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综述:国羽3金谌龙登顶 最大黑马书写新历史

2014年09月03日09:29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谌龙成功夺金,马林制造史上最大神话,韩国时隔15年后再夺男双金牌……北京时间9月1日在丹麦哥本哈根落幕的2014年世界羽毛球[微博]锦标赛,在国际羽球史册留下诸多痕迹。在这样一届颇具特点的羽坛大赛上,国羽收获了3枚金牌,继续扮演羽坛老大角色。

  国羽得失参半 谌龙首捧金牌

  上届世锦赛,国羽仅获女单、女双两枚金牌,金牌数跌至2005年以来最低,奖牌数更是1999年以来最低水平。此次出征哥本哈根,由于缺少林丹[微博]和蔡赟[微博]/傅海峰3名顶尖高手,国人对这支国羽的期望值并不高。不利形势下,国羽提前包揽女双、混双两枚金牌,男女单打各有一人闯进决赛,最终收获3枚金牌,整体表现令人满意。

  国羽最大亮点当属谌龙。在林丹缺阵情况下,谌龙勇挑重担,先后击败孙完虎、苏吉亚托等好手闯进决赛。在与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的鼎峰对决中,谌龙临场发挥近乎完美,全场基本控制住局面,以两个21:19击败强大对手,夺得本届世羽赛最重的一枚金牌。

  女双、混双两个项目,国羽表现出整体实力优势,均包揽金银牌。1997年以来,世锦赛女双金牌一直没有逃出中国选手的掌心,奥运赛场实现五连冠辉煌,堪称国羽第一强项。混双重演伦敦奥运会神奇一幕,张楠/赵芸蕾、徐晨[微博]/马晋分获金银牌。

  衡量国羽本届比赛整体战绩,金牌数超过了上届,但整体表现谈不上完美。

  和上届一样,女单领头羊李雪芮再次为他人作嫁衣。上届世锦赛,李雪芮在决赛中不敌泰国天才少女拉特查诺。多年来,泰国一直是羽毛球世界一支二三流队伍,和泰国相比,西班牙的羽毛球底蕴更是差了一两个档次,但包括李雪芮在内的几名国手均没有挡住马林的冲击,近两届世锦赛女单连续丢掉头把交椅,成为伦敦奥运会后国羽的最大憾事。

  风云缺席,国羽男双明显缺少冲击力,包括去年全英赛冠军刘小龙/邱子瀚[微博]在内的四对男双组合无一对跻身四强,再次暴露中国男双后继无人的尴尬。

  哥本哈根战役 书写诸多亮点

  2008年以来,“林李大战”成为男单乃至整个羽坛的最大标签。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林丹未能获得哥本哈根世锦赛入场券,于是多次屈居奥运会、世锦赛亚军的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成为男单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选手谌龙挺身而出,他一扫几个月在国际赛场上的颓势,与李宗伟的决赛,他坚持以我为主的战术,全场比赛大多数时间处于主动,最终以2:0力克李宗伟。谌龙的胜利意义深远,表明在林丹等老将即将淡出羽坛之时,国羽中生代选手在最具分量的男单项目已抢得先机。当然,谌龙能否成为林丹的合格接班人,仍需要时间考验。

  从国际羽坛层面的高度来看,本届世锦赛最大亮点当属女单冠军马林。西班牙盛产足球、篮球、网球等世界级巨星,但在羽毛球世界却是无名小卒。如此背景下,马林先后击败王仪涵、辛杜、李雪芮等一流高手,创造了轰动国际羽坛乃至全球体坛的一项壮举。翻开羽球世界大赛史册,像马林这样的超级大冷门少之又少,将其称为史上第一冷门毫不为过。

