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大赛改变一座城--世界体操锦标赛考验下的南宁

2014年09月24日15:3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卢羡婷、向志强

  奥运会之于北京,亚运会之于广州,青奥会之于南京……纵观中国城市发展史,但凡举办过国际顶级大赛的城市,无不发生着历史性的跨越发展。

  10月3日-12日,第4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将在“中国绿城”南宁上演。这座边疆民族地区的首府之城,用短短三年时间,完成了一场“城变”。从场馆建设到赛事组织,从城市建设到环境整治,从志愿服务到公众文明,无不让人耳目一新。

  (小标题)城市建设与体育发展并驾齐驱

  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新航站楼将于9月25日正式启用;南宁多座立交桥已于9月1日开通;南宁市民告别了困扰多年的“断头路”……走在南宁的大街小巷,映入眼帘的是一处处令人欣喜的变化,城市道路铺上沥青,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市政设施运行正常,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干净整洁……

  2011年,南宁市正式获得第4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承办权,在近三年的筹备工作中,南宁市坚持“健康向上、参与共享、绿色低碳、平安节俭”的办赛理念,全力推进体育场馆基础设施建设,总面积达3.58万平方米的广西体育中心体育馆,已具备体操比赛、训练、转播等各种专项需求。

  体育赛事的举办,带动城市建设的发展。南宁深入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完善建设工程、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城市绿化美化彩化提升工程、城市道路交通畅通工程、城市环境质量保障工程、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文明有序提升工程等“七大工程”,城市风貌发生巨大改变。

  “举办国际体育赛事,是增强城市国际影响力和提高国际知名度的重要渠道。面对这场重大战役,不但要打赢,而且要打得漂亮,”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说。

  纵观国内外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城市,无一不是紧抓举办赛事的契机来展示良好的城市形象,提高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南宁此前也成功举办过国际田联世界半程马拉松锦标赛、国际龙舟邀请赛等国际赛事,每一次大赛对南宁而言,都是一种考验,一种提升,南宁的城市建设在体育赛事发展中越变越好。

  (小标题)经济发展与体育赛事相得益彰

  国际顶级赛事的“眼球经济”向来会拉动一座城市的旅游、商业、餐饮、交通、广告等相关产业发展。南宁体操世锦赛也不例外。组委会招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赛事累计招商金额达7500余万元。

  据了解,世锦赛门票于8月12日开售,组委会不仅收到广西区内的订单,还收到了很多区外团体和个人的订票,还有不少外国观众的订单。备受关注的男团决赛门票、开幕式门票已售罄,闭幕式的门票也所剩无几。

  “世锦赛经济”被业内人士所看好,当然,世锦赛对南宁的经济贡献远不止这些。余远辉曾表示,要以举办世锦赛为契机,吸引更多的战略投资者和大集团、大企业带动南宁实现大开放、收获大发展。

  就在南宁体操世锦赛开幕倒计时一周年之后不久,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到访广西,并与南宁签署了未来3年内投资200亿元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去年以来,研祥、恒大、万科等全国知名大企业高管纷纷把投资目光转向南宁,携巨资与南宁实施战略合作,在南宁掀起新一轮的投资热潮。

  知名企业为何抢滩南宁?商界大腕们重视“钱”景更看好“前景”。自2004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2008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南宁日趋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桥头堡,城市的区域性国际化枢纽地位不断提升。

  如今举办世锦赛,南宁更是在向世界宣告,经济发达城市能举办的赛事,中国西部边疆民族地区同样有实力举办。世锦赛带来大量的投资和消费需求,城市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其后续效应将在以后较长的时间内逐渐体现,而经济发展又将吸引更多的国际大赛落户这座城市。

  (小标题)公众文明与体育精神相伴相生

  城市精神是一个城市的血脉,是城市发展长盛不衰的精神源泉。“能帮就帮、敢做善成”的南宁城市精神,已成为推动南宁市跨越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在群众“喜迎世锦赛”的过程中,“能帮就帮”的城市精神再度升温。

  在南宁,窗口服务行业竞相争当“微笑窗口”;公交车、出租车司机带头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627名志愿者被分派到世锦赛场馆核心区域服务……为了服务好世锦赛,数百万南宁市民,正以真诚的态度和满腔热情提升自己作为“城市代言人”的素质。

  如今的南宁街头,文化墙、工地围挡、高杆广告上设置的体操世锦赛宣传画面超过8.5万平方米,87个户外LED电子屏以及单位、学校、医院的各类电子屏上播出宣传片和标语。全城沉浸在世锦赛的浓烈氛围中。

  广西曾走出过李宁、莫慧兰[微博][微博]、江钰源[微博][微博]等一大批世界著名的运动员,这里是体操世界冠军的摇篮,为世锦赛在南宁的召开注入了更多的含义。

  在优秀运动员和体操世锦赛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加入到业余体操队的训练中,南宁市体育运动学校技巧体操队教练霍次军说,从去年10月体操世锦赛倒计时一周年以来,青少年技巧体操训练班学员“爆棚”,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成倍增长,社会关注度前所未有的高。

  即使不能参与体操运动,市民们也选择各自喜爱的健身方式投入到体育运动中,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在体操世锦赛的锋芒下愈发凸显。(完)

文章关键词: 体操体操世锦赛世界体操锦标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朝鲜扣押大连渔船索要25万元
  • 体育王哲林14+5男篮开门红 男羽2-3韩国失冠
  • 娱乐韩寒32岁生日晒成长照 小野搞怪卖萌出镜
  • 财经二套房政策五年来遭四改 曾引发假离婚
  • 科技专访马云:阿里上市的感恩、压力与敬畏
  • 博客金汕:日本公厕男人当着女工解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语最美副主席被封神仙姐姐(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