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丹麦业余羽球高手过招 夏煊泽盖德失巅峰对决

2014年08月28日23:42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他们都好高啊!”一走进根措夫特羽毛球俱乐部队,有队员不禁感叹道。来到这座成立于1931年、北欧历史上最悠久的羽球俱乐部,2014红牛“羽林争霸”的总冠军浙江银江队个个摩拳擦掌。

  本次代表中国出征丹麦的他们,一路过关斩将直至最终的全国总决赛。在强手如林的总决赛8强中,首次入围的浙江银江队并不被人看好,但凭借不轻言放弃的拼搏精神,在决赛举办地、上海闵行体育馆书写了一篇热血沸腾的“羽林童话”。

  虽然抱着“交流第一”的心态前往丹麦,但丹麦这支业余羽毛队实力不容小觑。根措夫特羽毛球俱乐部队(Gentofte Badminton Club)是丹麦700多家羽毛球俱乐部中成员最多、实力最强的俱乐部之一,世界上唯一一名夺得过奥运会羽毛球金牌的非亚洲选手拉尔森以及前世界第一的皮特-盖德都是从这家俱乐部走出来的。

  比赛采取15分制,按照混双-男单-男双-女单顺序,需要打满7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羽毛球国家队男单主教练夏煊泽和昔日丹麦头号男单盖德,分别担任两队领队,世界羽联主席波尔-埃里克-霍耶-拉尔森(Poul-Erik Hoyer Larsen)也亲临现场观赛。

  遥想当年,丹麦“金童”盖德曾创下连续62周名列世界第一的纪录。2000年悉尼奥运会,处在巅峰状态的盖德,却在男单铜牌争夺战中倒在了夏煊泽的拍下。无缘奥运会奖牌,不得不说是他职业生涯的一大遗憾。如今,时隔14年,盖德以友谊赛的形式再次在赛场遭遇宿敌。

  首场混双比赛开局不久,丹麦组合掌控着比赛的节奏,看台上夏煊泽不时提点“临时弟子”——“发球慢一点”、“准备好了再来”……观众席上,大家早已不分彼此,为两支队伍的每一次精彩击球轮流叫好。

  比赛中途,一群活泼的小男生小女生坐上了看台,充当起了啦啦队。一打听他们原来是附近刚刚结束体操训练的小学生,只为一睹心中偶像盖德的风采。冲着镜头,他们大方地摆手、做鬼脸,还有人秀了一句中文“China,你好!”

  尽管比赛早以1-3提前分出胜负,双方队员依旧全情投入将剩余三场比赛全部打完。最后进行的女单对决,更是掀起了这次友谊赛的最高潮,15平、17平、19平……最终,丹麦女子选手中排名第12位的苏菲-达尔(Sofie Dahl)以21-19险胜,帮助丹麦队以5-2的总比分战胜中国队。

  “太有趣了,他们虽然是业余选手但实力不俗,这样的比赛经验也很有意思。”今年17岁的苏菲来头不小,“我很喜欢羽毛球,三年前盖德成为了我的教练。”接下来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世界青年锦标赛上,也将看到这位美少女的身影。

  盖德对这群孩子们的前景十分看好,平时他也会在该俱乐部指导13-17岁这个阶段年轻选手的日常训练:“未来苏菲很有希望成为丹麦顶尖的女单选手,她还不到18岁,在这里她跟不少优秀的女队员一起训练,丹麦在女单项目还是有传统优势的;除此之外,我们在男双方面还有艾普/霍尔斯特,他们已经跻身欧洲青年选手的一流之列。”

  对于中国业余选手的发挥,盖德给予充分肯定。这支队伍中,最年轻的22岁,最年长的是30岁。盖德说:“在丹麦更多的是为了乐趣而打球,国家队也不过是比业余队训练的时间更多而已。在中国他们的羽毛球训练非常扎实,我也留意过中国的业余选手,他们中有很多人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出任男单的张博远今天几次飞身救球,虽然比赛输了但精神不败:“本以为我的第一场男单会轻松一些,但最后我没有抓住机会蛮可惜的。第二场他们换了一位选手,他从速度、力量各方面都在我之上,开局后很快进入状态但我的思想还停留在第一局上面,没有转换过来,所以一上来我就0-4落后了。”

  他坦言比起胜负,自己收获的更多:“来到这里主要目的就是学习和交流,见识一下外面的世界。在国内我们都以上班为主,平时一周也打不了一两次。来到这边我们的对手基本都是丹麦排前几名的,跟他们交手学到了不少东西,特别是关于欧洲的技战术,还有场上的球路,这对我们业余选手来说很有帮助,毕竟跟亚洲选手是很不一样的。”

  只是有些遗憾,原本计划在盖德和夏煊泽之间上演“巅峰对决”因故取消了。“我们交手过太多次了,场上的他总能高高跃起,是位优秀的球员,私底下他人也不错,每次见面我们都会握手打招呼。”盖德这样聊起昔日的对手夏煊泽。

  如今担任国家队男单教练的夏煊泽,笑言这其实是一场“丹麦国家青年队”与“中国业余羽毛球队”之间的pk:“我们的业余选手多一点,他们更加专业,都是在丹麦排名比较靠前的年轻选手。这个结果正常,我们赢了混双和男双两场也挺好。”

  “第一轮的时候他们对战术的运用啊各方面欠缺一点,后来跟他们讲一讲后好了很多,他们对抗的经验不多,主要还是输在了战术上。”夏煊泽分析说,专业和业余队肯定还是有差距,“目的不同,业余是为了玩,来了这里也是看看丹麦的风景,但对手每天还是在练球。我在国家队专业队更多一些,平时跟业余选手交流少,其实是可以多举办一些这样的活动。”

  赛后,亲临现场的世界羽联主席拉尔森,为浙江银江队颁发了2014羽毛球世锦赛开球嘉宾证。作为世界羽联给予中国业余球员的一项最高荣誉,浙江银江队将于北京时间8月31日在巴勒鲁普超级体育馆内为2014羽毛球世锦赛决赛开球;中国红牛公司体育营销部总监张琼为根措夫特羽毛球俱乐部队,赠送了决赛门票。

  “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能有中国这样庞大的民间羽毛球基础和优势,我们相信在推广羽毛球这项运动上,中国有很多可取之处和宝贵经验,我希红牛‘羽林争霸’能成为中国业余羽毛球和世界的桥梁,促进交流,更好地推动这项运动的发展。”拉尔森说。

  (何霞 发自哥本哈根)

 

文章关键词: 羽毛球夏煊泽盖德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驻日大使:中国已为改善中日关系拿出诚意
  • 体育亚冠恒大总分2-2出局 欧冠阿森纳进正赛
  • 娱乐传柯震东今日获释 拘留所拉警戒线
  • 财经山西前首富落马牵连更多人 曾大骂副局长
  • 科技传苹果公司9月9日发布iWatch智能手表
  • 博客曾颖:让女孩们学会防性侵很有必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四成教科书称同性恋是一种病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