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金王”邹凯带五新人出战亚运:期待他们超越我

2014年09月21日18:59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社仁川9月21日电 题:“五金”邹凯带“五新”:期望他们超越我

  中新社记者 张素

  中国体操名将邹凯是21日仁川亚运会体操赛场最耀眼的明星。奥运会“五金王”、多哈亚运会“双冠王”、全运会“11金王”,他是中国体操队的一块“金”字招牌。

  由于亚运会与体操世锦赛临近,中国体操男队此次“兵分两路”。邹凯被安排带领二线队员来到仁川,跟随他的5名选手黄熙、廖俊林、黄玉国、王鹏、杨胜超均是首次出战亚运会。

  “一开始带队确实有压力,也感觉挺累。”邹凯说,面对中国体操男队在亚运会团体项目“十连冠”的辉煌战绩,他只有带着这帮小兄弟尽力去拼。

  在21日的团体赛中,他们在首项也是中国队的强项双杠上遇到挑战。队员频出失误,中国队在该项的总成绩为59.400分,分数甚至不如朝鲜和越南。这让本轮休战的邹凯颇为着急。“作为队长,我要把大家‘捏’在一起。”邹凯说,他利用转场间隙告诉队员“要更强硬一些,比赛就是拿出‘舍我其谁’的气势”。

  转到第二项单杠项目,中国队发挥大有改进,邹凯的表现更是干净利落,用一套高难度动作拿到15.350的高分,“看着年轻队员的比赛,我也被带动了,他们让我找到了很棒的比赛感觉”。

  此后,邹凯在自由操得到15.350分、在跳马得到14.500分,在单杠、自由操两项进入决赛。当他离场时,有观众大喊他的名字,“有这些热情的观众的鼓励,我们才会更兴奋,所以我们比完赛就给他们竖起大拇指作为回应。”阔别大赛半年有余,邹凯尽情享受着赛场氛围。

  记者注意到,比赛期间更多时候他都会站在场边,叮嘱着每一位上下场的队友。因在跳马比赛失误而错失全能比赛资格的杨胜超说,邹凯主动迎来安慰,“他说‘全能比赛就是这样充满变数,回去之后再去总结’”。

  在队友看来,邹凯在“就像是军中有了大将”。杨胜超笑着说邹凯为人细致,“不仅是分享大赛经验,包括比赛时该穿什么队服,他都会给出建议”。

  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对邹凯也赞不绝口,他直言,队伍能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逐渐恢复正常,正是因有邹凯坐镇。“他能克服伤病,还在自己两个强项发挥这样出色表现,我们又多了一些争金点”。

  邹凯很看重这次比赛,26岁的他自嘲“数着数着差不多就没比赛了”。他说,上届广州亚运会时因状态不佳而缺席,这次来补憾。此外,他已将目标投向2016年里约奥运会,需要借助亚运会检验自己的恢复水平。

  “我对他们的期待就是超越我,希望中国体操队传承下去,一代更比一代强。”邹凯说着,快步走向等待他的队友们。(完)

文章关键词: 邹凯体操亚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电视台79岁原台长杨伟光病逝
  • 体育亚运-孙杨摘银 日本小将夺冠朴泰桓第3
  • 娱乐王菲谢霆锋复合拥吻 经纪人:她没怀孕
  • 财经温州限购取消后首月房价止跌 曾连跌36月
  • 科技上海警方公开销毁4000组赌博游戏机(图)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发布 建筑学最赚钱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