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媒体争相“黑”孙杨 只为噱头不顾职业操守

2014年08月08日09:48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孙杨(资料图)孙杨(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2013年8月5日,孙杨夺得世锦赛1500米冠军,央视名嘴韩乔生高声连呼孙杨是中国航母,此情此景,历历在目。

  一年之后,各大门户网站都曝出了一条新闻:在孙杨最强的1500米自由泳项目中,今年的成绩仅排在世界第11位。一时间,联想到此前的无证驾驶、与师傅朱志根的决裂、与空姐无疾而终爱情等等负面新闻,孙杨的负面新闻已经成为人们喜闻乐见的事儿,不再侧重他的成绩和成长。

  这令人想起《大话西游》中铁扇公主的一句经典台词:以前陪人家看月亮的时候,叫人家小甜甜,现在新人换旧人了,就叫人家牛夫人。

  粉转黑,这是观众的权利,然而媒体一味迎合大众而缺少了人文关怀,这种只为噱头不要节操的职业操守令人扼腕。

  2014年3月19日,孙杨回到国家队训练。2014年5月12日,孙杨离开赛场242天后解禁回归,在本届全国锦标赛上,孙杨所参加200自、400自和1500自3个项目全部夺冠,依旧是中国游泳界最大的王牌。

  要知道,孙杨仅仅恢复训练不足两个月,带着臃肿和走样的身材重新下水,面对着人们冷潮热讽的质疑声,面对着与朱志根形同陌路的落差,这个不到23岁的小伙子只能用成绩默默回应着。

  年轻人犯错,上帝都会原谅。对于孙杨错误,是几乎每个年轻人都会犯的,我们可以指责的是他的谎言和敷衍,而不是将这个天才一棍子打死。从另一个角度而言,一个真正的天才,最大的束缚不是自律,而是条条框框的规则。

  对于不世出的天才,我们在鼓掌的时候忘乎所以,也不能在他低谷的时候落井下石。要知道,2011年世锦赛,不满20岁的他就获得了800米自由泳的金牌。在此前,2007年的全锦赛,他就挑战了泳坛一哥张琳的地位,拿下1500米冠军,成绩是15分21秒41。在2011年,更是直接把张琳从一哥的位子上拉下马。

  众所周知,孙杨的最强项是自由泳。2011年全国游泳冠军赛,孙杨1500自的夺冠成绩是14分42秒52;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孙杨1500自的夺冠成绩是14分34秒14夺冠,打破这个项目保持了10年之久的世界纪录。短短三个月,孙杨快了将近8秒。

  2012伦敦奥运会,孙杨1500自的夺冠成绩是14分31秒02,刷新了自己的世界纪录,进步幅度为3秒。在400米自由泳项目上,孙杨更是力压韩国名将朴泰桓夺冠,成功跻身亚洲泳坛一哥。

  2013年游泳世锦赛,孙杨以14分41秒15的成绩赢得1500自的金牌,成为这个领域的霸主。

  今年孙杨的成绩不理想,是他还没有系统化的训练,还在恢复之中。在亚运会即将到来的时候,用这种“黑”的颜色来看孙杨,博得眼球和点击,媒体的用心良苦显然不是为了这个年轻人的未来考量。如果孙杨找回自己,再次站到世界之巅,媒体也一定会变换口风。

  当媒体拥有话语权的时候,要节制的恰恰是自己的权利。央视在近日连续有重大灾难发生之际,花大力气把郭美美的龌龊事搬上荧幕,遭到网友的抵触;当凤姐、王思聪等网络红人有人气的时候,媒体千方百计的往他们身上靠拢。新闻不分对错,但是分利弊,只为点击不要人情冷暖,中国这个社会怎么好转?

  孙杨今年的成绩排名不佳是不争的事实,可是要客观的看待正在恢复中和缺少世界大赛的现状。对于这个世界公认的天才,我们需要给他多一点温暖,毕竟他取悦了国人,为国家争得了荣誉,我们的要求不能太苛刻。(文章来源:香港媒体大公网)

文章关键词: 孙杨游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莎车村民谈暴恐头目:败类被击毙大快人心
  • 体育骑士3巨头!勒夫将加盟 杜兰特退出美男篮
  • 娱乐女神梅根闺房憾事:与大13岁老公无性生活
  • 财经央行发改委培训中心奢靡:准五星
  • 科技苹果产品未入政府采购单因未提交材料
  • 博客方舟子:大麻绝不是无害的毒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少林寺85后僧人成港大博士生 大一出家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