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悄然间第4次捧MVP 攻拦更具威力一传还需加强

2014年08月12日08:35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刚刚结束的世界女排[微博]大奖赛香港站争夺,中国队三战皆捷、夺得冠军,“希望之星”朱婷[微博]捧得MVP(最有价值球员)奖杯。这是这位年轻主攻第四次在国际比赛中获该个人最高奖项,也是她首次在大奖赛这样级别的成年赛事中获如此殊荣。

  逐步获更高级别MVP

  朱婷首次当选MVP,是2012年10月在泰国举行的第16届亚洲青年锦标赛。当时,尚不足18岁的她身高为1米86。全部比赛,徐建德统领的中国青年队8战全胜、夺得冠军,作为主力主攻的朱婷,进攻得分和成功率都列各国选手之首、拦网成功率排第三,从而被授予最有价值球员荣誉。

  翌年6月,朱婷又随队参加了在捷克举行的第17届世青赛,当时其身高已经达到1米95,系本队的第一高度。全部8场比赛,中国队均以3:0获胜。每场比赛,朱婷都包揽了本队一半左右的进攻得分。半决赛对巴西、决赛对日本,中国队进攻均进账40分,她分别占18分、21分。最终中国队登顶,朱婷也毫无争议得成为该项比赛的MVP。

  朱婷第一次在成年比赛中成为MVP,是在今年6月下旬举行的中国国际精英赛北仑站。该比赛共四支队伍参加,郎平[微博]统军的中国队三战全胜、名列第一。朱婷两场比赛担任首发,每场都成为“得分王”,最终获MVP、最佳进攻、最佳发球三项个人单项奖。

  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进行了赛制改革,全部参赛队分为三个档次,中国队所在的第一档次,集中了当今水平最高的12支队伍,所以,每站比赛争夺得都相当激烈。8日到10日在香港站,中国队先后以3:1胜泰国、3:0胜日本、3:1胜意大利,收获了自己今年大奖赛的首个冠军。

  面对强敌,朱婷每场比赛都打满全场,且发挥稳定,表现得非常出色。三场比赛,她累计得到63分、其中进攻为47分,都是全队最高的,荣获香港站MVP可谓名至实归。

  进攻拦网水平见长

  提及朱婷的优势,人们首先会想到她的高度,其1米95的身高、3米27的扣球高度,在比赛中确实非常有利。原来,朱婷进攻相对比较简单,就是拼实力,主要是四号位的高点强攻和六号位的后排进攻,四号位进攻以大斜线为主。今年以来,她进攻的变化逐渐多了起来。

  首先是增加了二号位的进攻,即当自己轮转到前排二号位时,临时客串接应在二号位参与强攻,效果相当不错。这样既丰富了自己、也增加了全队的进攻变化。再就是四号位的进攻除了斜线,还增加了直线、直线和斜线之间的所谓二直线,并且虚虚实实,不时还施以非常巧妙的吊球。

  今年大奖赛期间,郎平教练提出,除了高举高打,还要逐步增加朱婷的进攻速度、学会在四号位打平拉开。实际上,在大奖赛香港站,朱婷已经开始向这方面努力。对她而言,如果能做到高快结合、增加更多变化,进攻威力肯定还会进一步增加。

  去年世青赛开始冒尖后,经历了去年瑞士精英赛、大奖赛分站赛和总决赛,再到今年的几次国际赛事,朱婷已经为各队所熟知,比赛中也都受到了有针对性的重点照顾。今年大奖赛前两站,她的进攻之所以还能稳定得保持40.93%的成功率,除了自身实力外,自己增加了相应的变化也是原因之一。

  香港站的比赛,中国队的拦网成为一大亮点。三场比赛,中国队拦网直接得分达到48分,平均每场16分,相当可观。如果看一下队员的具体情况,就会发现,朱婷每场的拦网直接得分均不低于5分,三场比赛共贡献了16分,占全队的三分之一。与意大利队之战,正是因为她给对手第一得分手、接应森托尼施加的拦网压力,使得其首局进攻竟然1分未得、第二局开始即被换下。那场比赛首局中国队拦网直接得到3分,全部出自朱婷之手。

  较之去年,应该说朱婷的拦网能力也有了的明显提高。

  一传发球还需加强

  朱婷曾经表示,韩国主攻金延璟是自己追赶的目标。有意思得是,到目前为止,今年大奖赛第一档次参赛球员得分的第一、二名,恰好依次为金延璟、朱婷。前者共得146分,包括进攻得127分,拦网、发球直接得分分别为8分、11分;后者共得到118分,三项得分具体为97分、19分、2分。

  金延璟127分的进攻得分,也是各队队员最高的。她该项得分超朱婷30分,一方面是因为韩国队的进攻完全围绕其进行,另外,金延璟42.47%的进攻成功率,也高于朱婷。

  让人欣喜得是,朱婷的拦网直接得分远远超过金延璟。不过,后者发球直接拿到11分,不仅超朱婷9分,还是所有球员最高的。

  金延璟的发球原来采用远距离助跑后的跳飘,后在此基础上改为大力跳发,力量不算很大,但速度快、前冲力强、且失误少,今年大奖赛曾有过连续两场比赛发球都直接拿下5分的战例。朱婷的发球采用上手飘球,动作原来比较别扭,今年有小的改动,可惜效果仍不太明显,今后还应该有所加强。

  在国青队、以及代表河南队参加全国联赛时,朱婷都只参与进攻、基本不接一传。去年进入国家队后,郎平教练坚持作为主攻的朱婷必须承担接发球任务,这对于朱婷的发展、还是国家队的整体技战术,都是必要的。

  去年大奖赛总决赛,朱婷只打了部分比赛,也参与了接发球,她65次接发球、30次到位、5次失误,总的一传到位率为38.46%。今年大奖赛已经进行的两站六场比赛,朱婷每场都是队中一传体系中的一员,她共128次接发球、54次到位、6次失误,总的一传到位率为37.50%,基本维持了去年的水平。

  金延璟的一传原来也属软肋,近年已经比较稳定,今年大奖赛前两站,她和朱婷接发球的次数差不多,总的到位率保持在48.39%。看来,朱婷这方面还需要下更多功夫。(厉智)

文章关键词: 朱婷女排大奖赛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官媒:习近平对邓小平的“三个认同”
  • 体育中超-恒大2-1 富力3-1国安 鲁能4-0
  • 娱乐警方披露高虎被抓详情:2女1男聚众吸毒
  • 财经开发商吐槽62%利润被政府抽走
  • 科技租车软件面临猝死:私家车加盟被叫停
  • 博客马未都:雍正如何严惩官场腐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暑假16天做176套卷 网友称抄不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