣含泪和陪伴了自己16年的高低杠深情吻别。一年后,何可欣作为央视的解说嘉宾,陪伴中国队的小花们一同经历了这届世锦赛的喜悦和难过。在接受京华时报专访时,何可欣告诉记者,当解说和站在台上是完全不同的感觉。

  看别人比赛非常爽

  京华时报:这是你第几次做解说嘉宾了?

  何可欣:第二次了,上一次是去年安特卫普世锦赛,那时是在北京的央视演播厅解说的,不过当时只是嘉宾,不像这次这么正规。

  京华时报:大家都觉得你这一次更专业了。

  何可欣:一年了,怎么也得有点提高吧,哈哈。其实主要是因为去年的解说“不专业”,基本上是用评论的方式解读比赛。这一次要跟着比赛对选手的技术动作等进行解说,所以做了一些功课。

  京华时报:做解说和

  当运动员感觉不一样吧?

  何可欣:我在赛场上比赛的时候特别紧张,只会专注我自己的动作,甚至连其他选手的比赛我都看不下去,根本想象不到换一个角度看比赛的感觉。但这次不一样,我可以四个项目同时去看,看得很全面,非常爽。

  大学毕业或继续读研

  京华时报:去年最后一场比赛吻别高低杠还让许多人历历在目,一年了,现在的生活怎么样?

  何可欣:生活挺丰富多彩的,其实只是到了暑假才出去玩的,其他的时候几乎都在补功课。

  京华时报:在大学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何可欣:最主要是让自己的视野广一些,在理解一些东西上有了不同的方式。

  京华时报:想过毕业之后要做什么吗?

  何可欣:以后到底要干什么自己也不是很清楚,现在还在上学,等上完了再说,没准还要继续在北师大读研。

  因伤病放弃运动生涯

  京华时报:你觉得女队这次发挥得怎么样?

  何可欣:可圈可点,有好的也有不好的,团体比赛成绩不错,但过程还是令人提心吊胆。失误了就回去总结呗,没什么不好的。第一次(比赛)新人都会紧张,调整好了明年再来。

  京华时报:高低杠的发挥呢?

  何可欣:很优秀了,没什么可说的,丹丹(黄慧丹)虽然是第二,但我觉得比姚金男表现得还好,姚金男压力太大了,所以做起动作来没那么到位。

  京华时报:她们和你比呢?

  何可欣:我要是下去比的话,我的起评分肯定还是最高的。(笑)

  京华时报:你之前最高难度到过7.4吧。

  何可欣:嗯,但是后来7.4那个动作没办法再做了,因为我的小臂受了伤。其实我从2010年开始,一直都是在坚持,伤病对我的影响太大,最后不得不放弃运动生涯。

  □观察

  展望里约蓄势待发

  3金3银1铜,对于在家门口作战的中国军团来说,这个成绩并不太好。男队虽然拿到了团体金牌,但0.1分的优势让人看得胆战心惊。而女队这次遇到的困难更多,双线作战引发的体能问题在比赛中影响巨大,自由操和跳马上的难度处于劣势,加之小姑娘们心理素质不过硬导致失误频频,只收获高低杠的金牌也就不足为奇了。

  近几年来,日本和美国体操项目的进步极其明显,这次内村航平领衔的日本男队和拜尔斯领衔的美国女队对于中国男女队的冲击有目共睹。从个人全能的比赛中可以看出,尽管我们在有些项目上的难度高于对手,但内村和拜尔斯惊人的稳定程度是“分分”可见,从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我们在完成分上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同时,“着力发展难度”也是大部分中国选手在比赛之后被问到展望里约时做出的回答。

  新老交替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在这一批年轻的运动员中,我们看到了全能型的人才如雨后春笋,看到了男团小伙子们传承了拼到最后一刻的精神。同时,还有一批等到里约奥运会就适龄的小队员正在蓄势待发,准备让世界看看中国的“难度”。中国男队队长邹凯认为,“这一代队员更全面更年轻更有冲劲儿,对于里约,我们只有一个目标——冠军”。我们有理由期待,在完成新老交替之后,这些羽翼初成的小将能在里约奥运会上厚积薄发。

  京华时报南宁专电记者郑楠

文章关键词: 何可欣张成龙中国队体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王儒林:太原三任书记出问题全国罕见
  • 体育世锦赛女排1-3美国 郎平率队16年后摘银
  • 娱乐曝柴静从央视离职 获前同事邱启明证实
  • 财经高通案历时10个月仍未结案:罚金或最大
  • 科技三星使WiFi提速5倍:每秒传输575MB数据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 大妈们雾霾中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美副教授餐厅骚扰女学生被停职(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