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新贵林贵埔只为羽毛球落泪 曲折路造就坚强心

2014年08月13日11:27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文/李佳颖

  前不久在马来西亚结束的世青赛上,林贵埔在男单决赛中以2比1逆转队友石宇奇封王。这是中国队在世青赛上阔别5年的一枚宝贵金牌,站在世青赛最高领奖台上的林贵埔泪水盈眶。这是一个只为羽毛球[微博]落泪的帅小伙,那个时刻,他明白自己又朝终极目标——奥运冠军迈进了一小步。

  刚柔并济造就平稳心态

  2014年世青赛男单决赛,对于林贵埔和石宇奇来说,不仅是一场能触摸到青年世界冠军的对抗,还事关今年8月在南京举办的青奥会的参赛资格,紧张的氛围在他们心中悄然蔓延,说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

  第一局,林贵埔在领先的情况下被石宇奇来了个“小逆转”,但随后两局他再也没有给对手机会,实现了整场比赛的“大逆转”。“还是赢在心态上吧,把自己的位置放低去拼他,毕竟曾输过他,自己通过平常跟他训练时总结出了一些对付他的打法。”世青赛夺冠后,林贵埔并没有疯狂庆祝或显得十分兴奋,也许是因为他本身就低调沉稳的性格。

  林贵埔是个性格温顺的小伙子,干净帅气的脸上略带青涩,相处起来给人感觉就像温暖的阳光。他对待事情总是冷静、稳重,对比赛的结果也不太在意。年轻时一无所有,年轻时又拥有一切,“重过程不重结果”对于现阶段的林贵埔来说也不失为一种成长的方式。

  这个男孩儿一直强调“不管对手是谁,一定尽全力去拼,每个球都不会放弃去接”,这股冲劲似乎与他的性格有些矛盾,但实际又相辅相成。去年,林贵埔“拼”下了排名比自己高一百多位的香港选手李卓耀,获得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单项亚洲冠军;今年3月,他又在荷兰、德国两站仅隔一天开打的积分赛中“拼”下两个冠军。当然,经验不足的他也经历过不少失意的“一轮游”、“两轮游”,比如去年11月的韩国黄金赛是他和队友第一次参加成年赛,前两轮就已经被打得稀里哗啦了。

  曲折之路造就坚强之心

  林贵埔在小学三四年级时开始学打羽毛球。当时,他的家乡浙江龙港的第一家羽毛球馆开业,家里人见他有点兴趣,就替他报了名,让身材瘦弱的他去锻炼锻炼身体。

  让家里人始料不及的是,一去球馆,林贵埔彻底着了羽毛球的魔。“那时,每天下午下课就坐班车去球馆训练,训练挺严格的,还有罚跑。即使这样,每天也不会不想去,有时还直接住在球馆。”当问到林贵埔为何如此疯狂地喜欢上羽毛球时,他摸着脑袋笑笑说:“就是莫名其妙的。”

  见儿子痴迷于羽毛球,林贵埔的爸妈开始担心起他的学业,而姥姥和奶奶则心疼他每天要承受大运动量的训练。有半年时间,爸爸甚至禁止林贵埔再去打羽毛球。那时的林贵埔不敢反抗,只能躲到家里的四楼去哭。他说训练再苦再累自己都能顶住,唯一顶不住的就是为不能打羽毛球而落泪。

  后来,龙港又有一家新球馆开业,还举办了一次比较大型的活动。妈妈陪着林贵埔去参加活动,遇到了之前学球时的教练赵兴华。赵兴华毕业于上海体院,被誉为“苍南羽毛球事业领军人”,这家球馆就是他开的。忙于事务的赵兴华看到林贵埔,似乎突然想起他已经好长时间没去打球了。询问了情况之后,赵兴华给林爸爸打去了一个“从此改变林贵埔命运”的电话:“这小孩不错,应该坚持下去。”

  为了让林贵埔可以继续打球,赵兴华别提多上心了。他经常通过朋友约林爸爸出来吃饭,还试图让林爸爸看看自己儿子在羽毛球场上的英姿。球场上的林贵埔展现了爸爸从未见到过的一面,灵动、自信、坚定。慢慢地,林贵埔的爸爸同意让儿子继续打球了,准确地说,是默许。林贵埔说,虽然当时爸爸没有很明确地支持自己打羽毛球,但是他能看得出来爸爸态度的转变。现在,每当林贵埔取得一项成绩,爸爸都会第一时间发信息祝贺他,同时也每每向赵兴华教练举杯,以谢他的伯乐之智。“现在反而是爸爸经常打电话来询问我训练和比赛的情况,还会偶尔给一些生活上的指引。”林贵埔开心地说。