  载入历史史册的还有:中国女双实现世锦赛12连冠,赵芸蕾成为史上首个女双、混双两个项目大满贯得主。

  在一项世界顶尖赛事实现12连冠,中国女双在羽毛球领域书写了一个难以复制的奇迹。1997年以来,中国女双先后涌现出葛菲/顾俊、高凌/黄穗、杨维/张洁雯、于洋/杜婧、于洋/王晓理等多对领军组合,每个时期均有数对世界一流组合,源源不断的优秀人才成为中国女双持续辉煌的有力支撑。本届世锦赛,赵芸蕾和搭档田卿联袂夺得女双冠军,这位湖北妹子幸运成为史上首个夺得奥运会、世锦赛两项大赛女双、混双项目所有冠军的运动员,其成就超过了葛菲、高凌两名师姐,后两人分别缺少混双、女双奥运会冠军。

  单打四国争霸 史上首现乱局

  前几年,尤其是伦敦奥运周期,国羽几乎垄断奥运会、世锦赛两项大赛所有金牌,最具影响力的男单、女单两项目,时有两名或两名以上选手进入四强。本届世锦赛,单打项目各路高手给中国选手制造了强有力冲击,最终国羽各有1人闯进男单、女单半决赛赛场,这一现象是以往很少看到的。

  本届世锦赛男单四强选手是谌龙、李宗伟、苏吉亚托(印尼)、阿克西森(丹麦),女单四强同样来自四个国家:马林、李雪芮、辛杜(印度)、三谷美菜津(日本)。男女单打四强均由不同国家选手所获,是世锦赛创办以来首次出现,此现象说明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到羽毛球核心项目奖牌争夺行列中,这有利于扩大羽毛球运动在全球范围内的版图。

  1983年以来,国羽多次在男女单打四强占有多个席位,女单甚至数次囊括四强,即便是竞争较激烈的近几届,国羽仍时常在单打四强占有一半席位。本届世锦赛,马林、辛杜等国外好手给国手造成强有力威胁,最终还抢走一枚单打金牌。近几年,国际羽坛不断涌现出新生势力,同时这股势力有不断加厚之势,从羽毛球运动全球化发展的角度来看,无疑是件好事。

  国羽青黄不接 不容盲目乐观

  3金3银1铜,国羽再次位居世锦赛金牌榜首位,延续近20年在世界羽坛的老大地位。欣喜之余,我们也看到近几年国羽一些项目出现青黄不接迹象,如果不能在较短时间内解决这一问题,国羽有可能重现20年前的滑坡一幕。

  在林丹缺席的情况下,谌龙捍卫中国男单的领先地位,可喜可贺!不过,在谌龙的背后我们还没有看到具有世界顶尖选手潜质的选手,也正因为中国男单后继无人,导致三个月前国羽丢掉保持10年之久的汤姆斯杯。

  与男单相比,中国男双的新生力量更显薄弱,刘小龙/邱子瀚、柴飚/洪炜[微博]曾在国际赛场打出佳绩,但他们还没有在世界一流男双行列中站稳脚跟,和顶尖高手相比,战绩波动较大,这次无一对组合进入半决赛便是明证。

  中国女单主力中虽有李雪芮、王适娴两名90后,但近两年多时间国羽没有涌现出一名世界一流水平的女单新星。在“二王一李”不时遇到对手侵袭的时候,中国女羽需要新生力量尽快成长,夯实队伍的整体实力。

  本届世锦赛,国羽囊括女双、混双两个项目冠亚军。透过辉煌战绩,我们不难看到这两个项目唱主角的均为老将,于洋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其他几人出道也有五六年。此次,年轻选手组合刘成/包宜鑫[微博]闯进混双四强,是他俩来说是一次不小突破,但与张楠/赵芸蕾、徐晨/马晋两对老搭档相比,他俩实力还有一定距离。(王全立)

文章关键词: 羽毛球世锦赛谌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哈尔滨3名在押犯杀死管教逃走(图)
  • 体育美网-彭帅横扫天才少女 首次进大满贯4强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或涉上百女星 艾薇儿等在列
  • 财经央企职工自曝单位送礼清单 被骂为叛徒
  • 科技苹果回应艳照门:系统未遭入侵
  • 博客悦博:日本人妻出轨神剧《昼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生遇返还助学金诈骗 1.7万学费被骗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