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赛看菲尔普斯功力恢复几成 孙杨1500自再跌

2014年08月14日09:08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日前在欧文结束的全美游泳锦标赛,改写了1项世界纪录、创两项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不过,该赛事最让人关注的却是另外两点:一是奥运会18金得主菲尔普斯的表现;二是美国运动员所创成绩,对相应项目中国选手所处地位影响几何。

  菲鱼复出四次参赛

  2012年伦敦奥运会,菲尔普斯获4金2银,成为奥运会史上夺得奖牌及金牌最多者,之后便宣布急流勇退。今年三月,他又宣布复出,并将目标指向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

  四月到六月,菲鱼先是参加了三站美国大奖赛;刚刚结束的全美游泳锦标赛,又一口气参加了100米自由泳、100米仰泳、100米蝶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四项争夺。

  全美锦标赛关系到本月下旬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和明年世锦赛参赛资格,菲尔普斯获两项亚军。100米蝶泳,他战胜罗切特,以51秒30获银牌;200米个人混合泳,落后罗切特0.05秒、列次席;100米自由泳、100米仰泳,分别以49秒17、53秒95获得第七、第六。

  仅一项排世界第一

  巅峰时期,菲尔普斯同时保持多项年度世界第一,简直就是小菜一碟。2008年,他就握有200米自由泳、100米蝶泳、2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400米个人混合泳共五项年度世界第一;2012年实力有一定下降,仍占据1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两项赛季世界最好成绩。

  毕竟已经29岁,伦敦奥运会后又离开泳池近两年,菲尔普斯今年复出后,在比赛中先后涉猎了六个项目,成绩最好的是1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

  100米蝶泳,他在夏洛特、圣克拉拉站均夺得冠军;欧文全美锦标赛虽获银牌,预赛却游出了51秒17排名今年世界第一的高水准,这也是其目前保持的唯一一项年度第一佳绩。200米个人混合泳,菲鱼在圣克拉拉站获季军;全美锦标赛与该项世界纪录保持者罗切特一直争到了最后,结果以1分56秒55获银牌,此成绩可以排今年世界第三。

  100米自由泳,他今年48秒77的个人最好成绩,只能排年度世界第21、美国第三;200米自由泳、100米仰泳今年1分48秒20、53秒95的成绩,分别只能列赛季世界第44、美国第9,世界第15、美国第5。

  菲尔普斯目前还保持着100米蝶泳、200米蝶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三项个人项目世界纪录。可能是因为体能的原因,他今年再未游过后两项,今后是否涉猎现在还难下结论,不过,明年世锦赛、2016年奥运会即使参加,菲鱼也很难再像过去那样一参加就是七八个项目、全面争金,而是会以1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为重点突破口,加上几项接力,其再添世锦赛、奥运会金牌的希望还是存在的。

  孙杨[微博]1500自再降两位

  这次全美锦标赛对中国游泳选手的年度世界排名不可避免得产生了一定影响,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对伦敦奥运会两金得主孙杨1500米自由泳排名的影响。

  今年5月,在青岛举行的全国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上,孙杨1500米自由泳15分01秒33的夺冠成绩,当时排年度世界第六。后来,澳大利亚、日本、意大利、美国、加拿大等国运动员该项目相继游出了15分以内的较高水平,孙杨的世界排名降到了第11。此次欧文全美锦标赛,男子1500米自由泳前三名的成绩均在15分以内,其中两人是今年首次达到此水平,孙杨该项目的世界排名也相应降低两位、落至第13。

  目前,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年度前三名分别是加拿大的科克伦、意大利的帕特里尼里、澳大利亚的麦克,成绩依次为14分44秒03、14分44秒50、14分48秒76。美国选手贾格尔这次在欧文游出14分51秒06,此成绩列世界第四。去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孙杨夺得1500米自由泳金牌,当时位居第二到第四位的,就分别是科克伦、帕特里尼里、贾格尔。

  男子200米、400米自由泳,欧文全美锦标赛的水平很一般,并不足以影响孙杨今年的世界排名,他该两项以1分46秒04、3分45秒12,仍依次位居年度第六、第七。

  中国另一名伦敦奥运会游泳双冠获得者叶诗文[微博],眼下仍以4分30秒84占据今年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榜首位置。欧文全美赛,该项冠军属于伦敦奥运会亚军贝塞尔,其4分32秒98的成绩,只能列年度世界第四。

  200米个人混合泳,叶诗文今年个人最好成绩为2分10秒49,原来排年度世界第五。欧文全美赛该项冠军属于22岁的马佳里斯,其2分10秒20的成绩,可以跻身今年世界第三。叶诗文的排名相应降至第六位。(厉智)

文章关键词: 菲尔普斯孙杨游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令政策妹夫50天未露面:被吐槽太难伺候
  • 体育中超-恒大2-1 富力3-1国安 鲁能4-0 视频
  • 娱乐警方披露高虎被抓详情:2女1男聚众吸毒
  • 财经地方挟持银行松房贷:不搞好关系没法活
  • 科技思科裁员6000人:达员工总数8%
  • 博客马未都:雍正如何严惩官场腐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六成中学生旅行花费6千远超大学生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