  林贵埔在羽毛球道路上遇到的坎坷还不仅仅是之前家人的反对,进入国家队后被男单和男双组抢着要的他,还曾经5次被浙江省队拒绝。当年重拾球拍后,林贵埔更加珍惜这个机会,训练更加刻苦。赵兴华教练也越来越赏识和喜欢这个有天赋又努力的小男孩,决定好好培养他。2006年春天,赵教练向朋友借了一辆越野车,独自带着林贵埔前往浙江省队,面对一批11、12岁的省队队员,当时年仅9岁的林贵埔悻悻地站到比赛场上,结果可想而知,他输得一塌糊涂。由于当时的林贵埔很瘦弱,省队教练认为他身体条件不出众,没什么前途,便断然拒绝了他。之后,赵教练又开车带着林贵埔依次前往厦门队、福建队、八一队、湖南队,打了4、5次调赛,结果还是被无情地一一拒绝。尽管到处碰壁,但赵兴华依然坚信林贵埔是个好苗子,而擦干眼泪的林贵埔也丝毫没有放弃的意思。儿子多次被省队拒绝,林爸爸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没有像先前一样不让儿子打球,反而是默默支持着林贵埔,林贵埔至今回想起来,仍然十分感激爸爸。

  在“闭关修炼”一年多后,林贵埔终于被浙江省队录取,但只是作为自费的临时队员,而且只有一年考察期。

  林贵埔说,作为临时队员进入省队的这一年,是他最拼命也是最难忘的时光。那时,他在同批队员中成绩最差,生怕被赶回去,很丢人。就因为这个“怕被赶回家”的念头的支撑,林贵埔不论练什么都争强好胜,身体素质比别人差,那就玩命练,再累也咬牙顶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靠着这股意志力和韧性,一年下来,林贵埔的体能居然超过好多队友,打球的成绩也在队里上升到中上游水平,在省队转正就是顺其自然的事了。

  偶像林丹[微博]造就霸气赛风

  林贵埔心中的偶像是霸气十足的“超级丹”。还在省队训练时,林贵埔就听教练说起有一个非常厉害的运动员叫林丹,他还有着不服输的精神和百分百的训练态度,这让林贵埔心生敬意,默默地把林丹当成了自己的偶像和学习的榜样。

  进入国家队后,林贵埔有了与偶像林丹一起训练的机会。他还记得,第一次见到林丹是在一次观摩比赛上,自己并没有像追星族那般兴奋,而是特别专注地看林丹打球,揣摩他的动作和技术。

  在国家队,林贵埔经常可以看到林丹的训练,林丹对待训练的认真投入深深影响着他。他开始学着用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渐渐地,很多人感觉在林贵埔的身上依稀看到了林丹的影子。尤其是打球的气势,有业内人士甚至称林贵埔“打球有林丹的霸气”。问林贵埔觉得自己哪些地方比较像林丹,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赢球后的吼叫吧。”

  “他已经长到1米83啦,鞋子也要穿44码的了,他好像就是为羽毛球而生的。”说起儿子,林贵埔的妈妈面露自豪。的确,平常除了闲暇时看看电视剧、听听音乐以外,林贵埔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羽毛球上,他对自己今后的期许很朴实、很简单:“认真投入每一次训练,认真对待每一次比赛。先把青年赛打好再想成年赛,只要在退役的时候不后悔就行了。”(文章来源:《羽毛球》杂志)

文章关键词: 羽毛球林贵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官媒:习近平对邓小平的“三个认同”
  • 体育欧洲超级杯-皇马2-0夺冠 C罗梅开二度
  • 娱乐罗宾威廉姆斯去世疑似自杀 曾获奥斯卡
  • 财经开发商吐槽62%利润被政府抽走
  • 科技租车软件面临猝死:私家车加盟被叫停
  • 博客易中天:汉武帝如何建立起强大帝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挂科过多被罚留级 大学生状告母校获胜诉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