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38星 盖伊演大逆袭洗刷耻辱

2014年09月21日07:59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38星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38星

  新浪体育讯 鲁迪-盖伊是无疑是富有争议性的球员,因为火箭选中他之后立即将其交易而备受关注,莫雷为此还饱受批评;但2012-13赛季灰熊把盖伊送走后,战绩不降反升,季后赛闯进西部决赛;2013-14赛季在加盟猛龙仅仅10个月后,盖伊又被送到国王,前者战绩迅速反弹成为上赛季最大黑马之一。盖伊因此背负了“毒瘤”、“铁匠”的恶名。

  盖伊的天赋毋庸置疑,他拥有身高、臂展、顶级的运动力,有很强的创造投篮机会的能力,因此部分球迷相信,他是灰熊最好的关键先生;另一方面盖伊的投篮效率很低,在数据派球迷眼中,他就是“低效”的代名词。连盖伊自己都知道卷入了这场口水战,他在接受采访时说:“电脑只分析数据,而篮球是关于赢球,电脑说要投三分,要造罚球,这对我们在中距离生存的人很不利。电脑能解释我为什么总是受到对手重点照顾吗?重要的是我能赢得对手的尊重。”

  然而2013-14赛季在猛龙的前18场比赛,盖伊很可能连对手的尊重都没有获得,那段时期教练、球员、记者、球迷们时不时会拿盖伊的投篮命中率打趣:他的投篮命中率竟然是38.8%。盖伊在更衣室号召队友们不要关注技术统计,成为人们取笑他的段子广为流传。好在盖伊还有扳本机会,12月份转会国王后的55场比赛,盖伊上演大逆袭,场均得到20.1分,命中率达到48.2%。

  显然盖伊在猛龙扮演了过重的角色,他在场时占用30.8%的回合使用率,而猛龙又缺少能吸引防守的内线,导致盖伊承担很大的压力。另一方面盖伊虽然天赋出色,可他的技术特点是面对防守强行干拔,而不是造杀伤。盖伊在这18场比赛中,篮下3英尺内命中率竟然只有58.5%——低于联盟平均水准,以他的天赋来说实在难以接受;3-10英尺的投篮是盖伊很重要的进攻戏份,但这是最难的进攻区域,它往往会吸引对手最密集的防守,盖伊这段区域的投篮竟然只有荒唐的21.3%!16-23英尺的命中率是30.7%。当他在场时,猛龙每百回合得分少了6.9分!难怪猛龙自他离开后,从6胜12负飙升到48胜34负。

  可是在来到国王之后,拉马库斯-考辛斯和伊赛亚-托马斯的存在,让盖伊不用担任第一核心,尤其是考辛斯在内线如同巨无霸,盖伊迅速找到超预期的投篮准星。篮下3英尺内命中率为71.4%——职业生涯最高;3-10英尺为45.9%,10-16英尺47.4%!而且盖伊还更频繁的造罚球,每晚5.4次走上罚球线(投篮15.3次),结果盖伊的真实命中率达到56.7%,比猛龙时期高出10个百分点。国王时期的盖伊还增加了助攻率,但失误率随之也增加,显然盖伊还在学习如何传球。

  防守端盖伊拥有很好的天赋,并敢于对抗,他在猛龙时期防守效率很棒,但在国王下降了,这和国王松懈的防守体系离不开。整体来看,ESPN将其评价为合格的防守者,至少他是国王首发阵容中最好的防守者。

  盖伊在国王的爆发成为常态恐怕很难,因为猛龙和国王两个时期的投篮分布并未有改变,只是后期忽然变得很准。更重要的是,盖伊自称“中距离讨生活”,16英尺意外的准星仍旧不靠谱:16-23英尺职业生涯的投篮是38.3%,而三分球则是34.2%,即使上赛季也只有33%。

  (木瓜丁)

 

文章关键词: 盖伊国王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电视台79岁原台长杨伟光病逝
  • 体育中超-国安2-1泰达 西甲-C罗戴帽皇马8-2
  • 娱乐网曝王菲与谢霆锋复合 公寓上演深情之吻
  • 财经温州限购取消后首月房价止跌 曾连跌36月
  • 科技阿里登陆纽交所 成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 博客仁川亚运会开幕式上的十大惊艳瞬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最美女教师爆红网络 屌丝蹭课挤爆教室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