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演16年前进决赛一幕 这次是郎平又一经典之作!

2014年10月12日11:0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米兰10月11日体育专电题:郎平的又一经典之作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郎平说:“比赛不是数学,不是1+1=2。”她说的正是体育比赛的迷人之处——它不合乎逻辑,突破思维的常规,因而悬念丛生,摄人魂魄。

  顶级的体育比赛却有另一套逻辑,深藏在科学的灰色地带,可意会不可言传,只有大师级的教练凭借经验智慧以及灵感才能捕捉到它。如果能将这套逻辑用得得心应手,便能带领球队在比赛中以弱胜强、制造奇迹。这是体育教练的至高境界。

  毫无疑问,郎平是为数不多窥得这一境界秘密的中国教练。中国队11日在女排世锦赛半决赛中淘汰东道主意大利队,是她的一大经典杰作。

  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先豪取8连胜,随后被意大利队逆转,继而又惨败给巴西队,迅速从巅峰滑向低谷。在与多米尼加队争夺半决赛席位的生死大战中,中国队被逼到死地之后才向死而生,放开了手脚,艰难翻盘。后面这三场比赛既暴露了中国队实力上的硬伤,也揭示她们心理不稳的问题——一个困扰多数中国专业运动员的痼疾。

  与意大利队再次交手之前,郎平对症下药,从调节队员心理着手,潜移默化地提升球队实力。中国队在以3:1战胜对手之后,主力杨珺菁说:“上次我们输给了意大利队,一些环节处理得不好,打得比较压抑。今天我们索性把包袱甩给对手,甩得非常好。”

  那么郎平是如何卸掉自己队员的心理包袱,并把它甩给对手的呢?

  郎平首先要队员把胜负置之度外,不要去想胜负,只想一分一分地去拼,输球失误都没责任。她说:“赛前我和队员们说心态决定状态,大家要开开心心的。在比赛中失误没关系,都算教练的,得分是你自己的。大家心中要有定力,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定不移地相信自己。另外一个我对他们提出: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到100%的努力。哪怕我今天0:3输给你,哪怕我19:24落后还剩1分,我说我们都要争取这1分。”

  郎平要求队员以弱队心态去冲击对手,毕竟上次输给过意大利队。她说:“和意大利比我们只有她们70%的技术能力,没关系,我们就发挥这70%。她们应该有压力,但必须要在我们冲击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她们才会起波动。关键不管怎样,大家一定要坚持到底。我说球可以输,但是这种志气、中国女排的这种士气不能丢。”

  在中国队与意大利队之前举行的那场半决赛中,美国队爆冷以3:0击败巴西队。这个结果给中国女排带来了冲击。在郎平看来,这却是战前动员、激励球员的大好时机。

  她说:“巴西队输了,我们队员都在讨论。我说别议论了,专心打好自己的比赛,只要自己打好了任何事情都可以发生。我跟她们讲,残酷的比赛到了这个级别,虽然对手的综合实力高于我们,但比赛不是数学,不是1+1=2,结果还是要看临场发挥。”

  郎平就这样给自己队员降压,无形之中把压力甩给了对手。比赛开始之后,她一直稳坐教练席,直到后两局关键时刻才站到场边不时喊两嗓子提醒球员。而意大利队主帅博尼塔整场比赛都如热锅上的蚂蚁,与郎平的指挥若定形成鲜明对比。可他越是着急,意大利球员就显得越发紧张,越发施展不开。

  相比之下,放开手脚的中国姑娘们打得无拘无束。魏秋月赛后说:“我们整场比赛打得非常开心,冲击对手的心态摆得非常的好,我们每个人都发挥了相当高的水平。”

  在比赛中拿下32分的朱婷说:“我们进了四强,目标已经超额完成了,剩下就是自己去尽情发挥就成了。我们就按照教练的要求去打,不想太多,一分一分打,打一场是一场。打到这个阶段,已经是胜利了。”

  中国女排上次打进世锦赛决赛是16年前的事情了,当时的主教练也是郎平。但郎平不愿去提及那次失败的决赛经历:“别老提这个了,排球规则都变了。”

  或许郎平担心旧事重提会给现在的中国队带来心理阴影。她已经开始准备与美国队的决战了。(完)

文章关键词: 郎平中国女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世锦赛女排3-1意大利 时隔16年再进决赛
  • 娱乐姚晨首发声:没请公关团队 章子怡挺好友
  • 财经央行新政启动房贷证券化 将撬动10万亿
  • 科技斯诺登爆料:NSA在北京设定点袭击站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 大妈们雾霾中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百学生到河南农大报到遭拒 堵门抗议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